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明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明亮
原圖鏈接

蔡明亮1957年—),台灣電影導演,出生於馬來西亞,為台灣最著名的獨立電影工作者之一。

簡歷

蔡明亮於高中畢業後前往台灣1981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影劇系。在學生時代,蔡明亮便開始撰寫舞台劇劇本,並親自執導了三部作品;蔡明亮筆下的作品時以幽默手法,表現著現代社會、寂寞、都會生活形態的狂亂等主題,如:《速食酢醬麵》(1981)、和《黑暗裡打不開的一扇門》(1982);1983年,自編、自導、自演一人作品《房間裡的衣櫃》,嘗試探討城市居民有意識的自我防衛,這樣的風格內含,也是蔡明亮日後多數作品所探討的議題形式。

作品風格

蔡明亮的電影以極少的對白和動作為特色,他的許多電影都流露出對即將消逝的事物的眷戀,譬如《不散》拍攝如今不復存在的永和福和戲院,並向胡金銓導演的經典武俠片《龍門客棧》致敬。《青少年哪吒》聚焦於台北市西門町,剖析台北都會生存情境,《愛情萬歲》一片讓他未滿40歲即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1]。蔡明亮在微博裡自述:「創作就是專注細節,做得夠好,就會被看見。」[2]

視頻

蔡明亮短片作品

小S調侃《郊遊》鏡頭長 蔡明亮不滿未奪最佳影片

參考資料

  1. Sylvie Lin. 光影大師蔡明亮專訪. Taiwan Tatler. 2016-04-12 [2019-02-24] (中文). 
  2. 蔡明亮工作室. 微博. 2018-12-06 [2019-02-24] (中文).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