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稼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稼先
出生 (1924-06-25)1924年6月25日
安徽懷寧縣
逝世 1986年7月29日(1986-07-29)(62歲)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科學家、物理學家

鄧稼先,中國的原子彈之父1924年6月25日-1986年7月29日)出生於安徽省懷寧縣,後全家遷往北平。

1924年6月25日,鄧稼先鄧石如六世孫 ,出生於安徽懷寧縣的書法世家鄧家祖屋,也叫鐵硯山房的祖居內。父親鄧以蟄當時是北京醫科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校哲學系教授, 與楊振寧父親楊武之是多年之交, 母親王淑蠲,操持家務。 鄧以蟄四個子女,鄧稼先排行第三,鄧稼先出生8個月以後,隨母親和兩個姐姐來到北平(即北京);1936年,考入北平崇德中學初中二年級,讀至高一(因抗日戰爭,崇德中學在1939年停辦)。這三年,他在英文、數學、物理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在崇德中學,與高他兩班的楊振寧成為好友。 中國理論物理學家,核物理學家,兩彈元勛。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第12屆中共中央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

求學報國

鄧稼先少年時光生活在國難深重的年代,七七事變以後,日本侵略軍進入了北平城。不久北大和 清華都撤向南方,鄧稼先的父親身患肺病,咳血不止,全家滯留下來。 1939年9月,鄧稼先再入北平志成中學,讀高中二年級。

1940年5月,鄧稼先為避迫害,未讀完高二,途徑上海、香港越南的海防、老街,到達昆明。7月-9月,在昆明升學補習班學習。9月,入四川江津國立第九中學,讀高中三年級至畢業。

1941年鄧稼先進入了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西南聯大成立於抗戰極端困難時期,由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三校合併而成,條件簡陋,生活清苦。儘管如此,聯大卻有非常良好的學術空氣,先後培養出了不少優秀人才,鄧稼先受業於王竹溪、鄭華熾等著名教授,以良好的成績圓滿完成了大學四年的學業。

抗日戰爭勝利時,他拿到了畢業證書,在昆明參加了中國共產黨的外圍組織"民青",投身於爭取民主、反對國民黨統治的鬥爭。翌年,他回到北平,受聘擔任了北京大學物理系助教,並在學生運動中擔任了北京大學教職工聯合會主席。

鄧稼先在北京大學教學,他想的是,要到科學水平更高的美國去,學習更先進的知識,掌握更先進的知識後,報效祖國。抱着學更多的本領以建設新中國之志,他於1947年通過了赴美研究生考試,於翌年秋進入美國印第安那州的普渡大學研究生院--由於他學習成績突出,不足兩年便讀滿學分,並通過博士論文答辯。僅用一年多的時間就獲得了博士學位!此時他只有26歲,人稱"娃娃博士"。

鄧稼先留學的時候,生活很艱苦,開始沒有獎學金,吃飯不敢按飯量吃,只能按錢吃。有一段時間,他和洪朝生(後在科學院低溫物理中心工作)合住在一位美國老太太的閣樓里,有一次他倆去吃飯,兩份牛排端上後,鄧稼先看了看,對洪朝生說:"我這塊小,你那塊大。"洪朝生就把自己那份給了稼先。

毅然回國

鄧稼先的成就,也納入了美國政府的視線,他們打算用更好的科研條件、生活條件把他留在美國,他的老師也希望他留在美國,同校好友也挽留他,但鄧稼先婉言謝絕了。 1950年10月,他放棄了優越的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和二百多位專家學者一起回到國內。 一到北京,他就同他的老師 王淦昌教授以及 彭桓武教授投入中國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建設,開設了中國原子核物理理論研究工作的嶄新局面。 1956年,鄧稼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同年與何祚庥、徐建銘、于敏等人合作,在《物理學報》上相繼發表了《β衰變的角關聯》、《輻射損失對加速器中自由振動的影響》、《輕原子核的變形》等論文。為中國核理論研究做出了開拓性的工作。

兩彈元勛

當時,中央決定,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原子彈。1958年6月21日,毛澤東在軍委擴大會議上說:"原子彈就是那麼大的東西,沒有那個東西,人家就說你不算數。那麼好吧,我們就搞一點吧,搞一點原子彈、氫彈,洲際導彈。我看有十年工夫完全可能。"此後不久,中國第一個原子反應堆啟動成功!

