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谷超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谷超豪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1926-05-15)1926年5月15日
浙江溫州
逝世 2012年6月24日(2012-06-24)(86歲)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數學家
知名作品 《隱函數方程式表示下的K展空間理論》
《齊性空間

個人簡介

谷超豪(1926.5.15—2012.6.24),漢族,浙江溫州人,數學家,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民主同盟盟員

200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1948年,谷超豪畢業於浙江大學數學系;1959年6月,獲莫斯科大學物理-數學科學博士學位;

1980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1982年1月,任復旦大學副校長;1988年2月,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1999年8月,擔任溫州大學校長。

早年經歷

1926年(中華民國十五年)5月15日,谷超豪出生於浙江省永嘉縣城區高盈里7號(今屬溫州市鹿城區)。父親谷傳聲,生母陸仲禎,庶母胡玉香,大姐谷素蓮,二姐谷仲蓮,哥哥谷超英(後改名谷力虹)。幼年,谷超豪交由沒有子女的寡嬸撫養,嬸母的性格對谷超豪起到了潛移默化的影響,使他從小善良、純真、助人為樂。

1931年(中華民國二十年),5歲的谷超豪進入私塾,接受啟蒙教育。

1933年(中華民國二十二年),入甌江小學(今溫州市廣場路小學)二年級就讀。谷超豪從小性格文靜,聰慧過人,對各門功課都有興趣。數學、語文、歷史、地理、自然等課程,都學得很好。他平時文文雅雅,不太愛說話,不大喜愛運動。但是,在課堂上,他思想活躍,喜歡獨立思考。特別是數學,分數與循環小數的互化早在小學三年級時就掌握了,並開始知道數學上有無限的概念。

1937年(中華民國二十六年),谷超豪從甌江小學畢業;同年8月入聯立中學(今溫州二中),成績優秀。

938年(中華民國二十七年)2月,免試轉學至溫州中學初中部,受哥哥谷力虹影響,閱讀《大眾哲學》《通俗經濟學講話》《十萬個為什麼》等書籍;同年,加入"九月讀書會",曾任小組長。

溫州中學後來匯集了不少回鄉的大學老師,擁有雄厚的師資力量,尤其是數學和物理。這對谷超豪來說真是如魚得水。他的語文、社會科學、數理的基礎是很全面的,每次考試,成績都名列前茅。他不滿足於課本知識,看了不少課外書,如劉熏宇著的《數學園地》,其中介紹了微積分和集合論的初步思想,使他初步了解到數學中無限的3個層次:循環小數,微積分,集合論,這使他對數學產生更濃厚的興趣。

1939年(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參加溫州中學學生抗日宣傳隊,下鄉宣傳抗日;同年,"九月讀書會"擴充為"五月讀書會",谷超豪為骨幹成員;同年,隨溫州中學到麗水青田水南繼續學習。

1940年(中華民國二十九年)3月,經馮增榮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0月轉正;同年,畢業於溫州中學初中部,以第一名成績考入該校高中,在青田水南學習。因參加進步活動,受到軍訓教官的調查和警告。

1941年(中華民國三十年)4月,溫州被日軍占領,隨學校逃難至青田白岩,並參加溫中劇團到麗水演出抗日話劇,擔任後勤工作。

1942年(中華民國三十一年)7月11日,溫州再度被日軍占領,至茶山避難。秋季,日軍撤退後,溫州中學遷回溫州市區,繼續學習,並任中共溫中支部組織委員。

1943年(中華民國三十二年)1月,中共溫中支部書記何生被捕,組織關係中斷;同年,畢業於溫州中學高中部,考入浙江大學工學院;同年9月,入浙江大學龍泉分校,轉入理學院,就讀數學系。

