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元益食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元益食品
圖片來自桃園市幼獅產業協進會

郭元益食品[1] ,(英語:Kuo Yuan Ye,日文: グォユェンイー,韓文: 궈웬이),台灣的一家食品公司,以糕餅製作的老字號聞名[2]

簡介

郭元益食品,最早於1867年開設餅舖,亦為數代經營的家族百年老店。

郭元益發跡的地方是在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多年來,這裡是當地的大街,聚集許多商家,喜餅店櫛比鱗次,素有「喜餅一條街」的稱號。

郭元益食品專注於傳統糕點的演譯與創新,讓伴手禮成為傳達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表現,特有的歷史文化氛圍,造就旅人們視為在地風味之象徵,並以喜餅禮盒見證百萬對佳偶,榮獲連續10餘年消費者心中第一品牌,且以相同的喜悅投入彌月禮盒,讓百年品牌成為當代生活的美好時光。

目前郭元益食品總部位於台北市士林區,並在桃園市楊梅區幼獅工業區設有工廠。

郭元益食品主要製作結婚喜餅鳳梨酥綠豆糕等各種糕餅。[3]

2020年8月舉辦的「2020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有一場研討會,擔任郭元益副總經理的第五代接班人郭建偉談論著郭元益食品如何翻新老台灣味。他從台灣文化變遷講到郭元益改變糕餅口味、禮盒包裝,糕餅變成了文創商品

旗下品牌

  1. 郭元益:發跡於1867年士林舊街土壟間,以一根扁擔傳承老手藝,致力提升餅食價值與在地文化的推廣,獲頒台灣百大品牌殊榮。
  2. 拉法頌:「美 . 味 . 選」是拉法頌品牌獨特的精神,嚴選來自世界各地的高級特色食材,追求甜點視覺食慾感與最佳風味呈現。
  3.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傳承百年飄香的美好時光,以糕餅歷史與禮俗建構出最佳體驗場域,展現創新的在地文化力。

發展歷史

1708年,郭氏先祖由福建漳州渡海來台灣,在台灣歷經百餘年的勤奮耕耘。

1867年(清穆宗同治六年),第一代經營者郭樑楨於台北市士林區最早的發源地「舊街」(即為現址)開設糕餅店鋪,將祖傳餅藝發揚光大,並以郭氏在漳州龍溪縣祖厝名字「元益」創立糕餅店根基。

西元1945年,第三代經營者郭欽定將「元益」上冠郭姓而成「郭元益」,並取當時在地鄰野之草山山麓中常見梅樹花形為餅章,取其堅忍而芬芳,外顯見優雅之特質與郭元益之沉穩內斂、踏實質樸相呼應。如同家徽精神,期待後人秉持做餅良心,不忘初心的態度,成為品牌化的開端。遂以一根扁擔的傳奇,讓郭元益糕餅持續在台灣傳承出新開花結果,綻放餅食文化之燦爛光芒。

2001年和2002年,郭元益分別成立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桃園楊梅館和台北士林館。

2015年3月,郭元益在士林喜餅街推出跨域新品牌「House of Kuo(簡稱HOK)」,打造餅食概念餐廳。

檢驗中心

廣告代言人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郭元益食品準接班人郭建偉:接班原本不是我的人生計畫,毅傳媒,2020-09-28
  2. 台灣糕餅界巨擘─台北 郭元益. [2013-09-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8-24). 
  3. 郭元益 從沿街叫賣到喜餅龍頭. [2013-09-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