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瑞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瑞卿
羅瑞卿12.jpg
出生 1906年5月31日-1978年8月3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羅其榮
職業 軍人
知名作品 《抗日軍隊的政治工作》、《羅瑞卿詩詞集》

人物生平

羅瑞卿(1906年5月31日-1978年8月3日)[1],四川南充人,中國工農紅軍、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重要領導人之一,共和國元老人物。 早年入黃埔軍校。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8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從事黨的秘密工作 [2]。1929年後歷任中國工農紅軍支隊黨代表、縱隊政治部主任、師政治委員、軍政治委員、軍團政治保衛局局長等職 。長征中曾任紅軍先遣隊參謀長、陝甘支隊第2縱隊政治部主任,到陝北後任紅一方面軍政治保衛局局長 。參加長征時,任紅四軍政治部宣傳部長、紅一軍團保衛局局長;抗日戰爭期間,任抗日軍政大學教育長、十八集團軍野戰政治部主任;解放戰爭時期,任晉察冀中央局、華北軍區政治部主任,參與石家莊太原戰役[3]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公安部部長、國務院副總理、總參謀長等職[4]

1955年被授予大將軍銜,"文革"期間遭受殘酷迫害,1977年復職,1978年赴聯邦德國治療腿疾時去世。摺疊早年經歷 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5月31日,羅瑞卿生於四川省南充縣舞鳳鄉清泉壩馬家坡(南充市舞鳳鄉雙女石村)。 讀過私塾和高級小學。

民國十年(1921年),羅瑞卿入南充中學後,接受進步思想,積極參加愛國學生運動,與家庭發生嚴重衝突。

民國十一年(1922年),因教師體罰學生,羅瑞卿挺身而出,以理相爭。全校學生罷課7天,迫使校方向被打學生賠禮道歉。

大革命時期

民國十二年(1923年)春,羅瑞卿考入民主革命家張瀾創辦的南充縣立中學普通班學習。但因母親多病,父親又不務正業,致使家境敗落。不得不遵從父命,棄學到一綢緞鋪當學徒,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民國十三年(1924年),羅瑞卿重入南充縣立中學,轉入蠶桑班學習。在學校,受到進步思想的影響,閱讀了《新青年》、《新蜀報》等革命書籍和進步報刊,並成為學生會和俱樂部的積極分子。5月,參加反對駐南充軍閥何光烈徵收"佃當捐"的鬥爭,帶領同學抓獲徵收委員秦同淮狠狠教訓了一頓。

民國十四年(1925年)3月12日,羅瑞卿和同學們上街宣傳孫中山聯俄、聯共、扶助工農的三大政策,並與任白戈編演了話劇《孫中山之死》。5月30日,參加以學生會名義組織的"上海五卅慘案外交後援會",進行宣傳演講活動,發表反對英日帝國主義,聲援革命外交的"快郵代電"。夏秋,吳玉章到南充檢查共產黨和國民黨組建工作,並應張瀾之邀到學校講學。

民國十五年(1926年),羅瑞卿前往成都,入實業專修學校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並以優異成績考取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黃埔軍校武漢分校)。

民國十六年(1927年)5月,羅瑞卿參加反擊叛軍夏斗寅部進攻武漢的戰鬥。7月,赴南昌參加起義,行至九江,得知南昌起義已經撤離,遂返回武漢。

土地革命時期

民國十七年(1928年),羅瑞卿到上海,與中共黨組織取得聯繫,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中共中央軍委領導下從事秘密工作。

民國十八年(1929年)2月,羅瑞卿奉命前往閩西,參與組建並訓練地方武裝。5月,任閩西紅軍第59團參謀長,率部配合毛澤東、朱德領導的紅4軍入閩作戰,參加開闢閩西蘇區和龍巖、白砂等戰鬥。6月,所部編入紅4軍,先後在第2、第4縱隊任支隊黨代表等職。

