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營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營盤

圖片來自pixnet

西營盤Sai Ying Pun)為一山城,位於香港島中西區西部,與半山區上環相鄰,是香港西環最早發展的住宅區及學校區,歷史悠久,其後政府於石塘咀填海開發堅尼地城[1]

香港開埠前,英軍登陸佔領角(Possession Point)以西的西角(West Point)一帶築軍營,故名「西營盤」。西營盤見證香港自開埠以來的歷史、展現華洋雜處的特色。北以般咸道為界,及至維多利亞港岸,東接上環,西至石塘咀,即大約嘉安街威利麻街一帶。

歷史

開埠初期

一八四一年一月廿六日英軍登陸西營盤,是為現時水坑口街,到處荒蕪一片。時年五月,據《香港憲報》公布的人口統計,當時西營盤約有7,450人。[2]早於一八五〇年代發展的西營盤有如香港歷史縮影。因位處海邊、山勢陡峭,軍事優勢顯然,香港政府選擇西營盤作為英軍軍營,為來自印度孟加拉志願軍駐紮,有八百名印籍士兵。營地位置即今時水街山邊。1842年《廣州周報》就香港建設規劃有如此報道:「沿北面海灣由西往東約四英里,東面是怡和洋行的建築物所在的半島,西面是孟加拉志願軍駐紮的營盤,一條馬路聯結東西兩據點。」這裏所指的孟加拉志願軍營盤,便是西營盤。

太平天國難民潮

太平天國起義,中國局勢動盪,觸發香港開埠以來首次大規模難民潮。為了逃避戰火,大批難民湧入香港。一八四八年,香港島人口僅21,514人,但及至一八五三年,人口已增至39,107人。後來起義軍實力減弱,人口增長方見回落。難民當中包括一批富有的華商,這批華人富商與清廷及當時的香港殖民地政府關係密切,其中最為重要的人物要數李陞。李陞早年活躍於西營盤一帶,政府開始發展西營盤時,李跟隨大哥李良來到香港創業,並於一八五七年在西營盤一帶大量買地。除了興建碼頭、倉庫、開設銀號,還有轉賣土地和房產賺取巨額利潤[3]。李陞是香港首個發展房地產的華商。李良去世後,李陞就成為族中領袖,進軍房地產市場,參與政府的填海計劃,建成了李陞街高陞街等。1889年英資地產公司置地成立時,李陞成為該洋行的股東兼董事,於港府和清政府間左右逢源。故此,李陞對西營盤的發展的影響莫大。

西營盤近海,是貿易重地,遠洋帆船或蒸氣船停靠近岸,就靠舢舨運貨上岸,維修、貨運等相關行業一直伸延至堅尼地城,不少居民都在碼頭一帶工作。市中心售賣海味中藥材的店鋪林立,並一直發展至今。西營盤一帶,自皇后大道西一直向山上發展,劃第一街第二街第三街高街,東西則以東邊街西邊街為界,而正街則為這個區域的中心點,形成「目」字形的街道規劃。西營盤是首個有妥善公共服務的區域,建築富殖民地色彩。

一八七四年,香港政府創立國家醫院,位於現時皇后大道西雀仔橋的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所一帶。現時的診所是重建,並非原貌。瑪麗醫院落成前,國家醫院一直是香港大學的教學醫院。歷史上曾有兩名革命人士到國家醫院就醫。一是楊衢雲,輔仁文社社長,興中會首任會長,曾發動乙未廣州起義惠州起義。1901年1月10日傍晚,楊衢雲在中環結志街52號寓所遭清廷買兇射殺,中槍後楊送往國家醫院搶救,惟翌日不治,葬於跑馬地香港墳場,無字碑上刻有6348編號,有削頂的石柱以示死於非命。1903年謝纘泰為亡友復仇,發動大明順天國起義,但因洩漏風聲而作罷。另外一位是黃興,在黃花崗起義事敗後逃到香港,並於國家醫院治療。

高街盡頭可見國家醫院外籍護士宿舍遺址。建於一八九二年,建築物設計富殖民地風格,外圍是拱形長廊及護土牆,斜尖屋頂蓋以瓦片。由於當時香港極缺醫療人才,普遍華人的醫學常識貧乏,生病時多到廟宇祈福,以香爐灰當藥。英國政府遂以優厚福利作招徠,從英國及其屬土招外籍醫療人員來港,又在1892年於西營盤興建寬敞的國家醫院護士宿舍。一九四零年代,國家醫院東翼落成。及至一九四一年,建築物不再作外籍醫療人員宿舍之用[4]。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樓改作精神病院。至一九六一年,青山精神病院落成後,院舍遂改作日間精神科門診部。一九七一年以後,建築物閒置,直至九十年代,政府決定保存其外牆,現只留下麻石外牆和迴廊立面。建築物則改建為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