1958年秋,二機部副部長劉傑找到鄧稼先,說"國家要放一個'大炮仗'",徵詢他是否願意參加這項必須嚴格保密的工作。[14] 鄧稼先義無反顧地同意,回家對妻子只說自己"要調動工作",不能再照顧家和孩子,通信也困難。妻子表示支持。從此,鄧稼先的名字便在刊物和對外聯絡中消失,他的撒謊說前五大業務幾乎為収問題。不知道他在關鍵性的方案上簽字的時候,手有沒有顫抖。

當鄧稼先得知自己將要參加原子彈的設計工作時,興奮難眠,同時他又感到任務艱巨,擔子十分沉重。

1958年8月鄧稼先調到新籌建的核武器[1]研究所任理論部主任,負責領導核武器的理論設計,隨後任研究所副所長、所長,核工業部第九研究設計院副院長、院長,核工業部科技委副主任,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10月16日,以聶榮臻為主任的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成立。越來越多的仁人志士匯集到北京,緊張而有序地投入到這項秘密的工作中來。研究所任理論部主任,負責領導核武器的理論設計,隨後任研究所副所長、所長,核工業部第九研究設計院副院長、院長,核工業部科技委副主任,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10月16日,以聶榮臻為主任的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成立。越來越多的仁人志士匯集到北京,緊張而有序地投入到這項秘密的工作中來。

從此,鄧稼先把全部的心血都傾注到任務中去;首先,他帶着一批剛跨出校門的大學生,日夜挑磚拾瓦搞試驗場地建設,硬是在亂墳里碾出一條柏油路來,在松樹林旁蓋起原子彈教學模型廳;在沒有資料,缺乏試驗條件的情況下,鄧稼先挑起了探索原子彈理論的重任。為了當好原子彈設計先行工作的"龍頭",他帶領大家刻苦學習理論,靠自己的力量搞尖端科學研究。鄧稼先向大家推薦了一攬子的書籍和資料,他認為這些都是探索原子彈理論設計奧秘的嚮導。

由於都是外文書,並且只有一份,鄧稼先只好組織大家閱讀,一人念,大家譯,連夜印刷。

為了解開原子彈的科學之迷,在北京近郊,科學家們決心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研製出我國的"爭氣彈"。那時,由於條件艱苦,同志們使用算盤進行極為複雜的原子理論計算,為了演算一個數據,一日三班倒。算一次,要一個多月,算9次,要花費一年多時間,又請物理學家從出發概念進行估計,確定正確,常常是工作到天亮。作為理論部負責人,鄧稼先跟班指導年輕人運算。每當過度疲勞,思維中斷時,他都着急地說:"唉,一個太陽不夠用呀!"

在北京外事部門的招待會上,有人問他帶了什麼回來。他說:"帶了幾雙眼下中國還不能生產的尼龍襪子送給父親,還帶了一腦袋關於原子核的知識。" 此後的八年間,他進行了中國原子核理論的研究。

鄧稼先不僅在秘密科研院所里費盡心血,還經常到飛沙走石的戈壁試驗場。他冒着酷暑嚴寒,在試驗場度過了整整8年的單身漢生活,有15次在現場領導核試驗,從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1959年,鄧稼先根據中央決策"自己動手,從頭摸起,準備用8年時間搞出原子彈",選定中子物理、流體力學和高溫高壓下的物理性質這三個方面作為研製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主攻方向。選對主攻方向,是鄧稼先為中國原子彈理論設計工作做出的最重要貢獻。

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國處在嚴重的困難時期。對於中國的原子能事業來說,那是一個卡脖子的時代。1959年6月20日蘇共中央來信,拒絕提供原子彈數學模型和有關技術資料。8月23日,蘇聯又單方面終止兩國簽訂的國防新技術協定,撤走全部專家,甚至連一張紙片都不留下,還譏諷說:"離開外界的幫助,中國20年也搞不出原子彈。就守着這堆廢銅爛鐵吧。"