民國十九年(1930年)初,羅瑞卿任第2縱隊政治部主任,轉戰閩西和贛南地區。10月,任紅4軍第11師政治委員,致力於加強部隊政治工作建設。12月,參加中央蘇區第一次反"圍剿"。

民國二十年(1931年)5月,羅瑞卿在中央蘇區第二次反"圍剿"作戰中左腮被子彈擊穿,傷及動脈,血流如注,當即昏死過去,經全力搶救方轉危為安。

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3月,羅瑞卿任紅4軍政治委員,與軍長王良指揮部隊在漳州戰役中擔任主攻,並率部參加樂安宜黃、建黎泰、金資等戰役。

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1月,羅瑞卿調任紅1軍團政治保衛局局長,參加中央蘇區第四次反"圍剿"。由於工作出色,被授予二等紅星獎章。

民國二十三年(1934年)10月,羅瑞卿參加長征,途中曾任中央紅軍先遣隊參謀長,參與指揮強渡大渡河戰鬥。到陝北後,任紅一方面軍政治保衛局局長。

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1月,羅瑞卿參加強渡烏江的戰鬥。1月26日至3月21日,率一軍團保衛局六渡赤水,參加回師遵義殲滅國民黨軍吳奇偉師的戰鬥。5月19日,任中央紅軍先遣隊參謀長,率先遣隊通過大涼山彝族區,參與指揮了強渡大渡河等戰鬥。6月14日,率一軍團保衛局翻越夾金山。7月10日,率部通過雪山,抵達毛兒蓋休整。8月23日至28日,率保衛局走出草地,到達班佑。9月16日,在黑朵寺召開保衛局會議,要求大家同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錯誤作鬥爭,一切行動聽從中央指揮,堅決跟着黨中央北上。9月20日,紅一方面軍和軍委縱隊整編為陝甘支隊(轄三個縱隊)後,調任第二縱隊政治部主任。10月21日至11月21日,與彭雪楓李富春率第二縱隊到達陝北吳起鎮。不久,調任第一方面軍保衛局局長,並參加直羅鎮戰役。[2]

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6月起,羅瑞卿任中國工農紅軍大學教育長、副校長。12月,參加中共代表團,協助周恩來處理西安事變。在主持抗大日常工作期間,堅決貫徹毛澤東制定的"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樸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的教育方針和"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校風。

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1月中旬,羅瑞卿任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教育長。2月3日,西安事變和平解決。與中共代表團部分成員先撤離西安,抵紅軍駐地三原。2月9日,返回延安。4月,領導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張國燾錯誤的決定》。5月至8月,參加毛澤東為抗大講授《辯證法唯物論》課,並與學員一起討論,肅清王明"左"傾教條主義思想的影響。[2]

抗日戰爭時期的羅瑞卿

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8月1日,羅瑞卿主持在延安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第三期開學典禮。8月25日,主持抗大工作。10月上旬,主持召開"抗大"第一次黨代表大會,貫徹"延安會議"和"洛川會議"精神,批判了張國燾逃跑主義、分裂主義的錯誤,增進了一、二、四方面軍幹部之間的團結。10月22日至11月上旬,率領抗大教職學員6000多人上鳳凰山挖窯洞。歷時半月,完成175個新式窯洞,修築了盤山"抗大公路",解決了抗大的校舍困難。為此,中共中央將毛澤東手書《我們的偉大事業》贈予抗大,以資鼓勵。

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年,羅瑞卿在毛澤東的指導下,完成《抗日軍隊中的政治工作》一書,系統地總結了人民軍隊的政治工作經驗,擴大了中國共產黨、人民軍隊的影響。

民國二十八年(1939年)7月,羅瑞卿奉命率抗大總校和陝北公學等數千名教員、學員東渡黃河,越過日軍封鎖線,進入華北抗日根據地辦學。[13]