鼠疫爆發至二十世紀初

一八九四年五至十月香港鼠疫爆發,華人染病者眾,逾二千人病死,是香港開埠至今最多人死亡的瘟疫,香港三分之一人口逃離。此後至一九二六年的三十年間,鼠疫幾乎每年出現,致逾二萬人死亡。華商建議在附近的更練館(類似民間自衛隊的辦公室)設病床,予鼠疫病人接受治療。其後政府撥地興建西約華人公立醫局,會址在一九〇九年落成,為居民提供治療。一九三八年,醫局改為醫院職員宿舍,會址後來用作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有鑑鼠疫橫行,殖民政府開始興建新式醫院、學校及醫學院,培育華人醫療人才,以減輕政府對外招聘醫生的負擔。西營盤是多家香港名校的發源地或所在地,如英皇書院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聖士提反書院。一九〇三年香港政府訂「四環九約」,西營盤位屬第三約。一九二二年西約華人公立醫局旁建成舊贊育醫院,提供西醫接生。這橦建築物曾經是贊育醫院三部分建築物之一,瑪麗醫院落成前,又作香港大學婦產科的教學和實習醫院。克寧醫生(Dr. Alice D. Hickling)是首位來港的女醫生,她有份建議成立贊育醫院,亦致力培訓華人助產士上門接生。有些助產士學成出山,在外開設留產所,令西醫接生在港普及。舊醫院門外有「好生之謂德,保赤以為懷」對聯,出自清朝遺老香港大學中文系系主任賴際熙之手。而門頂上的「贊育醫院」則由另一清朝遺老陳伯陶題。二次大戰後轉營為贊育社會服務中心,而贊育醫院則遷至醫院道。舊贊育醫院大樓已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現時為多用途社區會堂。香港基督教崇真會救恩堂則座落於西邊街高街交界,一八五二年,基督教香港崇真會救恩堂成立,由瑞士巴色差會之宣教士所創。堂址於一九三二年重建,現已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英皇書院位於西邊街尾,般咸道交界,現已為法定古蹟

佐治五世紀念公園建於一九三六年,時值英皇喬治五世駕崩,因而得名。公園外牆由古老大麻石建成,北臨醫院道,因有多棵古老細葉榕樹而聞名。

二次大戰以後

二戰期間香港淪陷,西營盤的社區建築遭受戰火破壞,民生凋敝。戰事平息後,樓房重建,見證往後香港工業轉型、移山填海。

早年西營盤佈滿樓高四、五層的舊式唐樓,底層多是小本經營的商舖。[5][6]

九十年代

自一九九〇年起,西營盤轉變急速。市區重建、西區海底隧道落成(一九九七年通車)及港島綫西延(二〇一四年尾通車),更加劇其變,地產商不斷在西環覓地建豪宅。現時西營盤獲歷史建築評級的戰前民居只剩3幢,包括德輔道西207號、餘樂里10號及堅尼地城青蓮臺9號。德輔道西207號現仍有人居住。建於一九二一年,曾作商號和住宅,一九三四年時曾是廣利蓆莊舖址,一九八五年改為勵豐釀酒公司,公司雖已結業,但店前仍保留其標誌;其餘兩幢則分別建於一九三六年及一九二〇年代。西營盤其他碩果僅存,獲保留的評級建築多為公營機構、教堂。不少街舗小店紮根多年,與街坊鄰里要好,但終難敵業主大幅加租,遭新遷入的餐廳與酒吧取代。

近年發展

西營盤歷史主題公園

二〇〇五年市區重建局宣布西營盤餘樂里的發展計劃,打算在港島鬧市建歷史主題公園,將絕大部份重建地方闢為休憩公園,使之具中西區文化特色;市建局會將一幢過百年歷史的唐樓改建為歷史文物館,收藏40-50年代中西區居民的生活點滴。該局高級規劃及發展經理區志偉在記者會表示,現時很難評估能否保存整幢樓宇,若須拆卸,市建局會彷效澳門大三巴般,保留唐樓外牆成公園地標。 市建局地區發展總監李敬志說,市建局過往進行重建時通常只重拆樓、起樓,有鑑於中西區缺乏休憩設施,故重建餘樂里/正街項目時注重綠化,這亦是市建局首個以休憩設施為主的項目

西港島線

二〇一五年港島綫西延綫全綫通車,方便該區街坊之餘更吸引了區外客到西區。一向給人印象是舊區的西環近年甚至轉型成蘇豪區,高街開滿新餐廳,集合中日美意法韓,2017年大量食肆已結業[7]

地標

私人屋苑

地理位置

克頓道眺望西營盤和對岸的西九龍,並可隠約看到中上環,尤以國際金融中心二期最為突出。左右的兩個山坡分別屬於龍虎山太平山

街道規劃

西營盤是香港最早發展區域之一,1851年因為太平天國的關係,大量中國難民的湧入。當時政府為了安置這些難民,便開發西營盤一帶,屬香港第一個有規劃的住宅區。西營盤巷裡特色一直為人稱道,目字形的街道,地勢由低至高數起,橫向的是第一街第二街第三街和「高街」,豎向的是西邊街正街東邊街,建築物樓下為街舖樓上為住宅。舊時是地勢愈高愈富有,住高街(第四街)的是家境優裕之人,再往上走如般咸道,就是半山區了。[8]

參考文獻

  1. 西環歷史 (PDF). [2021-08-19] (中文). 
  2. 《中國叢報》中1841年香港島人口統計. [2019-07-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13). 
  3. 香港歷史系列三:城外之城. [2016-0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3-04). 
  4. 古物古蹟辦事處. 中西區文物徑-舊精神病院(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 古物古蹟辦事處. [2015-05-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3). 
  5. 翡翠資訊十點半 區區有段古 港島西區街道. [2006-05-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05-14). 
  6. 口述歷史-西營盤 香港大學圖書館數碼化項目 香港口述歷史檔案. [2008-02-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23). 
  7. 西區轉型 專家:政府主導恐失多元. 明報. 2014-12-28 [2014-12-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8. 西區轉型 專家:政府主導恐失多元. 明報. 2014-12-28 [2014-12-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