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管硬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管硬化

中醫學名 :血管硬化

主要病因: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等,糖尿病。

多發群體:老年人,不經常運動。

傳染性:無傳染性

類別:人類疾病

血管硬化是指血管瀰漫性樣硬化、管腔狹窄及小血管閉塞致使腦部血供減少所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許多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血管硬化現象,血管是非常富有彈性的,為了使血液流動順暢,所以內壁很柔軟。

但是形成動脈硬化的血管,則會增厚與變硬,內壁出現粉瘤(粥狀硬化巢),這是因為膽固醇血小板附着所造成的隆起。

於是,血管內腔變窄,使得血液循環不順暢,繼續惡化下去就會完全堵塞[1]

早期的症狀

在血管硬化的早期,人體會出現一些輕微的頭暈頭疼的情況。這是腦動脈血管出現問題的表現,嚴重的可能會出現眩暈、眼球震顫、胸悶噁心的現象。如果大家較常出現這類症狀,就需要警惕自己的血管健康問題了。

人們還會出現情緒上的異常波動,表現為對很多事物缺乏興趣,容易生氣,性格變得比以前暴躁,容易緊張、恐懼、多疑,對工作是消極、怠慢的狀態。

表現為皮膚劃紅症(皮膚被抓劃後可發紅並隆起)、手腳發冷、全身或局部發汗、頭髮早白、早禿。[2]

注意事項

腦血管硬化應該多吃素菜少飲酒:素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維生素C鎂元素。維生素C可調節膽固醇代謝,防止動脈硬化發展,同時可增加血管的緻密性。酒類尤其是烈性酒,可促進動脈硬化,另一方面可誘發中風[3]

主要原因

隨着現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生活壓力逐漸增大,出現血管硬化性疾病的概率越來越高。

血管硬化主要就是指血管出現了瀰漫性的粥樣硬化,逐漸造成了管腔狹窄以及小血管閉塞的現象。

造成血管硬化現象的發生主要是由於患者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血小板等附着在血管壁上而發生。這與患者平時高脂肪、高膽固醇、高、高飲食有很大的關係。

再加上患者平時吸煙、大量飲酒、壓力大、精神刺激、運動量不足等,都會導致血管硬化的發生。[4]

晚期症狀

對於晚期的動脈硬化的血管病患者,大多數患者都已發展成了心絞痛心肌梗塞、高血壓等疾病了,常規的醫學檢查就很容易檢查出了。

這時,臨床醫師再為患者開了許多降脂、降壓、增加心肌供氧供能等藥物,進行對症治療,比如讓高血壓患者終年服用降壓藥、高血脂患者終年服用降脂藥等,這些對逆轉病灶已無能為力了,隨着時光的流逝而病變終究會一天天加重,直至病入膏肓而死亡。真是「亡羊補牢,猶未已晚」了。[5]

血管硬化如何預防

調整飲食,適量運動減少動物性脂肪、飽和脂肪酸植物油的攝入,具體講就是少吃肥肉、豬油、骨髓、奶油。多吃富含維生素C、高纖維水果蔬菜

堅持運動,保證每周運動4~6次,每次30分鐘以上。快走騎車游泳俯臥撐舉啞鈴都是很好的運動形式[6]

愛吃的人。大家都知道,肥肉吃多了會導致膽固醇含量超標,引起動脈硬化性疾病。其實一些看似並不油膩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等,也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因此又被稱為「隱形肥肉」。

此外,美國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曾做過一項涉及54.5萬人的調查,長期大量吃紅肉,也會增加因心臟病和癌症導致的死亡風險。

因此,總的來說,愛吃肉的人更容易出現血脂異常、動脈硬化等問題,適量補充維E有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7]

是一種抗氧化劑,對保持皮膚眼睛免疫系統的健康至關重要。

成年人的推薦攝入量是15毫克,所以每天吃一把杏仁就能讓你攝入一半的每天所需維生素E

維生素E是一組強大的抗氧化劑,可以保護您的細胞免受氧化應激。足夠的維生素E水平對於身體正常運作至關重要。

如果你沒有得到足夠的,你可能會更容易感染,經歷視力受損或肌肉無力。

幸運的是,維生素E在食品中很常見。因此,除非您的營養吸收受損,否則您不太可能變得缺乏。

儘管如此,每個人都應該嘗試吃大量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8]

