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水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深水埗

圖片來自blogspot

深水埗香港十八區深水埗區之主要部分,位於九龍半島西北部,有着悠久的歷史。當中「埗」、「埔」及「埠」三字相通,意思是深水而無淺灘的海灣[1],皆解作碼頭,由此可知深水埗過去是一個深水碼頭。

地域及地名錯亂

深水埗包括深水埗區原有臨近海傍的一部分,大致上以長沙灣道東京街南昌街為界,1970-80年代以通州街為海岸綫,其後因應填海工程而成為現今模樣。欽州街至東京街則為深水埗長沙灣的過渡地帶,故此深水埗區議會長沙灣選區大部份屬於深水埗範圍。深水埗與塘尾石硤尾長沙灣荔枝角昂船洲等地在行政區劃上同屬深水埗區,但沒有明顯分界而且互相交接,加上興建地鐵荃灣綫時,區內的車站沒有按照其所在地的地名進行命名,區內設施亦有類似情況,因此市民經常出現混淆,將深水埗區內非深水埗的地方誤作深水埗的一部分。

歷史

過去數十年香港不少地區出土過新石器時代的文物,其中大埔區更發現舊石器時代文物,所以深水埗也可能在新石器時代已經有人類定居和活動。隨着李鄭屋漢墓的出土,可以確定深水埗地區起碼於東漢時代就有人類定居。

據舒懋官主編的新安縣志記載,清代嘉慶年間,九龍半島深水埗區內已有「深水莆」(亦作「深水埔」,亦即現今的深水埗)、「長沙灣」等村落。1898年英國政府滿清政府在北京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港英政府在取得界限街以北至深圳河的土地,其後1930年代將界限街以北的深水埗、長沙灣荔枝角九龍塘一帶歸入九龍範圍,並命名為「新九龍」。

進行市區發展之前,深水埗一帶已經有不少村落,有位於北部的元洲村,東南的田寮村,西面的菴由村(大約位於今天的福華街),以及西北的馬龍坑村。至於深水莆甚麼時候改名爲「深水埗」則難以稽考。1912年以前,政府並未熱衷於發展深水埗區,區內主要的道路設施僅有1902年建成的大埔道及其後建成的青山道,其餘發展則由私人發展商小規模進行,如南昌街桂林街一帶的填海工程。數十年前,深水埗曾稱作「深水埔」。時至今日,深水埔街坊福利會仍然以「深水埔」爲名。

現今深水埗已經成為九龍西北部的核心區,人口密度非常高,區內有業主經營劏房、棺材房以至籠屋,部分居所生活環境惡劣。商業活動發達,並已經成為電子產品、潮流玩意、服裝配飾、古玩玉石等多方面商品集中地。而深水埗西填海區深旺道一帶亦陸續發展高密度的住宅區,區內亦有零星的重建項目,改變外界對深水埗傳統唐樓集中的印象,加上近年在大南街黃竹街一帶並陸續有多家咖啡店、家居精品小店以及藝術畫廊進駐,成為了年輕人的「打卡」勝地。[2]

1980年代曾為報紙撰寫本地旅遊故事的方志研究專家沈思先生於2018年接受有關地名由來的訪問時表示,早於鴉片戰爭前已經有「深水埗」這地名出現在文獻中,而於1898年,於《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後,深水埗就是當時人口密度最多的地區[3]

區內人物:

( 以上資料參考:《深水埗風物志》)

  • 司徒惠: 工程師
  • 李雨夢: 香港《蘋果日報》女記者

區議員:

  • 袁海文(民主黨)
  • 冼豪輝(公民黨)
  • 譚國僑(民協)

參考文獻

  1. 陶傑. 說南蠻. 壹週刊. 2014-02-16 [2018-08-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8-17). 
  2. 咖啡店進駐深水埗 成文青新勝地. 明報. 2021-08-28 [2021-08-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12-24). 
  3. 【真本土】深水埗命名因為水夠深?方志研究專家沈思拆解地名由來. [2018-03-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