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岐阜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岐阜縣照片來自


岐阜縣位於本州的中部。這裏森林占了總面積的五分之四以上。從奧飛驒的高山地帶到木曾三川下游的濃尾平原有著很大的高度差。飛騨山脈聳立著海拔都在 3000 米左右的高峰,屬於日本中部山嶽國立公園,保存著大片山毛櫸森林和高山植物的兩白山地屬於白山國立公園。白山山麓的白川鄉,有連片的「合掌造」(茅草做的人字形屋頂)式傳統民宅,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爲世界文化遺産。還有分佈著奇石、奇岩的溪谷「惠那峽」等風景區,以及自 10 世紀就作爲溫泉治療地而繁榮的下呂溫泉等許多自然資源豐富的觀光休閒勝地。

在長良川河畔,從 5月11日到 10月15日之間都要舉行「鵜飼」這種調養鸕鷀的活動,這是從 1300 年前流傳至今、頗具傳統的捕魚方法。建議遊客們千萬不要錯過。 岐阜縣號稱「飛驒的小京都」,其中白川鄉聳立許多高山,以及世界文化遺產ー合掌屋建築群,更有城下町、郡上八幡等清溪名流,是一個可以感受到人與自然共存的里山風景•風情的地方。另外有1000年歷史的下呂溫泉,因被列為日本三大名泉而聞名。[1]

關原作爲 1600 年武將德川家康爲統一天下而與敵人決一死戰的古戰場頗具名聲。保存著古色古香街道的飛騨高山則以絢麗豪華的「高山節」這一民俗活動而聞名。另外在郡上八幡,夏日連續 30 天每晚舉行「郡山舞」歡慶活動。恬靜優美的風光令遊人心曠神怡,充滿傳統色彩的祭典活動讓人流連忘返。[2]


交通資訊

  • 乘坐 JR 東海道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名古屋車站約 1 小時 40 分鐘。
  • 乘坐 JR 東海道線從名古屋車站到岐阜車站約 20 分鐘。
  • 乘坐 JR 東海道新幹線從新大阪車站到米原車站約 37 分鐘。
  • 乘坐 JR 東海道線從米原車站到岐阜車站約 40 分鐘。
  • 岐阜市內有相當方便的巴士路網,觀光客或市民會去的幾個點通常都有巴士通過。如果一天內會跑很多點,建議購買岐阜巴士一日券,就不用特別計算從哪裡到哪裡需要多少錢,直接出示票券就可以盡情搭乘岐阜巴士。[3]


岐阜縣周邊著名旅遊景點

世界文化遺產「白川鄉合掌村」

岐阜最有名的景點莫過於「白川鄉合掌村」,高約2、3層樓的茅草屋,特徵是兩側急斜面的屋頂,常見於豪雪地帶。白川鄉自江戶時代開始從事養蠶業,為了確保農地的面積,養蠶的工作多半在屋內的2樓或3樓進行。

白川鄉位於深山之中開發得比較晚,但也因此得以保存原始的景觀。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村於1995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飛驒的小京都「高山」

「高山」(或稱「飛驒高山」)在江戶時代初期設置了高山藩,1692年左右廢藩,成了由幕府直接管轄的「天領地」。「高山陣屋」是天領時代的政治機構「代官所」(「代官」是代替幕府行使政務的官職),每天早上宮川至高山陣屋一帶的「宮川早市」,是日本三大早市之一。

「高山市三町」自江戶時代起便是高山的經濟中心,長約400公尺的古老街道上商家並立,彷彿還能感受到江戶時代的繁榮,三町的美食和伴手禮也是不容錯過的!從高山可搭乘巴士前往白川鄉、奧飛驒、新穗高、岐阜市,以及東京京都大阪金澤、富山等地,可以說是交通必經之地。另外高山有許多溫泉旅館,加上交通方便,是個不錯的住宿地點。


北阿爾卑斯絕景「新穗高纜車」

「新穗高」所在的「飛驒山脈」位於本州島的中央,橫跨岐阜縣、富山縣長野縣與一部份的新潟縣,槍岳、奧穗高岳、笠岳......等標高2,500公尺以上的山峰綿延約100多公里,又被稱為「北阿爾卑斯」。

搭乘日本第一座雙層纜車「新穗高纜車」上到2,200公尺的高空,可俯瞰北阿爾卑斯連綿的山峰,春夏時綠油油的山嶽點綴著殘雪,秋天的北阿爾卑斯是岐阜的賞楓名所,冬天則變成一片銀白世界,一年四季都是絕景。



秘境溫泉鄉「奧飛驒溫泉鄉」

「奧飛驒溫泉鄉」是由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櫪尾溫泉、新穗高溫泉5個溫泉地所構成,周圍被北阿爾卑斯群山圍繞,是日本少數的秘境露天溫泉鄉。

