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元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元景

柳元景(406年—465年9月18日),字孝仁,河東解縣(今山西運城解州鎮)人。南北朝時期劉宋名將。[1]

柳元景少便弓馬,隨父伐蠻,以勇力稱,寡言有器質。參與元嘉北伐,官拜侍中,領左衛將軍。宋孝武帝即位後,轉任使持節、前將軍、寧蠻校尉、雍州刺史,又遷為領軍將軍,加散騎常侍,封晉安郡公。孝武帝駕崩後,受遺詔輔佐前廢帝。累官至侍中、尚書令驃騎將軍南豫州刺史等,封巴東郡公。

永光元年(465年),柳元景因密謀廢立,為前廢帝所殺,年六十。宋明帝即位,下詔為其平反,追贈太尉,賜諡「忠烈」。泰始三年(467年),配饗孝武帝廟廷。《全宋文》錄有其文。

人物生平

雍州平蠻

柳元景祖籍河東郡解縣,至曾祖父柳卓時才遷居襄陽。自柳元景的曾祖父至父親,都曾任太守之職。

柳元景自少年時便嫻熟於騎射,多次隨父親柳憑討伐蠻族,以勇猛著稱。他穩重少言,才識過人,荊州刺史謝晦聽聞他的名聲,曾邀請他到自己的幕府任職,但柳元景還未前去,謝晦便於元嘉三年(426年)舉兵自保,事敗被殺。雍州刺史劉道產非常賞識柳元景的才能,但他仍在為父服喪期間,不能赴召。適逢荊州刺史、江夏王劉義恭慕名徵召柳元景,劉道產頗感不平,對他說:「很早就想人你屈就來我部下任職。現在尊貴的親王(劉義恭)相召,不好再留着你不放了,違背心意會顯得我無知了。」服喪期滿後,柳元景被補授為江夏國中軍將軍,歷任江夏國殿中將軍、司空行(暫任)參軍、司徒及太尉的城局參軍,宋文帝劉義隆見到柳元景後,對他頗為嘉賞。

元嘉二十二年(445年)七月,武陵王劉駿為雍州刺史,將至襄陽赴任,朝廷派撫軍中兵參軍沈慶之率兵突然進擊,大破蠻兵。劉駿抵達襄陽後,諸蠻切斷驛道,欲攻隨郡(治今湖北隨州)。時柳元景剛至隨郡,內部糧食很少,武器也不夠用。柳元景於是在郡內招募了六七百人,分出五百人駐紮在驛道。有人進言說不應分兵,柳元景說:「蠻聞郡遣重戍,豈悟城內兵少。且表里合攻,於計為長」。蠻兵到後,柳元景部前後夾擊,大敗蠻兵,斬數百人,投水而死者達千餘人,從此郡境肅然。

當時溳山(今湖北大洪山)蠻人最強,柳元景又隨沈慶之攻溳山,共獲三萬餘人,將一萬餘人遷移至都城建康(今南京)。柳元景轉任安北府中兵參軍,後又為中兵參軍。

元嘉二十六年(449年),沔北諸山蠻攻雍州,柳元景隨建威將軍沈慶之等二萬人討之,八道俱進。至次年正月,宋軍大勝。

北伐建功

元嘉二十七年(450年)七月,宋文帝得悉北魏誅殺謀臣崔浩,又見河道通暢,柔然遣使遠來,誓為犄角,遂不顧多數大臣的反對,遣大軍伐北魏。北伐軍分東西兩路,西路軍為雍州刺史、隨王劉誕,柳元景為建威將軍,總領振威將軍尹顯祖、奮武將軍魯方平、建武將軍薛安都、略陽太守龐法起,率兵直趨弘農(今河南靈寶東北)。

西路軍進軍順利,但東路軍(劉義恭蕭斌沈慶之王玄謨等人)被北魏太武帝拓跋燾親率大軍擊敗。宋文帝命令西路軍回師。

平定內亂

元嘉三十年(453年),太子劉劭弒父篡位。劉駿起兵討伐,柳元景統率宗愨、薛安都等十三路人馬討伐元兇,斬殺蕭斌。

劉駿在新亭即帝位,任命柳元景為侍中,領左衛將軍。劉駿踐行諾言,改授柳元景為為使持節、前將軍、寧蠻校尉、雍州刺史,並監雍、梁、南秦、北秦四州及荊州的竟陵、隨二郡諸軍事,使其實現「若有過恩,願還鄉里」的願望。臧質起初想要擁立南郡王劉義宣,讓柳元景領兵西撤,不參與討逆義軍。柳元景將他的信呈給劉駿,並對臧質的使者說:「臧冠軍(臧質)應該是還不知道殿下(劉駿)的義舉。現在正當伐逆,不容西還。」臧質因此記恨柳元景。等到柳元景被出授為雍州刺史時,臧質擔憂其威脅自己的後方(臧質時領江州刺史),於是提出「爪牙不宜遠出」的建議,劉駿因臧質尊奉即位有功,不好違逆其言,於是改拜柳元景為護軍將軍,領石頭城戍事。尚未拜官,又轉任領軍將軍,加散騎常侍,封曲江縣公,食邑三千戶。

孝建元年(454年)正月,劉義宣、臧質聯同豫州刺史魯爽等起兵叛亂,聲勢煊赫。柳元景被加授撫軍將軍、假節,有權設置僚佐,統領左衛將軍、南豫州刺史王玄謨進討。旋即恢復此前的雍州刺史、使持節等職。柳元景屯兵採石,南豫州刺史王玄謨於梁山江岸築卻月城,陳列舟師,據險扼守。五月,柳元景、王玄謨等大敗劉義宣部,劉義宣潰逃江陵,被捕獲。臧質魯爽相繼兵敗被殺。