1944年(中華民國三十三年)暑期,回溫州;同年9月,日軍第三次占領溫州,避難茶山,後困居溫州城內。

1945年(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做家庭教師,教親戚、親屬小孩的中學課程,並自學Gousart的《數學分析》;同年10月,到浙江大學龍泉分校復學,自學射影幾何;同年12月,浙大龍泉分校遷回杭州,遷校期間回到家鄉溫州。

1946年(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年初,回杭州學習;同年4月,和浙大同學吳士濂、薛天士發起組織"求是學社",任社長,推動學生運動;同年6月,參與發動並參加"六一三"杭州大遊行。暑期,回溫州參加"溫州大專學校學生暑期聯誼會"(大聯),任理事,在"大聯"舉辦的暑期學校教高中數學課程;同年,參與抵制英國輪船開進甌江的抗議活動;同年,任浙江大學學生自治會數學系代表,籌編學生自治會機關報《求是周報》。

1947年(中華民國三十六年)1月,參加浙大學生抗議美軍暴行遊行,任浙江大學學生自治會代表會秘書;同年5月,參加"五二Ο"反飢餓、反內戰學生運動,任罷課抗議委員會主任秘書,參加"華社",成為杭州主負責人,參加蘇步青、陳建功分別主持的微分幾何、函數論討論班;同年10月,浙江大學自治會負責人於子三被殺害,谷超豪參加抗議殺害於子三的遊行,在軍警監視下目睹於子三遺體入殮;同年11月2日,當選浙江大學學生自治會理事,任副常務理事(後兼任主任秘書)。

參加工作

1965年,到上海縣梅隴公社朱行大隊參加"四清"運動。

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開始,回校接受批判。

1967至1969年,受批判,在校內勞動,曾到橫沙島、寶山縣羅店公社徐家宅大隊勞動。在農村勞動中,工宣隊有些人刁難他,讓他干力不能及的事,他還是掙扎着干。農民同情他,把他保護起來。對此,他深為感動。最使谷超豪心疼的是他的科研工作被迫停止。校外有些工程單位多次來復旦,要求谷超豪參加他們的研究工作,先後被回絕。

1970至1971年,受批判,分配到復旦大學理科大批判組,查閱、整理數學、物理方面的資料,直到文革結束。

1973年,一個研究空間技術的單位直接找到了谷超豪,市裡的有關機構也同意他參與此項研究,但又被單位領導否決,谷超豪為此傷心地流淚,後經力爭,終於同意他"從旁協助"。當然,在實際工作中他仍然是帶頭人,使他有幸能把自己掌握的高速空氣動力學和混合型方程的知識用到

恢復工作

1978年8月,發起並組織在四川峨眉山舉辦的"全國現代偏微分算子學術會議";同年9月,任復旦大學數學系主任。

1980年5月,受聘擔任教育部高等學校理科數學、力學、天文學教材編審委員會委員,並訪問聯邦德國波恩大學、海德堡大學,作學術報告;同年,當選中國科學院數理學部學部委員(後改稱院士),並擔任基礎數學、流體力學博士生導師。

1982年1月,任復旦大學副校長;同年4至8月,訪問聯邦德國法國意大利瑞士,並做學術報告。

1984年8月,任復旦大學第二屆學位評定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同年9月,兼任復旦大學研究生院首任院長。

1986年6月,辭去復旦大學副校長職務;同年9月,受聘擔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數學學科評審組成員;同年10月,任復旦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

1988年2月,被任命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同年4月,兼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院院長。

1989年11月,中科大非線性科學聯合研究組正式成立,擔任組長;同年,與郝柏林、鄭哲敏等倡議在國家攀登計劃中建立"非線性科學"項目,並任《辭海》編委兼數學分科主編。

1991年8月,在國家基礎性研究重大關鍵項目首席科學家聯席會上,被國家科委聘為"非線性科學"項目首席科學家。

1993年3月,應台灣"中央研究院"吳大猷院長的邀請,與胡和生等作為"第二批大陸傑出科學家"訪問台灣,進行學術交流活動;同年8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任期期滿離職。