民國二十九年(1940年)5月,羅瑞卿任八路軍野戰政治部主任,轉戰太行山區,參與指揮百團大戰和領導華北抗日游擊戰爭。他經常深入部隊調查研究,幫助基層連隊整頓支部,開展"模範支部"活動,有力地推動了部隊的基層建設。所著《目前政治工作建設上的一些問題》,總結了抗日游擊戰爭政治工作的經驗,提出一系列加強政治工作的措施,對指導部隊政治工作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民國三十年(1941年)1月18日,羅瑞卿發表《應當大大提高我軍政治工作的頑強性》。3月21日,在八路軍後勤工作會議上作《關於後勤諸部門的政治工作》的結論性發言,就後勤政治工作應有的兩個認識、後勤政治工作的十大原則、後勤各部門的政治工作等作了全面的闡述。4月3日,在遼縣桐峪鎮與郝治平結婚。4月16日,被任命為華北軍委分會委員。8月26日,主持八路軍野戰政治部召開的連隊政治工作會議並做報告,詳盡地闡述了連隊政治工作、黨支部工作、連隊軍人俱樂部及連隊軍人大會等方面的具體要求和做法。10月11日,在連隊政治工作座談會上,做《對連隊政治工作的全面檢討》的發言,解決了連隊一些急待解決的問題。秋冬,參加組織指揮各根據地軍民粉碎日軍的"鐵壁合圍"大"掃蕩"。12月29日,在總直幹部會上傳達中共中央指示,做《目前形勢下敵後抗日根據地的任務與工作》的報告。

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1月28日,羅瑞卿頒發十八集團軍野戰政治部訓令,要求部隊增加生產,克服困難,精兵簡政,減輕人民負擔,增加根據地財富。5月24日,參與組織指揮八路軍總部和北方局機關反"掃蕩",並與楊立三率領野政和後勤部機關由下麻田向東突圍,在陽邑附近的太行群山中與日軍周旋,化整為零,分散突圍,粉碎了日軍的"鐵壁合圍",受到八路軍總部的讚揚。7月7日,主持太行軍民"紀念抗戰五周年、追悼左權將軍及諸死難烈士、慶祝反掃蕩勝利大會"並講話。

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1月1日,羅瑞卿與朱德、彭德懷等發表《致八路軍全體指戰員、政工人員書》。

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初,羅瑞卿回延安,入中共中央黨校學習。 2月1日,參加中央黨校開學典禮,編入一部第三支部,任支部學習委員。8月,向美軍觀察組介紹八路軍抗戰情況,以及人民軍隊對日偽軍的政治攻勢和俘虜政策。夏,參加中央黨校的審干甄別工作,對兩位在"搶救運動"中被誣陷為"特務"的女同志進行複查,並為她們的所謂"特務"問題平了反。

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6月,羅瑞卿當選為中共第七屆中央候補委員。

解放戰爭時期

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8月18日,羅瑞卿被任命為晉察冀中央局副書記、晉察冀軍區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13] 。10月15日,與聶榮臻、蕭克等致電所屬部隊,組織綏東戰役,並對正太路、平漢路及平綏路東段、平古段進行破襲。10月23日,被任命為晉察冀第二野戰軍政治委員。11月9日,被任命為冀熱遼中央分局第二書記,冀熱遼軍區第二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晉察冀第二野戰軍政治委員,隨即率部赴承德,擔負保衛熱河及堅持冀東、平北鬥爭的任務。

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初,羅瑞卿任北平軍事調處執行部中共方面參謀長,協助葉劍英同國民黨方面談判。6月,任晉察冀野戰軍政治委員,參與指揮大同集寧、張家口、易滿、保南、正太、青滄、保北、大清河北等戰役。

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10月、11月,羅瑞卿在清風店戰役和石家莊戰役中,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激勵廣大指戰員發揚不怕困難、不怕疲勞和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保證了戰役的順利實施。

