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喜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喜餅
圖片來自storywed

喜餅,又稱嫁女餅囍餅,是漢字文化圈傳統婚禮中男家在納徵(過大禮)時送給女家作聘禮的餅。根據不同地區的不同婚俗,有的會於婚宴開席前派發,有的會於婚宴結束後派發,也有的是婚宴中派發。有說法認為新娘不得吃掉喜餅,不僅象徵會把發送給自己的喜氣吃掉,自己也會變得貪吃,婚姻也不會圓滿。也有一說過大禮時新娘不可吃掉喜餅之原因是若吃掉後新娘會變得厚臉皮,及不謙卑。

由於各地的食俗各不相同,各地當作喜餅的食品也不一樣,如中國南方傳統喜餅為特定類型的唐餅,以麵食為主的西北地區用花饃作喜餅用,而南方不少地區不但有作為喜餅的喜粿, 也有作為喜餅用的麻餅(一種直徑約20厘米,帶有芝麻、紅絲綠絲、白糖等餡的圓餅,餅面印有雙喜圖案,還撒滿了白芝麻)。朝鮮傳統喜餅為特定類型的韓菓日本傳統喜餅為特定類型的和菓子,越南傳統喜餅為夫妻餅,琉球傳統喜餅為特定類型的琉球菓子。近半世紀以降,香港澳門廣東等地還有特製的龍鳳禮餅,為成對的龍鳳造型餅,通常作為供神用。

傳說

分喜蛋[1] 一樣,喜餅的婚俗禮儀傳說也是來源於諸葛亮識破周瑜孫權以許配妹妹劉備為由騙其至東吳、逼其歸還荊州之計謀後,明朝·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吳國太佛寺看新郎,劉皇叔洞房續佳偶所採取的對策:民間傳說劉備和其手下除了分喜蛋外,還廣泛分發喜餅給東吳百姓和孫權的部屬,從此以後便有了嫁女送喜餅之俗。此乃民間借名人傳說為新人祈福之又一例。

參考文獻

  1. 分喜蛋,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