為了記住那個撕毀合同的日子,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工程代號定名為"五九六"。

在這以後的五年時間裡,科學家們和工程技術人員克服了資料少,設備差,時間短,環境惡劣等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迎來了中國原子彈研製工作的決戰階段。

中國大西北昔日的荒涼景象。就連生存都是很難的。可見搞科學研究時也是非常困難,然而"五九六"的戰士們憑着愛國心和革命的豪情壯志,硬是把青海、新疆、神秘的古羅布泊、馬革裹屍的古戰場建設成中國第一個核武器基地。

1962年9月11日,由羅瑞卿審定,二機部向中央打了一個:"兩年規劃"的報告,此報告提出爭取在1964年,最遲在1965年上半年爆炸中國的第一顆原子彈。此時,鄧稼先和其同事拿出了原子彈理論設計方案,為中國核武器研究奠定了基礎。

1963年2月,在華北某地參與並指導了核試驗前的轟炸模擬試驗。9月,接聶榮臻元帥命令,鄧稼先、于敏率領九院理論部研究原子彈的原班人馬,承擔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理論設計任務。

1964年10月,中國成功爆炸的第一顆原子彈,就是由他最後簽字確定了設計方案。他還率領研究人員在試驗後迅速進入爆炸現場採樣,以證實效果。他又同于敏等人投入對氫彈的研究。按照"鄧-於方案",最後終於製成了氫彈,並於原子彈爆炸後的兩年零八個月試驗成功。這同法國用 8年零6個月 、美國用7年零3個月、蘇聯用6年零3個月的時間相比,創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中國能在那樣短的時間和那樣差的基礎上研製成"兩彈一星" (前蘇聯8年、美國6年、法國4年、中國2年8個月),西方人感到不可思議。楊振寧來華探親返程之前,故意問還不暴露工作性質的鄧稼先說:"在美國聽人說,中國的原子彈是一個美國人幫助研製的。這是真的嗎?"鄧稼先請示了周恩來後,寫信告訴他:"無論是原子彈,還是氫彈,都是中國人自己研製的。" 楊振寧看後激動得流出了淚水。正是由於中國有了這樣一批勇於奉獻的知識分子,才挺起了堅強的民族脊樑。

文革期間被批鬥,直到楊振寧回國才救了他一命

1966 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在周恩來請示毛澤東後,中央決定,國家研製核武器的基地和人員不能受衝擊,加上他們所處的是軍事管制單位,因此"文化大革命"一開始,鄧稼先所在的單位和他個人沒有受到衝擊。正是在這種保護下,鄧稼先和一批研製核武器的科學家繼續埋頭苦幹,取得了許多新成就。

1971年, 造反派侵襲九院,許多建立過大功的科學家蒙冤被整,鄧稼先于敏胡思得等人也被集中到青海基地遭受批鬥。全家被害,可他還是不忘研究。

有的造反派還在批鬥中要求科學家們把核武器研究關鍵數據"交待"出來,這使身處逆境的鄧稼先經受了嚴重的考驗。在被批鬥時,鄧稼先為了不給中國的核武器事業帶來巨大的損失。他沒有說一句違心的話,雖然處境很危險,他卻和其他科學家一起,決不把重要科研成果披露一絲一毫。

正在此時,楊振寧自美國經巴黎飛抵上海,首次回大陸探親訪問。他開列了在北京要見的人名單,第一個人就是鄧稼先,周恩來總理批示要鄧稼先回京會見,救出了鄧稼先,也解救了一批中國寶貴的科學家;依照周恩來總理的指示,鄧稼先連夜寫信告訴楊振寧:"中國的原子彈氫彈全部都是由中國人自己研製成的,沒有一個外國人參加。"此信派專人乘民航航班送到上海,在1971年8月16日餞行的晚宴上送到楊振寧手中。

1972年, 任核工業部第九研究院副院長。1979年, 任核工業部第九研究院院長。次年,在一次試驗中,身體受輻射影響,但仍堅持工作。

主要成就

鄧稼先是中國核武器理論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 是中國核武器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勛"。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

