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藝術修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藝術修養主要集中體現在思想、知識、情感、藝術四個方面。藝術家之所以成為藝術家其個人的努力則起着決定性的作用,這種個人努力就是藝術修養。藝術修養的深淺決定着其作品藝術水平的高低。

因此,藝術家為更好地從事藝術創作,承擔社會責任,就必須不斷學習、鍛煉和培養,多讀、多練、多實踐,不斷加強自身思想、知識、情感、藝術等方面的修養,逐漸形成個人風格,從而實現以創作服務社會、反映生活的目的。

思想修養

精湛的藝術作品常折射出藝術家深邃的思想。

藝術家只有對人生真諦和社會發展規律,進行精深的體察與領悟,產生獨特的認識和發現及精闢見解,才能發幽探微洞若觀火創造出優秀的藝術作品。

凡在藝術史上留下光輝一頁的藝術作品無不具有獨特的思想意義與哲理光彩。它們的產生正得益於藝術家的深刻思想修養。莎士比亞作品[1]具有深刻人文主義思想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時代縮影。

思想修養與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密切相關。

世界觀是人們對整個世界總的看法,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都包含於世界觀中。

世界觀的核心是哲學觀點,人生觀是世界觀的重要部分,是對人生的基本看法。

價值觀是人生觀的核心,是對人生價值的看法。

審美觀是世界觀、人生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審美活動的基本看法。

進步的審美傾向直接決定於進步的審美觀。思想實際上就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等觀念的總和。

藝術家思想修養的關鍵在於樹立進步的世界觀。

世界觀的轉變是人的根本轉變。

先進世界觀可使藝術家比較正確的觀察、體驗和認識客觀世界與主觀世界,從而形成正確的創作目的與動機,選擇恰當的創作方法,提高藝術作品格調和品位,激發健康的感情,創造出崇高的審美境界。

知識修養

要成為傑出藝術家必須加強知識修養,具備廣博的知識和合理知識結構。

若僅憑精湛的技藝無深厚知識積澱,即使作品再精彩,只是「雖工亦匠」,不會產生深刻影響。因藝術家要表現的對象是整個社會人生與大千世界,故無論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還是藝術理論、生活知識都要涉及,才能博古通今、學貫中西。

自然科學知識修養

人類社會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科技成為第一生產力在社會生活中日益顯示其巨大作用,並進入藝術創作的方方面面。它既是藝術表現的 對象之一,也是藝術創作、傳播的工具與手段。許多新藝術形式如:影像藝術裝置藝術、利用電腦創作等,都依賴科技。加強自然科學知識修養,是藝術家從事藝術創作不可或缺的修養之一。

社會科學知識修養

藝術表現的對象以人為中心藝術與社會密切相關,藝術家只有具備豐厚的人文社會科學知識才能更好地了解社會,了解人,與之進行更好溝通,產生廣博而深刻的人生感受與社會體驗,形成獨特的真知灼見,創造出獨具一格的優秀作品。

藝術理論知識修養

儘管藝術各門類知識不同,但作為人類的精神產品有相通的共性。只有廣泛獵取不同藝術門類的知識並融會貫通才能使藝術家從事的專門藝 術揚長避短開創藝術新局面。美國現代舞蹈派創始人鄧肯之所以能以自然的舞蹈動作打破古典芭蕾傳統束縛, 開創舞蹈全新局面,正得益於年輕時對繪畫、雕塑、戲劇、音樂的深刻研究, 以及對尼采哲學、惠特曼詩歌[2]的精深造詣。

社會生活知識修養

社會生活是藝術創作的廣闊源泉,藝術家生活經驗與生活知識的廣度與深度直接關係到藝術家的成就。生活知識的內容包羅萬象,既包括歷 史的、民族的、地域的等時空知識又包含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倫理、法律、宗教等方面的內容。藝術家只有儘可能掌握、熟悉這些理論知識,形成良好的生活知識積澱,才能更好地以藝術作品反映生活。

視頻

藝術修養 相關視頻

文學藝術修養
繪畫可以培養孩子的美感,提高藝術修養,用這個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