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灘,海灘的沉積物,如果是疏鬆的沙粒,即稱為沙灘或沙岸。

沙灘地形,其實沙灘的形成主要原因為靠海浪才能造成,因海浪日復一日週而復始永不停歇地拍打著海岸邊,將海岸邊圓形的石塊慢慢的磨成鵝卵石,再磨成細沙,這樣的 過程可能要經過幾百年甚至幾千萬年的時間(台灣西半部海岸線主要為此)。 又有一種沙灘其非來自陸地上的石塊,這就是屬於貝殼沙灘,所謂的貝殼砂是來自一些原本生活在海底的珊瑚、貝類、石灰藻等,因死亡後長期經由海浪侵襲拍打 後,所形成的碎屑,經海浪沖洗至海岸線(常見於具有珊瑚礁豐富的地區例如東沙島、墾丁地區沙島、澎湖吉貝島等地)。 [1]

沙灘的類型

消散式沙岸的地勢平坦都是平坦的沙灘,海浪進來到達沿岸時就減弱了,底質顆粒較小,保溼效果好。
反射式沙岸則是坡度陡峭的沙灘,波浪是直接打在沙灘上,底質顆粒大,生物相較不豐富,保溼不佳。


沙灘大部分都是開放的地形,造成影響最重要的原因有波浪的作用、沙粒的大小和沙岸的坡度。波浪會拍擊和沖刷沿岸,如果作用太大會帶走許多沙子,造成海岸侵蝕,作用太小則會讓海水帶來的沙粒沈澱,形成淺灘;沙粒的大小因為波浪大小不同,而有所挑選,若是大浪會將原本沙岸上較小顆粒的沙子帶走,讓原本的沙灘都留下較粗的沙子,相反的若浪太小,則沙灘上都密佈著細沙;坡度會因為波浪和沙粒大小不同造成。

沙岸生態細分成兩種,一種是消散式沙岸(dissipative),另一種是反射式沙岸(reflective)。消散式沙岸的地勢平坦都是平坦的沙灘,海浪進來到達沿岸時就減弱了,底質顆粒較小,生物在此較容易潛砂,因此有豐富的生物相,保溼效果好。反射式沙岸則是坡度陡峭的沙灘,波浪是直接打在沙灘上,底質顆粒大,生物相較不豐富,保溼不佳。 [2]

依海灘物質成分做分類

按照海灘物質的成分,海灘可分為沙灘、卵石灘和巨礫灘。

巨礫灘
沙灘
卵石灘

[3]

砂岸地形

波浪、沿岸流等搬運沙礫堆積在海濱,就形成了海灘。海灘的沉積物,如果是疏鬆的沙粒,即稱為沙灘或沙岸。東海岸的磯崎灣即是典型的沙岸,尤於差異侵蝕作用,八里灣軟岩向內凹而形成海灣,因此具備了聚砂的能力;沙灘呈灰色,海灣的後方則是一片海岸階地。 [4]

視頻

台灣台西鄉最乾淨的一片沙灘地

[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