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沙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沙灣

圖片來自hk01

長沙灣Cheung Sha Wan)是香港一個海灣,位於九龍半島西北部,行政上屬深水埗區

起緣

長沙灣位於荔枝角深水埗之間,填海發展前是一個長形沙灘,以長沙灣道位置附近為海岸綫,當地鄉民稱之為長沙灣。而海旁則有一條小鄉村名為長沙灣村(約為現時元州邨長沙灣站的位置),此村於清嘉慶年間出版的《新安縣志》已有記載。基於區內出土李鄭屋東漢古墓,學者如饒宗頤,呂沛銘推斷東漢時區內已經有居民。

長沙灣所在的海灣在20世紀初期深水埗第一次填海完成後亦陸續填海,部分土地開發為英軍使用的深水埗軍營(南京軍營及銀禧軍營),而原有土地(青山道元州街一帶)則屬混合式用途,有工業區、商業區及住宅區:

一般而言,長沙灣泛指蝴蝶谷道東京街之間的地區,然而長沙灣及深水埗一帶有很多誤以「長沙灣」或「深水埗」甚至「荔枝角」命名的建築物(包括港鐵站),容易令人混淆。例如位於長沙灣的深水埗運動場;及位於長沙灣工業區內長沙灣廣場地底的荔枝角站,甚至深水埗區議會三個以荔枝角為名的選區位於長沙灣之內。另外位於深水埗南昌站富昌邨,施工時命名為「長沙灣西邨」(另一說法是「南昌西邨」)。

經濟

長沙灣是本港製衣及成衣批發基地,長沙灣道和工廠大廈內有多間服裝店專門做批發,亦可以散買,價格較專門店低。[1]區內工業隨八十年代香港工業北移而息微後,部分改為內地廠房支援辦公室,亦有部分改建為迷你倉或OUTLET特賣場等。

教育

專上教育

中學

小學

幼稚園

  • 漢廸國際幼稚園

群育學校

公共屋邨及居者有其屋屋苑

私人住宅

景點

參考文獻

  1. 立法會十四題:推廣紡織品及成衣批發產業的措施. 2012-12-12 [2018-03-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