血管硬化有什麼偏方調理

今天為大家推薦兩種中藥的配伍:丹參和山楂,堪稱血管的「天然支架」,對於促進血液流動,擴張血管、淨化血液環境非常有幫助。

丹參

活血化瘀、疏通血管。

中醫認為,心腦血管疾病是氣無力推動,而使血滯於脈中所致。人到中老年,氣虛那是一定的,血瘀也是必然的,所以很容易患上心腦血管疾病。

《本草經疏》有言:「丹參苦能泄,溫能散,久服利人益氣,專入血分,其功在於活血行血。」

「泄」意為「下行為順」,丹參能引血下行,但不會像當歸等其他活血藥一樣會引血上行到大腦,從而血沖頭,引發腦出血。

服用丹參,氣機向下走,跟水向低處流動一樣,氣機順暢,腸胃就通暢,所以有「腸鳴幽幽如走水」之說。

也就是說,對中老年人來說,丹參行血活血的同時,還可以益氣補氣,這是它不同於其他中藥的地方。

山楂

降壓降脂、擴張血管。

但是,只有丹參還是不能達到最大功效,得加上山楂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才可以輔助丹參「化瘀血而不傷新血,開鬱氣而不傷正氣」。

1、降血脂

山楂的降血脂作用十分明顯,尤其是它能抑制膽固醇合成酶,降低膽固醇,從而減少高膽固醇引發的動脈粥樣硬化,預防心、腦、腎等臟器病變發生。   2、防治心血管病

山楂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同時又增加心肌收縮力和心臟輸出血量,減慢心率。又因其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所以也擴張冠脈外血管,從而降低血壓。

這些作用緩慢而持久,對患有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高血壓等病的老人非常有利。

山楂個頭越小,酸味越大,保護血管的功能越強;而顏色綠,麻點多的山楂,口感更酸,含有更多的槲皮素。

也就是說,山楂酸澀之性,除其消食導滯之功還可以行氣化瘀,和丹參合用,對防治冠心病、腦動脈硬化效果更好,是防治心腦血管病的「黃金搭配」。那麼,丹參與山楂到底該如何用呢?

丹參山楂粉

降血脂、防血管硬化。

用法:在藥房裡買丹參山楂各100克,加工成粉,分成10份,用40度左右的溫開水沖服,每天沖服一份。

中老年人體檢的時候,已經查出血脂稠的,不管中度還是輕度,或伴是有動脈粥樣硬化,可以按上面的用量服用,時間長了就會有良好的效果。

如果體檢的時候沒有查出這些病,那隻要服用上面一半的量就可以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了。     

養生君溫馨提示

一味丹參飲,功同四味湯,活血養血功效佳,但是丹參不宜用金屬鍋煮,建議用瓷鍋

食用丹參時避免與含量過高的食物同食,如:豬肝、羊肝等;山楂消食,輔助調節血脂,也有活血去淤的功效,煎煮後,活血功能更佳。

大紅山楂,口感偏甜,消食功能更佳;小山楂,口感偏酸,活血功能更佳。[9]

熱點視頻

血管硬化過程及血栓形成動畫

血管的粥樣硬化和栓塞

丹參和山楂泡水的功效,丹參和山楂能一起吃嗎?專家是怎麼解答的

參考來源

  1. 5個信號暗示你,血管已經硬化, 搜狐,2017-12-26
  2. 5個信號暗示你,血管已經硬化, 搜狐,2017-12-26
  3. 腦血管硬化怎麼辦, 快速問醫生,2015-09-29
  4. 血管硬化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39健康網,2012-06-30
  5. 動脈硬化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新浪網,2014年11月25日
  6. 動脈硬化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養生之道網,2017-12-13
  7. 愛吃肉易致膽固醇超標可服維生素E保護血管, 健康私房話,2016-01-22
  8. 哪些堅果維生素E含量最高?, 78健康網,2019年3月25日
  9. 這個秘方救了無數三高、心臟病、血管硬化的人, 新浪網,2017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