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指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指事
圖片來自知乎

指事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zhǐ shì,指六書之一或謂手指某事或闡明事理,敘述事物。漢許慎 《》等均有相關記載。

釋義

六書之一。以象徵性的符號來表示意義的造字法。漢許慎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謂手指某事。《釋名·釋長幼》:「六十曰耆。耆,指也。不從力役,指事使人也。」

闡明事理,敘述事物。南朝 梁劉勰 《文心雕龍·明詩》:「造懷指事,不求纖密之巧。」唐 元稹 《杜君墓志銘》:「詞意簡遠,指事言情,自非有為而為,則文不妄作。」宋 蘇舜欽 《大理評事杜君墓誌》:「效 杜子美 作詩,其勁峭嚴密,指事泛情,時時夐至絕處。」清 趙翼《甌北詩話·七言律》:「然猶多寫景,而未及於指事言情,引用典故。」

謂軍隊指向某地。猶進軍。《三國志·吳志·吳主傳》「車騎將軍 朱然 圍 樊 ,大將軍 諸葛瑾 取 柤中 」裴松之 注引 晉 習鑿齒 《漢晉春秋》:「授 諸葛瑾 、 朱然 大眾,指事 襄陽 。」

其他信息

說文解字》「六書」之一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定義:用象徵性的符號或在圖形上加些指示性符號來表示意義的造字方法

這是指表現抽象事情的方法,所謂「各指其事以為之」是也。如卜在其上寫作「上」,人在其下寫作「下」。

「六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為造字之法。其中,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均為造字之法,而轉注和假借都是用字之法。

指事的字例如:上下、一、二、三、四、末、亦 、本

象形的字例如:山、水、月、日、馬 、人

讓「元旦」告訴你,什麼是指事字

由於「日」是象形字,所以很多人會把「旦」也誤以為是象形字。剛剛說過,大多數指事字是在象形字的基礎上添加、減少筆畫或符號,而「旦」正是在「日」的基礎上添加了符號,所以是指事字。

爭議

有些時候,象形字、會意字、指事字三者的界限比較模糊,現代人對古文字的解讀也是各家一詞,很難找到什麼絕對確切的說法。像那些爭議比較大的字,考試一般不會考到,我們能做的就是多看書,多了解古文字、聆聽各家解讀,不要輕易斷定看法。[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