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九龍走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九龍走廊英語:West Kowloon Corridor)及西九龍走廊西(英語:West Kowloon Corridor West),是連接香港九龍油麻地至荔枝角的主幹道,屬香港5號幹線的一部分。西九龍走廊長約3750米,連接旺角渡船街及長沙灣荔枝角道。西九龍走廊西則長約1280米,連接渡船街北行線及西九龍走廊北行線。「西九龍走廊」一名一直為香港人所用,但直至2007年4月27日及9月21日,香港政府才把這道路的名稱正式刊憲[1]

多條來往新界西(元朗、屯門荃灣、葵涌)至九龍南(旺角、佐敦)或港島的紅色公共小巴線,均途經西九龍走廊,跳過長沙灣及深水埗,以節省行經原有荔枝角道和長沙灣道路線所造成的塞車時間,使車程大大少於大部分專利巴士線。此外為減低行經西九龍走廊往來海底隧道及土瓜灣的車輛噪音,政府已在油麻地部分架設隔音板,並將大角咀道上方架空天橋最靠近民居的左線劃為路肩。

歷史

西九龍走廊[2]分為四期興建:

  • 第一期建於1977年,是1.3公里的雙線雙程行車天橋(加士居道天橋),穿越油麻地停車場大廈,連接加士居道和渡船街,中間只以反光柱分隔,為香港最擠塞的公路,往往從早上至晚上時間都出現擠塞。
  • 第二期建於1982年,其特色為分兩條行車天橋,主要部分位於通州街之上,另有架空於大角咀道(包括西九龍走廊西)的北行線及塘尾道之上的南行線,接駁渡船街與欽州街。而葛量洪夫人新村則因為興建此期而拆卸。
  • 第三期建於1987年,位於通州街之上,於荔枝角道近長沙灣警署結束,是欽州街與荔枝角道之間的行車天橋
  • 第四期渡船街天橋要到1997年配合西九龍公路而落成,連接第一期和第二期的天橋。

第四期渡船街天橋及第二期的大角咀道天橋已改名為西九龍走廊西(英語:West Kowloon Corridor West)。而西九龍走廊西行線的欽州街出口(第二期落成時的北行出口)曾經通往深水埗,服務深水埗碼頭南昌邨一帶,於1998年封閉以興建富昌邨,但富昌邨興建後出口天橋被廢棄,東行線(第二期落成時的南行入口)則可以經通州街進入西九龍走廊前往旺角。

另外,路政署宣布興建中九龍幹線時建議同步將加士居道天橋擴闊至四線雙程改善擠塞情況。為配合工程,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及九龍政府合署將會拆卸,亦計劃同步重建加士居道天橋。天橋於油麻地警署外面設有預留位置(現在為小型花槽),曾經計劃改建成隧道入口讓車輛進入將會在地底經過的中九龍幹線。不過興建此隧道入口需要拆卸油麻地警署,社會迴響甚大。最新方案除了保留原有油麻地警署的舊翼和大部分新翼建築物之外,亦會在天橋加建隔音屏障並繼續保留該預留位置以及上面的花槽。

視頻

西九龍走廊 相關視頻

美爆了 坐高鐵到香港西九龍站天空走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