奧飛驒溫泉鄉的5個溫泉地各有特色,其中平湯溫泉據說是由戰國武將武田信玄所發現的歷史名湯,福地溫泉因曾是平安時代村上天皇的療養地,而有「天皇泉」之稱。


日本三大名湯「下呂溫泉」

「下呂溫泉」擁有1000年以上的歷史,室町時代的禪僧「萬里集九」和江戶時代的儒學者「林羅山」將岐阜的下呂溫泉、兵庫的有馬溫泉、群馬的草津溫泉並稱為日本三大名湯。

下呂溫泉的泉水透明無色、性質溫和,有著恢復疲勞、促進健康的效果,鹼性單純泉的泉質泡完之後皮膚光滑,又有「美人湯」之稱。「下呂溫泉合掌村」有10棟從白川鄉、五箇山移築過來的合掌村,裡面也可以泡足湯喔!


織田信長天下布武的起點「岐阜城」

「岐阜城」原名「稻葉山城」,位於美濃國井之口(今岐阜縣岐阜市),西元1567年戰國武將織田信長攻下稻葉山城,將井之口改名為岐阜、城名改為岐阜城。原本的岐阜城已不復存在,現在的天守閣是1956年重建模擬天守,但從天守閣可以將濃尾平原一覽無遺。[4]

織田信長統一天下的口號「天下布武」就是在岐阜城誕生的,是喜歡織田信長的歷史迷必訪的景點!岐阜城位於金華山山頂,至今已經有800年左右的歷史,比起其他鼎鼎大名的城堡,岐阜城的尺寸顯得小巧可愛,但是雪白外貌下的城堡,依然有它令人無法抵擋的魅力。


流傳千年的漁法「長良川鵜飼」

「鸕鶿捕魚」(日文稱為「鵜飼」)是一種古老的捕魚方法,在漆黑的夜晚裡,鵜匠(鵜飼的職人稱為「鵜匠」)在船上用火把吸引魚群靠近,脖子上綁著草繩的鸕鶿看到魚群就會下水捕捉,專業的鵜匠看準時機收緊草繩將鸕鶿拉上船,並且將捉到的魚從鸕鶿口中倒出來。長谷川的鵜飼歷史悠久並且最具規模,每年只有5月至10月可以欣賞這項流傳千年的漁法。


江戶時代的宿場「馬籠宿」

馬籠宿」是連接江戶(今東京)到京都的「中山道」上面的驛站。中山道是德川家康於西元1601年下令建造的「五街道」之一,全長約530公里,共有69個驛站,稱為「中山道六十九次」。馬籠宿歷經多次火災,現在的街道景觀大部分都是重建的產物,但是走在馬籠宿的街道上,彷彿還能感受到江戶時代宿場町的氛圍。


宗祇水

宗祇水是日本名水百選的第一號,從供奉著水神的小廟底下湧出的水,由上往下流一格一格各有用途,從飲用水、洗米水、洗菜水,到最後洗衣用水,根據水質的乾淨度劃分作用,是古人的智慧啊~而宗祇水供奉的水神代表著郡上八幡水,是這裡居民的精神寄託。

另外,宗祇水的上方是「宗祇庵」,專門販售抹茶料理,使用長良川體驗券可以享有餐點折扣喔!


天空之城「郡上八幡城」

美濃的「郡上八幡城」建於西元1559年,明治維新時被廢城,建築物全數拆除僅剩下石垣,現在的郡上八幡城是於1933年再建。郡上八幡城是典型的山城,在冷熱溫差大的早晨濃霧將城郭團團包圍,看起來就像浮在空中一般,而有「天空之城」的美名。郡上八幡「職人町」、「鍛冶屋町」古建築街道還保留著濃濃的城下町風情,湧泉「宗祇水」被列為日本名水百選的第一號。

郡上八幡城號稱為日本最美的山城。1871年廢止藩置縣的同時,八幡城也遭受到廢城的命運。除了石壁之外,建築物全都被拆除,直到1933年才重新再建造。現在的郡上八幡城為日本最古木造再建的天守閣,被市指定為重要的文化遺產。天守閣可一眼望盡城下町,也可以感受大自然四季變化的美麗,適合散步,是受到許多人的喜愛的人氣景點。[5]

視頻

日本岐阜縣岐阜市觀光情報


【日本12天冬日跨縣之旅】#Day11 岐阜縣滑雪+名古屋風來坊雞翼

 

【#LikeJapan旅遊】岐阜縣揖斐川町搵食行程 揖斐茶+時令食材便當+甜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