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櫸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櫸木,也寫作「椐木」或「椇木」。是古代江南地區普遍存在的木種。稍微懂得收藏的人可能聽過「椐木」,如清作椐木櫃、椐木榻、椐木小凳等。「椐木」這個名字在中國傳統家具書籍中常有出現,事實上指的就是現代所講的「櫸木」。產於中國南方,北方不知此名,而稱此木為南榆。雖不屬華貴木材,但在明清傳統家具中,尤其在民間,使用極廣。

地理分布

又稱英國山毛櫸、丹麥山毛櫸、法國山毛櫸(以產地命名)。樹高一般可達30米,偶爾可達50米,直徑可達1.3米。在密林中枝下高可達18米以上。產歐洲大陸和英國。南斯拉夫,奧地利,法國,捷克,羅馬尼亞,德國,丹麥和波蘭的產量也較大。

中國國內木材市場出售的櫸木多為進口,產地歐洲北美地區,木質性能穩定,屬於中高檔次的家具用材。

物理性能

硬度強,可媲美紅木

之所以稱櫸木為「沒落的貴族」,一是由於櫸木之後,以黃花梨為代表的紅木家具開始占據高端市場;二是由於櫸木本身的特點就具有「貴族」木材的氣質[1]。例如櫸木中的上品「血櫸」,擁有與黃花梨相似的赤黃色,無論是觀賞性還是實用性,都絲毫不弱。另外,櫸木擁有特殊的、如同重疊波浪尖的「寶塔紋」。當木材的紋路足夠優美時,甚至可以比擬紋理頗具戲劇性的雞翅木。雖然櫸木並未榮登「硬木」之列,但其硬度比一般的木材都要高,木質相對較沉,這也是櫸木「貴氣」的一個表現。

除了木色、紋理、硬度的優勢之外,櫸木還擁有承重性能好、抗壓性佳等優點,常被用於造船、建築、橋樑之用。而在日常生活中,家具、木門、地板、工藝品等,也常常見到櫸木的身影。

櫸木家具

這類櫸木家具多為明式,造型及製作手法與黃花梨等硬木家具基本相同,具有相當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櫸木重、堅固,抗衝擊,蒸汽下易於彎曲,可以製作造型,抱釘性能好。為江南特有的木材,紋理清晰,木材質地均勻,色調柔和,流暢。比多數普通硬木都重,在所有的木材硬度排行上,屬於中上水平。

明清以來,櫸木一直都是民間家具的常用材料,隨之而來的是我國的櫸木材料也日漸減少。1999年,櫸木甚至被列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禁止採伐![2] 因為無原材料可加工,直接導致市場上專門出售國產櫸木的店面很少。然而買過家具的人就知道,櫸木這個名字仍然經常被提及。

板材等級

其等級分三等:一等AAA,二等AA,三等A。

三A面板:表面光滑,色澤柔潤,周邊規整,無黑點;

二A面板:紋路不太規則,有少許黑點;

一A面板:表面粗糙,面紋透底,有木眼,黑點較多。

視頻

櫸木 相關視頻

櫸木材質介紹
櫸木家具和橡木家具的優缺點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