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藝術表現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藝術表現力,是指在藝術作品中所表現出的感染力。我們這裡講的模糊攝影的藝術表現力,也就是在探討模糊攝影在藝術創作中所表現出的多重作用和強勁的感染力量,以及在美化畫面、藝術造型諸多方面的特殊效應及其內蘊豐富的意境、節奏、[[韻律]]、品位等等。

表現形式

隱寓生活哲理

用某一景物寓意某種事物與哲理,是各個藝術門類都慣用的手法,攝影也不例外,特別是在畫面中用虛實對比的方法,隱寓人們生活中的某一哲理,而給人以啟迪[1]。我們常說「山欲高,煙霧鎖其腰」,此論出自北宋畫家郭熙之口,全句為「山欲高,盡出之則不高;煙霧鎖其腰,則高矣;水欲遠,盡出之則不遠;掩映斷其脈,則遠矣」。意思是說在畫面上把高山遠水全部畫出,畫幅再大也不顯其高、其遠,若「煙霧鎖腰、掩映斷脈」才讓讀者有高山遠水的感覺。在生活中也是一樣,誇誇其談的人並不顯得知識豐厚,沉默寡言的人別人才摸不透其知識的深淺。溪水嘩嘩,水淺也;湖水平靜,深不可測,生活中就是這樣富有哲理。照片《牆頭草》,牆頭茅草隨風倒,寓意沒有主意的人,輕飄飄的人。

展現縱深空間

模糊攝影利用煙霧、雨雪等現象,使畫面中部分景物成為朦朦朧朧隱約可見的影像,從而使畫面展現的自然風光,具有了特殊的空間透視效果,顯得縱深感非常強。照片《方山雲霧》中遠景中的層層山巒被雲霧籠罩,成為模糊影像,色彩淺淡,給觀賞者在視覺中產生了層層「後退」的感覺,畫面顯得更加深遠,具有了很強的空間縱深感。

豐富畫面內涵

一幅攝影作品,如果影像都十分清晰,觀賞者會一覽無餘地看到畫面上的一切,如果有些影像模糊不清,將會包含更多的內容,而且極易使簡潔的形象變成耐人尋味的景物,從中咀嚼出更豐富的味道來。著名攝影家胡培烈拍攝的《現代舞》,舞者模糊的影像,顯示出了激烈、歡快、忘情的內涵,雖然使讀者看不到舞者的清晰影像,但已令觀賞者品味出了舞蹈內涵的品位。如果把舞者一個個清晰地排列在畫面之中,讓讀者看到的可能就是一張舞台舞者照片,平淡無味,沒有多少可咀嚼的東西。

突出主體形象

模糊攝影用清晰、模糊影像虛實映襯和對比的手法,使被攝主體形象在畫面中顯得更加突出。阿根廷著名攝影家勞達拍攝的《戰士之母》,就是一個極突出的例證[2]。在這幅作品中,前景虛糊的影像是一隊前進中的戰士,簡潔的背景中是一位影像非常清晰,形象剛毅嚴肅的母親,在虛糊前景的映襯和虛實對比中,使這位英雄的母親形象更為突出和高大,給人一種肅然起敬的感情力量。

視頻

藝術表現力 相關視頻

一舞學苑 拉丁舞 藝術表現力 表情 集訓 教師
具有初步的藝術表現與創造能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