1994年2月,當選莫斯科國際高等教育科學院院士;同年2月20日,復旦大學非線性科學研究中心成立,任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

1999年8月19日,擔任溫州大學校長。

2006年6月23日,出席新溫州大學揭牌慶典大會並講話;同年9月,不慎摔傷骨折。

2010年1月11日,獲200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2012年6月24日凌晨1時8分,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87歲

主要成就

學術成果 解決楊-米爾斯方程的Cauchy問題

1960年到1965年,谷超豪選定了以空氣動力學中的數學問題為切入 點,把微分幾何的研究運用於工程中的幾何外形設計,開展了偏微分方程的研究,1974年,谷超豪和楊振寧合作,聯合發表了題為"規範場理論若干問題"的論文,之後,他在美國就偏微分方程理論和規範場的數學結構作了學術報告,博得美國數學家和物理學家的高度評價。解決了楊-米爾斯方程的Cauchy問題(這比西方同類結果早10年),成功地建立了規範場的閉環路位相因子方法和決定時空對稱性的基本方法,又一次引起了國際數學物理界的注目,應著名雜誌《物理學報告》的特邀,寫成專著"經典規範場",作為一期發表,並加上中文摘要。

開創波映照的研究

20世紀80年代,谷超豪又深入到若干整體微分幾何問題中,開創了波映照的研究,為探索建立基本粒子的運動數學模型奠定了基礎。這三個重要的研究成果成就了谷超豪的科學巔峰之作。每一個成果都觸及到國際基礎數學的最核心理論,每一個成果都引發了國際數學界相關研究的浪潮。微分幾何、偏微分方程、數學物理三個領域,構成了谷超豪生命中的"金三角";研究和教學則是他"人生方程"的縱軸與橫軸。谷超豪認為:"研究的精神就是創新,就是要有新的發現,發現包括前人還沒有的發現,你找出來了,還有新的應用,就是理論已經有了,找到新的應用,也是有價值的"。

解決Minkowski空間中極值曲面的構作問題

20世紀80至90年代,谷超豪解決了Minkowski空間中極值曲面的構 作問題,特別對混合型極值曲面,證明了它們的解析性,並可從平面解析曲線出發,以顯式的延拓方法構造出完備的混合型極值曲面。他從Darboux陣出發構造了KdV族及AKNS梯隊的Bäcklund變換,從而解決了許多方程族的Bäcklund變換問題。他還建立起通用性的顯式公式,並將它應用於AKNS系統、調和映照、Bäcklund線匯、各種類型的常曲率曲面和常平均曲率曲面、廣義自對偶Yang-Mills方程,磁單級方程等。1974年,他根據上海市有關部門的需要,對鈍頭物體的非對稱繞流問題設計了一種好的計算方法,和兩位教師一起在很差的電子計算機上率先計算出他們所需要的數據,符合實地試驗情況。

人才培養

人才培養

此外,如李大潛洪家興穆穆等中國科學院院士6人、中國工程院院士3人都是谷超豪的學生。

論文著作

谷超豪共發表數學論文130篇(其中獨立發表100篇),在國際著名出版社Springer合作出版專著兩部。

論文:《隱函數表示下的 K 展空間》、《擬線性雙曲型方程組的不連續初始值問題》、《雙曲型方程組的一個邊界問題和它的應用》(《數學學報》,1963)、《一類多自變數的混合型偏微分方程》(《中國科學》,1965)、《規範場理論若干問題》

著作:

《三十年來的蘇聯數學1917–1947:幾何學》,科學出版社

《高等數學教程》第4卷第2分冊,人民教育出版社

《最大值和最小值》(中學生課外讀物),上海教育出版社

《齊性空間微分幾何學》,上海科技出版社

《經典規範場》

《談談數學中的無限》(中學生文庫),上海教育出版社

《孤立子理論與應用》(中文),浙江科技出版社

《數學詞典》,上海辭書出版社

《應用偏微分方程》,高等教育出版社

《文章道德仰高風》

《別有洞天--非線性科學》(攀登計劃普及叢書),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

《孤立子理論中的達布變換及其幾何應用》,上海科技出版社

英文專著《Darboux Transformations in Integrable Systems》,Springer出版社

社會任職

學術機構任職

1978年,任《中國科學》《科學通報》編委。

1979年,任《數學年刊》常務編委。

1980年,任《中國大百科全書》數學卷編委會副主任。

1985年,任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上海數學會理事長。

1985年7月,受聘擔任南開大學數學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

1986年3月,受聘擔任《計算物理叢書》名譽編委。

1986年5月,受聘擔任溫州大學兼職教授。

1986年7月,受聘擔任《應用數學叢書》主編。

1986年12月,受聘擔任《大學應用數學叢書》編審委員會主任。

1987年2月,受聘擔任中國科學院應用數學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

1987年12月 ,受聘擔任《系統科學與數學》編委會名譽編委。

1989年4月,受聘擔任華東化工學院(今華東理工大學)名譽教授。

1989年,任 Review in Mathematical Physics 編委。

1989年,任《辭海》編委兼數學分科主編。

1990年12月,受聘擔任《現代數學叢書》編輯委員會主編。

1993年9月,受聘擔任杭州大學(今浙江大學)名譽教授。

1993年10月,受聘擔任南京大學數學系兼職教授。

1993年10月,受聘擔任東南大學名譽教授。

1994年4月,受聘擔任汕頭大學數學院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名譽顧問。

1995年1月,受聘擔任上海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兼任教授。

1997年8月,受聘擔任《科學與工程計算叢書》第二屆編輯委員會名譽編委。

1997年11月,受聘擔任《應用數學學報》第五屆編輯委員會顧問。

2002年8月,受聘擔任《科學工程與計算叢書》第三屆編輯委員會名譽編委。

2003年,受聘擔任《高校應用數學學報》編輯委員會名譽委員。

黨政機構任職

1964年,當選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993年3月26日,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

其他機構任職

1962年8月,受聘任全國科學技術委員會數學組組員。

1980年5月,受聘擔任教育部高等學校理科數學、力學、天文學教材編審委員會委員。

1984年,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數學學科評議組成員(後任組長)。

1985年,任國家教委數學教材編審委員會(後改為數學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

1986年9月,受聘擔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數學學科評審組成員

1987年10月,受聘擔任國家自然科學獎數理科學部評審組成員。

1991年12月,受聘擔任首屆高等學校數學與力學教學指導委員會成員。

1994年12月,受聘擔任 上海市張江高科技園區顧問委員會高級顧問。

1995年2月,受聘擔任第一屆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評審委員會委員。

1995年5月,受聘擔任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數、理、天文學科評委會評審委員。

1996年6月 ,受聘擔任高等學校"數學研究與高等人才培養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

1997年7月,受聘擔任中國科技大學上海校友會名譽會長。

2000年1月,受聘擔任浙江大學校友總會副會長。

2002年10月,受聘擔任"溫州市數學家搖籃工程"理事會名譽理事長。

2005年3月,受聘擔任復旦大學上海校友會會長。

榮譽稱號

1980年,當選中國科學院數理學部學部委員(後改稱院士)。

1987年穀超豪在復旦校園與學生討論數學

1987年穀超豪在復旦校園與學生討論數學

1993年9月,當選"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並被授予人民教師獎章。

1994年2月,當選莫斯科國際高等教育科學院院士。

1999年10月,當選首屆復旦大學"研究生心目中十大傑出教授"。

2002年2月,獲2001年度"上海市科技功臣"稱號。

2008年9月,獲第二屆"上海市教育功臣"稱號。

2009年9月,當選新中國成立60周年上海傑出科技人物。

2011年6月,獲上海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