他自1958年開始組織領導開展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對原子彈的物理過程進行大量模擬計算和分析,從而邁開了中國獨立研究設計核武器的第一步,領導完成了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前的爆轟模擬試驗。 原子彈試驗成功後,立即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組織領導並親自參與1967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試驗工作。

鄧稼先不僅注重科技實驗,還格外注重對科學理論的及時梳理和總結。鄧稼先和周光召合寫的《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理論研究總結》,是一部核武器理論設計開創性的基礎巨著,它總結了百位科學家的研究成果,這部著作不僅對以後的理論設計起到指導作用,而且還是培養科研人員入門的教科書。鄧稼先對高溫高壓狀態方程的研究也做出了重要貢獻。為了培養年輕的科研人員,他還寫了電動力學、等離子體物理、球面聚心爆轟波理論等許多講義,即使在擔任院長重任以後,他還在工作之餘着手編寫"量子場論"和"群論"。

奇蹟誕生

1958年秋,二機部副部長劉傑找到鄧稼先,說「國家要放一個『大炮仗』」,徵詢他是否願意參加這項必須嚴格保密的工作。鄧稼先義無反顧地同意,回家對妻子只說自己「要調動工作」,不能再照顧家和孩子,通信也困難。從小受愛國思想薰陶的妻子明白,丈夫肯定是從事對國家有重大意義的工作,表示堅決支持。從此,鄧稼先的名字便在刊物和對外聯絡中消失,他的身影只出現在嚴格警衛的深院和大漠戈壁。鄧稼先就任二機部第九研究所理論部主任後,先挑選了一批大學生,準備有關俄文資料和原子彈模型。1959年6月,蘇聯政府終止了原有協議,中共中央下決心自己動手,研製出原子彈和人造衛星。

鄧稼先擔任了原子彈的理論設計負責人後,一面部署同事們分頭研究計算,自己也帶頭攻關。在遇到一個蘇聯專家留下的核爆大氣壓的數字時,鄧稼先在周光召的幫助下以嚴謹的計算推翻了原有結論,從而解決了關係中國原子彈試驗成敗的關鍵性難題。數學家華羅庚後來稱,這是「集世界數學難題之大成」的成果。

中國研製原子彈正值三年困難時期,尖端領域的科研人員雖有較高的糧食定量,卻因缺乏油水,仍經常飢腸響如鼓。鄧稼先從岳父那裡能多少得到一點糧票的支援,卻都用來買餅乾之類,在工作緊張時與同事們分享。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他們日夜加班。「粗估」參數的時候,要有物理直覺;晝夜不斷地籌劃計算時,要有數學見地;決定方案時,要有勇進的膽識和穩健的判斷。可是理論是否準確永遠是一個問題。不知道他在關鍵性的方案上簽字的時候,手有沒有顫抖……

鄧稼先不僅在秘密科研院所里費盡心血,還經常到飛沙走石的戈壁試驗場。他冒着酷暑嚴寒,在試驗場度過了整整8年的單身漢生活,有15次在現場領導核試驗,從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1964年10月,中國成功爆炸的第一顆原子彈,就是由他最後簽字確定了設計方案。他還率領研究人員在試驗後迅速進入爆炸現場採樣,以證實效果。他又同于敏等人投入對氫彈的研究。按照「鄧—於方案」,最後終於製成了氫彈,並於原子彈爆炸後的兩年零八個月試驗成功。這同法國用 8年零6個月 、美國用7年零3個月、蘇聯用6年零3個月的時間相比,創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其實,插雷管是原子彈里最危險的,一旦失敗操作人會立刻死去,可鄧稼先他每次都是衝第一個,真的讓人佩服! 一天天的接觸有毒物體,大量地消耗了他的身體,終於在1964年10月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人們吶喊,抱在一起哭,連從來沒哭過的鄧稼先,此刻也淚流滿面。是啊,中國終於成功了。 1971年一個核彈發射失敗,一旦爆炸附近軍民都得死,軍隊找遍了都沒找到,鄧稼先不顧領導的阻攔去找,找到後不顧自己的死活,用手直接捧起了彈片。回去後他只說「還好沒事」! 他保住了所有人的命,卻讓自己遭受毒氣,真的太讓人感動了!幾天後鄧稼先吐血昏倒,醫生搶救了一夜才醒過來,卻還帶病指揮核武器爆炸,為了國家他命都不要了。

