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採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採光是將室內對自然光的利用,稱為「採光」。可分為直接採光和間接採光,直接採光指採光窗戶直接向外開設;間接採光指採光窗戶朝向封閉式走廊(一般為外廊)、直接採光的廳、廚房等開設,有的廚房、廳、衛生間利用小天井採光,採光效果如同間接採光。

室內採光

設計門窗的大小和建築的結構,使建築物內部得到適宜的光線。隨着城市住房面積日益緊張與房價走高,購房族愈發青睞小戶型。但是隨着小戶型的火爆,小戶型居室空間的設計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尤其是採光問題,由於戶型小,朝向不佳、窗戶不夠都會導致居室的採光出現問題。就居室的採光問題諮詢設計專家,為業主的居室採光問題支招。

儘量減少使用重色系

採光不好的房間會顯得昏暗、晦澀,專家介紹說,這樣的房間在裝修時要儘量考慮使用淺色系的地板、瓷磚等裝修材料,這樣的材料具有反光感,能夠調節居室暗沉的光線。重色系並不是一定不能在小戶型空間中使用,局部使用重色有強調和對比作用,它與淺色系的強弱對比,可以增加空間的層次感。廚房通過局部重色的點綴,然後配比大面積的淺色系地磚,讓居室空間看上去高挑但又不失重點,專家說,開放式廚房的頂面採用磨光的黑色石材,表面光滑如鏡,能夠反射居室光線,與高亮度地磚形成強烈對比,這種方式不僅可以在開放式廚房中使用,對於小戶型的吊頂也不失為一種劍走偏鋒的方式。

巧用光線柔和的照明

一些小戶型中會設計連通客廳和臥室或者衛生間的過道,而一些過道的位置會遠離窗戶,這樣就導致過道的光線不佳。這樣的通道一般可以通過光線柔和的照明進行調節。專家介紹說,過道里不合適大量使用射燈,因為射燈的效果是重點強調某一物件,用在過道里會過於刺眼,如果夜晚通過過道,打開射燈,人眼會非常不適應。在過道里布置光源,可以將光檐開口朝上,使燈管經頂棚反射下來,由於沒有裸露的光源與燈具,整個室內空間顯得完整而且無眩光,光檐發出的光在空間中分布得均勻柔和,用這樣的方式設計過道頂面,業主夜晚經過過道時,就不會因為光線過於強烈而感到刺眼。專家介紹說,為了讓過道在夜晚使用更方便,業主可以選擇節能照明,這樣即使整夜打開照明耗電量也不會過多。這樣的設計方式也適合在小面積的客廳里使用。

選擇材料

居室不夠開闊的房間,可以使用玻璃、金屬等通透感比較強的材料,因為受空間的局限,另類的材料會破壞整體的柔和與溫馨。櫥櫃櫃門採用磨光的材質,有玻璃的反射感與通透感。 玄關處的格子設計也讓空間顯得並不沉悶。雖然這個空間沒有採用玻璃、金屬裝飾材料,但是它們都在向通透靠近。餐桌旁的隔斷採用了鏤空設計,既起到了裝飾效果,也讓空間具有視覺延伸感,再加上居室里的家具與地磚的質感非常一致,這樣的組合讓空間形成一個整體,拉大了空間的高度與寬度[1]

自然採光

自然採光自然採光通常是將室內對自然光的利用,稱為「採光」。一處稱心的房子,採光條件十分重要。採光良好的住宅可以節約能源,使人心情舒暢,便於住宅內部各使用功能的布置,否則將會長期生活在昏暗之中,依靠人工照明,對人的身心健康十分不利。採光可分為直接採光和間接採光,直接採光指採光窗戶直接向外開設;間接採光指採光窗戶朝向封閉式走廊(一般為外廊)、直接採光的廳、廚房等開設,有的廚房、廳、衛生間利用小天井採光,採光效果如同間接採光。選購住宅時,其主要房間應有良好的直接採光,並至少有一個主要房間朝向陽面[2]。自然採光面積就是指的室內對自然光的利用面積。南北朝向好,主臥客廳南向採光好,北向布置衛生間和廚房也能自然採光,房間能達到五明標準。(明廳(客廳和餐廳 ,明衛,明臥,明廚)進深不要大,不利於採光。

視頻

採光 相關視頻

高低層採光到底差多少
採光日照要分清

參考文獻

  1. 我找光線!光線不好的房間裝修5條特質,搜狐,2015-8-7
  2. 採光條件如何看,建設工程教育網,20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