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九龍公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九龍公路

圖片來自hk01

西九龍公路(West Kowloon Highway),前稱西九龍快速公路(West Kowloon Expressway),是香港3號幹線的一部份,連接青葵公路昂船洲大橋西區海底隧道。全線均為3線雙程分隔快速公路[1]

歷史

西九龍公路是香港機場核心計劃一部分,全長4.2公里,以公路旁的奧運站作參考點,奧運站以南約2.2公里位於地面,以北約2公里則為架空道路,架空道路下用作容納港鐵機場快綫東涌綫。公路其中兩個較大型的交匯處:荔灣交匯處油麻地交匯處,其中油麻地交匯處有預留位置連接6號幹線中九龍幹線東九龍方向。

西九龍公路是渣打香港馬拉松的其中一段主要賽道,因此每年舉辦渣打香港馬拉松期間(2020年除外),西九龍公路將會封閉。

西九龍公路亦是九龍區限速最寬鬆的快速公路,車速限制為每小時100公里;但在西隧至油麻地交匯處的一段列入隧道管制區域,因而被強制標示為非快速公路(隧道管制區域內的道路不准列為快速公路),令油麻地交匯處約600米的一段西九龍公路成為全香港唯一限速每小時100公里的非快速公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