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5月,羅瑞卿任華北軍區政治部主任兼第2兵團第一政治委員,與兵團司令員楊得志率部出擊冀熱察,牽制華北國民黨軍,有力地配合了東北野戰軍的作戰。隨後參加平津戰役,指揮部隊將國民黨軍第35軍大部殲滅於新保安,取得平津戰役第一個勝利。

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3月,羅瑞卿率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9兵團開赴山西,參加太原戰役。6月,負責籌建公安部。

建國之後

新中國建立後,羅瑞卿受命組建公安部並任部長,同時擔任中國政治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公安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領導和組織了建國初期的鎮壓反革命運動和肅反運動,加強法制建設和治安管理。

1956年9月,羅瑞卿在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作《我國肅反運動的主要情況和若干經驗》的發言,受到毛澤東、周恩來的稱讚。

1959年4月,羅瑞卿任國務院副總理。9月起,任中共中央軍委常委和秘書長、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國防部副部長。

1961年11月,羅瑞卿兼任國務院國防工業辦公室主任。

1962年9月,羅瑞卿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

1964年,羅瑞卿組織實施全軍群眾性練兵運動,大力推廣郭興福教學法,使部隊戰術技術水平有了顯著提高,湧現出許多"夜老虎"、"鐵腳板"、"翻江龍"、"爬山虎"。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步兵武器訓練中獲得優秀成績的師比1963年增長4倍,投彈平均達40米以上的師比1963年增長6倍。與此同時,他堅持政治與軍事、政治與業務的辨證統一,提倡以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對林彪鼓吹的"政治可以衝擊一切"、"最高最活"等言論和破壞軍隊建設的行徑進行了堅決抵制,遭到林彪等人的誣陷。

1965年1月,羅瑞卿任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12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被先後解除黨政軍領導職務,並在隨後爆發的"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殘酷迫害,造成下肢殘疾。

1975年8月,羅瑞卿恢復工作,任中共中央軍委顧問。

1977年8月,羅瑞卿復任中央軍委常委和秘書長,協助鄧小平領導軍隊整頓和撥亂反正工作,積極支持和參與關於真理標準的大討論,反對"兩個凡是"的錯誤思想。以頑強的毅力克服病殘折磨,深入部隊指導工作,清除林彪、江青一夥對軍隊建設造成的危害和影響,恢復和發揚人民軍隊優良傳統和作風。

1978年8月3日,羅瑞卿因病逝世,享年72歲。

主要成就

平亂剿匪

1949年至1959年,羅瑞卿領導人民解放軍公安部隊,協同有關方面平息了反革命暴亂和武裝叛亂340起;建國初期配合國防軍剿匪220萬人,50年代末基本肅清國內殘匪;捕殲、擊沉、擊傷和繳獲國民黨船58艘,擊落、擊傷國民黨飛機4架。公安部隊還赴朝鮮執行了抗美援朝作戰中的後方警衛任務,包括維持戰地和後方治安、看押俘虜和警衛板門店談判等。[14]

嚴打盜匪

1949年至1950年6月,羅瑞卿領導公安部嚴厲打擊城市盜匪和流氓阿飛活動。在北京、上海等13個大城市共緝捕盜匪5477名。處決了大流氓大惡霸,基本消滅了中國大城市各種黑社會勢力、封建行會組織等。

清除煙毒

建國初期,羅瑞卿領導指揮群眾性禁毒運動,打擊販毒、售毒、製毒、運毒的大犯、慣犯及開煙館的大業主、大窩,親自過問、具體指導重大毒品案件的破獲。至1952年底,清除了禍害中國人百餘年的鴉片煙毒。

封閉妓院

1949年11月,羅瑞卿組織領導中國人民消滅娼妓制度、切除社會毒瘤,依法懲辦罪大惡極或有血債的妓院老闆。封閉妓院,妓女送往婦女生產教養院。對有家可歸者遣送回家,有對象者助其結婚,其餘的組織學習生產技術,讓她們獨立謀生。至1953年,徹底消滅城市封建勢力,解放婦女,建立健康的新社會。[14]