劉駿聞捷報後,派丹陽尹顏竣宣旨慰勞諸軍,柳元景被加授為開府儀同三司,進封晉安郡公。他推辭開府儀同之職,重新任領軍將軍、太子詹事,並加侍中。旋即轉任驃騎將軍、雍州大中正,其餘官職如舊。

大明二年(458年),劉駿再加柳元景為開府儀同三司,他再次堅辭。

大明三年(459年),改任尚書令,太子詹事、侍中、大中正等職如舊。因其封地遠在嶺南,秋輸(交納輸送秋稅)艱難,劉駿便改封他為巴東郡公。

大明五年(461年),劉駿又加柳元景為左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他第三次推辭開府之職,與沈慶之都依照西晉密陵侯鄭袤辭讓司空的舊例行事。

大明六年(462年),柳元景進位司空,他又堅辭,劉駿只得任命他為侍中、驃騎將軍、南兗州刺史,但不外出就職,而留下護衛京師。

大明八年(464年),劉駿病危,柳元景與江夏王劉義恭、尚書僕射顏師伯共同接受遺詔,輔佐太子劉子業(前廢帝),成為顧命大臣。改任尚書令,兼領丹陽尹,仍任侍中、將軍等職。他推辭了所賜的班劍二十人的榮譽。

密謀廢立

劉駿為人多猜忌,在位時嚴暴異常。柳元景雖極受寵遇、位望尊崇,但仍擔心禍及其身。江夏王劉義恭和諸大臣都心情疑懼,從不敢私自往來。劉駿死後,劉義恭、柳元景等都相對說:「今天才免於橫死。」大臣、宗室之間這才敢相互交遊,常常一起飲酒娛樂,夜以繼日。

前廢帝即位之初,撫慰眾臣,表現溫和,還於永光元年(465年)六月加柳元景為南豫州刺史。但朝內漸發亂事,前廢帝殺死戴法興後便不再斂氣吞聲,兇相漸露。柳元景與顏師伯等人各不自安,密謀廢帝,擁立劉義恭為皇帝。他們日夜聚謀,但長久未能決斷。為獲得軍隊的支持,柳元景將廢立之事告訴沈慶之。沈慶之與劉義恭素來不睦,又與顏師伯有舊怨,於是向前廢帝告發了此事。

事敗身死

永光元年八月十三日(465年9月18日),前廢帝親自率羽林軍殺劉義恭及其四子。另派使者稱詔召柳元景,左右隨從奔告他「兵刃非常」。柳元景自知大禍將至,便先向其母告辭,然後整朝服,乘車應召。出門時遇見其弟車騎司馬柳叔仁,穿著戎裝,帶數十人來找他,讓他拒從詔令。柳元景苦苦勸說柳叔仁不要作亂,自己早有主張。等他走出里巷,大軍來到,柳元景便下車受戮,容色恬然,時年六十歲。

柳元景的八個兒子、六個弟弟及諸侄都被殺死,只有幼子柳承宗及孫兒柳纂因尚在孕中而獲免;顏師伯及其六子也於同日被殺。

景和元年十一月(466年1月),湘東王劉彧劉子業,登基為帝,即宋明帝。明帝即位後不久,下詔為柳元景平反,恢復原職,並追贈太尉,賜班劍三十人,羽葆、鼓吹各一部,諡號「忠烈」。

泰始三年(467年),明帝下詔,以柳元景與劉義恭、沈慶之配饗孝武帝劉駿廟廷。

個人作品

全宋文》輯錄有柳元景的作品五篇:《奏劾蔡興宗》、《墾起湖田議》、《與朝士書》、《令軍中》、《討臧質等檄》。[2]

人物評價

劉子業:同稟顧誓,翼輔皇家,贊業宣風,繄公是賴。(《下江夏王等詔》)

劉彧:①風度弘簡,體局深沈,正義亮時,恭素范物。幽明道盡,則首贊孝圖;盛運開歷,則毗變皇化。方任孚漢輒,業懋殷衡,而蜂豺肆濫,顯加禍毒,冤動勛烈,悲深朝貫。(《恤柳元景令》)②或體道沖玄,燮化康世,或盡誠致效,庚難龕逆,宜式遵國典,陪祭廟庭。[3](《江夏王義恭等陪祭詔》)

李延壽:柳元景行己所資,豈徒武毅;當朝任職,實兼雅道。卒至覆族,遭逢亦有命乎?(《南史》)

王夫之:及(劉)子業昏虐,柳元景首倡廢立之謀,而(沈)慶之發之,蔡興宗苦說以舉事,沈文秀流涕以固請,而慶之終執不從,坐待暴君之鴆,又何濡輭不斷以自斃也!(《讀通鑑論》)

軼事典故

柳元景行伍出身,所以當朝理事,非其所長,但仍顯出寬弘高雅的美德。朝中的要臣多有產業,唯柳元景一無所有。他家裡有幾十畝菜園,守園人便將吃不了的蔬菜提出去賣掉,得錢二萬,送到他宅里。柳元景知道後,生氣地說:「我立此園種菜,以供家中啖爾。乃復賣菜以取錢,奪百姓之利邪?」於是將錢送給了守園人。

史料記載

宋書·卷七十七·列傳第三十七》

南史·卷三十八·列傳第二十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