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造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造字本來是一個東亞漢字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由於現存的漢字數超過十萬以上,而這些漢字都未必是我們日常會使用的字。而在有專門為東亞民族設計的系統時,就已經有「造字」的概念,以與系統內的常用字作區別。

漢字在中國有着悠久的歷史,也是一門藝術,這要追溯到倉頡造字[1]。一般來說,漢字的造字方法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

造字方法

象形法

象形字當中,也有一些不是直接用來表示具體實物,而是用來表示與實物有關的概念。例如:「」字,原來是像一個正面直立的人的形狀,展開,就表示「大」的意思了。這種從名詞推廣到形容詞的造字法,是後來發展出來的。象形字雖然起源最早,但數量卻最少。因為宇宙間的事物很多,不可能按每一事物的特徵都造一個象形字,很多抽象的概念根本畫不出來,而且即使畫得出,這種依樣畫葫蘆的造字法也太笨了。後來為了克服象形字的局限性,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就又發明了另一種造字法——指事法。

指事法

就是用象徵性的符號或在圖形上加上指示性符號來表示意義的造字法。這種造字法大體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單純性的符號,即不成圖形的符號(成了圖形,就是象形字了)。另一類是附合在圖形上的符號。

用指事法造字,這是漢字從象形發展到表意的第一步。但這種方法還不能普遍地應用到很多的事物上,而且作為符號的點、橫等跟其他筆畫混在一起不容易分辨,於是我們的祖先又想出了一個辦法,用幾個圖畫合起來表示一個意思,即會意法。

會意法

就是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按意義合起來表示一個新的意義的造字法。

漢字發展到這一步,還不能滿足表示的需要。因為有些意思畫三四個圖還不能解決問題。要是畫五六個或七八個圖才能解決問題,那就不像一個字,倒像是一幅年畫了。要是真的這樣,那我們寫起來多麻煩啊,寫一篇短短的文章,就等於編一本厚厚的連環畫了。我們的祖先有着無窮的智慧,他們想到了文字是記錄說話的,說話跟聲音有關,那麼文字是不是可以把聲音記下來呢?於是就又發明了形聲字。

形聲法

就是由形旁聲旁拼合而成的造字法。因為形聲字是在象形、指事、會意的基礎上產生的。儘管它還屬於表意性質的文字,但已突破了漢字形體的束縛,溝通了方塊漢字語音的聯繫,這是漢字從表意邁向表音的一個重大發展,成了漢字發展的主流。我們所用的漢字,80%以上都是形聲字。用形聲法造字非常方便,與有關的字以及嘆詞擬聲詞,幾乎都是形聲字。這種造字法,直至還可以不斷地造出新字來。比如較近發現的化學元素」等,都是用新造的形聲字來命名的。拿簡化繁體字來說,形聲法也是被優先採用的,如「優」、「響」等等,舉不勝舉[2]

六書」當中除了上面講的四種造字法以外,還有兩種:轉注法和假借法。

轉注法:

過去的說法很多,比較流行的說法是為了適應方音分歧和語音的發展而採取的一種造字法。如原有一個「」,表示年紀大的意思,而由於時間和地區的不同,又有用kǎo這個音表示老的意思,於是又造出了一個與「老」字部首相同、讀音相近和意義相同的「考」字。但「考」字的形旁是「?」,聲旁是「?」,因此,「考」字就其造字法而言,也是形聲字

假借

就是借用同音字表示新義的一種方法(「假」也是借的意思),如「汝」本是水名,借為第二人稱代詞。這種假借現象,當初大多是因為沒有本字而暫借一個同音字替代,但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久借不還,鵲巢鳩占了。有的字本身的意義,倒是後來另找出路才有着落的。例如「然」,本是燒的意思,底下四點已經是火了,可是被「然後」借用後,只好自己在旁邊再加一把火,變成「燃」字(形聲)。 由此可見,轉注法和假借法並沒有造出新字來。漢字造字法,主要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四種。

視頻

造字 相關視頻

第1集 優美的漢字 神奇的造字法
漢字五千年(一)倉頡造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