主要作品

文章

《目前政治工作建設上的一些問題》(1941年4月,《八路軍軍政雜誌》第三卷三、四期)。

《談談軍隊黨支部與非黨群眾的聯接問題》(1941年6月27日,《前線》十八期)。

《增強我們的生產戰線》(1942年2月1日,《新華日報》)。

《新的一年與新的政治工作任務》(1942年4月1日,《前線》第二十八期)。

《應當把對敵政治攻勢組織得更有力些》(1942年8月18日,《新華日報》)。

《朝鮮義勇軍四周年紀念祝詞》(1942年10月10日,《新華日報》)。

《祝伯承同志壽》(1942年12月15日,《新華日報》特刊)。

《略論整頓三風的重點》(1943年2月1日,《新華日報》)。

《關於部隊整風學習的幾點意見》(1943年2月25日,《新華日報》)。

《把日軍工作提到更加重要的地位》(1943年3月15日,《前線》第33期)。

《敵偽軍工作方針與基本政策》(1943年3月15日,《前線》第33期)。

《三年來鎮壓反革命工作的偉大成就》[4] (1952年,《人民公安》雜誌1期)。

圖書 《我國肅反鬥爭的成就和今後的任務》(1958年1月,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

《羅瑞卿軍事文選》(2006年5月,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

《羅瑞卿詩選集》(1978年11月,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所獲榮譽

1955年,羅瑞卿被授予大將軍銜[7] ,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和一級解放勳章。 是中共第八、第十一屆中央委員。

親屬成員

夫人:郝治平。

長子:羅箭 ,少將。1938年在延安出生,取名羅小卿。 1958年考入中國科技大學,1961年轉入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學習,1996年從國防科工委後勤部副政委崗位上退休。

次子:羅宇。

三子:羅寰 。

四子:羅原,生於1953年,因文革中斷了學業,後來在中歐國力中心獲得MBA學位,與幾位朋友共同創辦北京標準國際投資管理公司,任該公司董事長。


長女:羅峪田,生在1942年1月。

次女:羅峪書。

三女:羅峪治。

四女:羅峪平,小名羅點點

,1951年出生在北京.

人物故居

建築規模:羅瑞卿故居位於四川省南充市順慶區舞鳳鎮清泉壩村,為清光緒年間修建的一座三合院式木結構穿斗青瓦房,面積約300平方米。故居正中是堂

屋,兩側是正房和廂房。西側為羅瑞卿及其父母的臥室、廚房及雜物間。東側正房、廂房裡,陳列着200多幅裱裝精美、風格各異的書法和繪畫作品,其

中既有中共中央領導人的題詞,也有著名畫家的字畫,還有家鄉人民的敬書。故居西邊為陳列室,展品包括羅瑞卿生前的珍貴實物及文史資料十件、文史照片及繪畫百餘件。

人物銅像:羅瑞卿半身銅像屹立在故居前的院壩正中。

骨灰安放處:羅瑞卿故居左側雪松下撒放着羅瑞卿骨灰,漢白玉石碑上刻着耿飈題寫的"一生正氣,兩袖清風"。

藝術形象

傳記

《羅瑞卿傳》(2007年,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

電視劇

《公安部長羅瑞卿的故事》,杜振清飾演羅瑞卿。

視頻

名人網專訪羅瑞卿大將之子羅箭將軍2017年3月14日發布

參考資料

  1. 羅瑞卿(1906年5月31日-1978年8月3日) ,羅氏家族 儒林堂-weixin.qq.com - 2022-10-20
  2. 1928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從事黨的秘密工作 ,澎湃新聞 - www.thepaper.cn/n...- 2021-7-19
  3. 1906年—1929年,中國共產黨新聞 ,
  4.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公安部部長、國務院副總理、總參謀長等職 ,騰訊網 - new.qq.com/o...- 202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