他是中國最高機密,卻為「20元」付出生命

醫生說他患上了直腸癌,楊振寧從美國匆匆趕回,他問鄧稼先是什麼讓你付出生命,國家給你多少錢?鄧稼先說「20元」。


他的家庭也建立在秘密上

鄧稼先與妻子許鹿希育有一女:鄧志典(1954年10月-),一兒:鄧志平(1956年11月-)。

他的愛情、家庭也建立在秘密上,鄧稼先與妻子許鹿希(許德珩之女)一見鍾情,後來兩人結婚,約定不離不棄,婚後不久鄧稼先說單位調動,在工作上他對妻子也保密,沒有留下一個字。許鹿希說我支持你,從此一別就是28年。

再見時,她哭成淚人,曾經帥氣的丈夫,已經白髮蒼蒼惡病纏身,短暫相見後鄧稼先又匆忙離開,再見又是十年後,此時的鄧稼先已經命不久矣!醫生說他患上了直腸癌,許鹿希每天守在床前照顧,珍惜在一起的時光。

在生病期間,鄧稼先還拖著顫抖的身體,寫下了原子彈建議書,並囑託妻子一定要交給中央,因為他的建議書,成功維護了未來國家的安全,他的遠見令世人佩服。

1986年7月29日,才與家人相聚不到一年的鄧稼先,因為癌症大出血,永遠地離開了!

臨死前,他對妻子說:「如果有來生,我還選擇中國。」許鹿希抓著他的手顫抖地說:「你的血,為國流盡了!」


年表

1929年9月,入北平武定侯小學至三年級。

1932年,入北平四存小學四年級至畢業。

1935年,入北平志成中學,讀一年級。

1936年,插班考入北平崇德中學初中二年級,讀至高一(因抗日戰爭,崇德中學在1939年停辦)。這三年,他在英文、數學、物理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搬遷至雲南昆明。因父親患重病,鄧稼先一家滯留已淪陷的北京。

1939年9月,十五歲,再入北平志成中學,讀高中二年級。

1940年5月,為避迫害,未讀完高二,途經上海,香港和越南的海防、老街,到達昆明。

1940年7-9月,在昆明升學補習班學習,入四川江津國立第九中學,讀高中三年級至畢業。

1941年秋,考入西南聯大物理系。

1945年8月,抗日戰爭勝利,鄧稼先畢業。北大遷返北平,應聘在北大物理系任教。

1948年夏,考取了美國普渡大學物理系研究生。

1950年,獲博士學位,衝破重重險阻回到新中國,在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擔任助理研究員、研究員,從事原子核理論研究。

1951年,加入九三學社

1953年與許鹿希結婚,許鹿希為北京醫科大學神經解剖學教師。他們生有一子一女。

1954-1958年,任中國科學院數理化學部副學術秘書,協助錢三強教授和吳有訓副院長工作。

1958年8月調到核武器研究所任理論部主任,負責領導核武器的理論設計。後歷任研究所副所長、所長,核工業部第九研究設計院副院長、院長,核工業部科技委副主任,國防科工委科技副主任等職。

1964年10月16日15時,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試驗成功。

1980年,增補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

1982年,獲全國自然科學一等獎。

1984年,被評為國家級中青年有突出貢獻專家。

1985年,因直腸癌於7月30日住院。是年,因」原子彈的突破和武器化」和「氫彈的突破及武器化」,兩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

1986年5月,任核工業部科技委副主任,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榮獲國家「七五」期間第一枚全國勞動模範獎章。

1999年9月18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周年之際,表彰為我國「兩彈一星」事業作出貢獻的科技專家,並授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視頻

  • 永遠的懷念:紀念鄧稼先院士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