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絲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絲雀(學名:Serinus canaria),屬燕雀科絲雀屬,又稱芙蓉鳥[1]、白燕、玉鳥。雀形目雀科金翅屬。著名觀賞籠鳥。毛色分黃色、白色和紅色三種,翼長20~23厘米,體長約12.5厘米,體重15~20克,色彩鮮艷,鳴囀時間長而不間斷,這是400年來人工選育的結果。屬於鳴禽,現已成為家養寵物之一。籠養者平均壽命10~15年,有的能活20多年。野生金絲雀喜歡在灌木和樹林間築巢

發展歷史

金絲雀的原種產於亞速群島、馬德拉島,亦產於加那利群島(原屬葡萄牙的大西洋島嶼,直至1580年由西班牙腓利普二世所攫取)。當時葡萄牙人捕捉很多金絲雀轉售歐洲各國,因其唱功了得[2],非常適合藝術家飼養,英國、法國、德意志及尼德蘭都對之趨之若鶩。歐洲繁殖場很快取代西班牙人的地位,發展至今已有超過30個不同羽色及外型的新品種。早在1800年,由英國人培殖的金絲雀已可在寵物店購得。這是由於英國懸居海上,過去幾百年所受戰亂較其他歐陸各國為少之故,對培殖不同品種金絲雀占着先機。

我國雖然自19世紀40年代起就從外國引進。

形態特徵

野生金絲雀和寵物金絲雀長得並不一樣。野生金絲雀通常是綠色橄欖色,寵物金絲雀通常是嫩黃色。

普通金絲雀體長12~14厘米,體型較麻雀細瘦但較麻雀細長。身體的羽毛,原種似我國的鷳類,黃綠色配上暗色縱紋,經人工培育出現了黃色、白色、綠色、橘紅色古銅色等羽色,叫聲也比原種好聽。

剛出窩的金絲雀幼鳥,單從外觀難以鑑別雌雄。幼金絲雀出生35~45天就開始鳴囀,這時從它們的鳴囀姿態上可區分雌雄。鳴囀時喉部鼓起,上下波動,聲音連續不斷者是雄鳥。金絲雀成鳥的雌雄鑑別比較容易,因雄鳥的鳴聲悠揚動聽,雌鳥的鳴聲單調[3]

生活習性

野生金絲雀主要吃植物種子,夏季兼吃昆蟲

每窩產卵4~5枚,每年1~7月繁殖,孵卵主要由雌鳥擔任,孵化期14~16天。籠養金絲雀為食谷鳥類。

幼鳥還可模仿百靈鳥畫眉鳥的鳴聲,並富有表演天份,經過訓練後演「接物」、「戴面具」等雜耍。

常見品種

中國雖然自19世紀40年代起就從外國引進,遺傳性比較穩定的金絲雀有如下幾種:

1、顫音金絲雀:由德國培育而成。雄鳥鳴叫聲似搖鈴,羽毛黃綠色接近原種。

2、桔紅金絲雀[4]:由顫音金絲雀變異而來,由於只追求羽色,叫聲比顫音金絲雀略遜色

3、紅金絲雀美國用桔紅金絲雀與本國的緋雀雜交培養而成,全身紅色

4、捲毛金絲雀:由日本育成。全身羽毛捲曲,叫聲粗啞。

5、月牙金絲雀:英國育成。身體細長呈月牙狀。

6、山東金絲雀:由中國山東揚州等地育成。體型粗短、羽毛淡黃綠色,鳴聲響亮

7、白色金絲雀:可能由山東金絲雀變異而成,體型與山東金絲雀相似。全身羽毛潔白,講究紅嘴、紅腳、紅眼睛

8、荷蘭的捲毛金絲雀[5]

9、英國的胖金絲雀和形金絲雀。

10、日本的細金絲雀。

視頻

金絲雀 相關視頻

金絲雀品種繁多,你喜歡哪一種?
優美的金絲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