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延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延壽
原圖鏈接

李延壽(生卒不詳),字邏齡,唐朝相州(今河南安陽)人,祖籍隴西(今甘肅臨洮),史學家。

唐太宗貞觀年間,,任太子典膳丞崇文館學士符璽郎兼修國史。參與修撰《晉書》、《隋書》,另有《太宗政典》。後繼承其父未成之編年體南北朝通史,歷經16年,編《南史》、《北史》共180卷以及《太宗政典》(已佚)。《新唐書》對兩書評價頗高,稱「其書頗有條理,刪落釀辭,過本書遠甚。」。

生平

李延壽,生卒年待考。唐代史學家。唐代相州(今河南安陽)人,他的政治與學術活動基本是在唐太宗初年至唐高宗初年這三十年間進行的。他任過東宮典膳丞、崇賢館學士、御史台主簿,兼直國史符璽郎、兼修國史等官職。他在政治上沒有什麼作為,修史是他一生的主要事業。他參加了唐代官修史書《隋書》、《五代史志》、《晉書》和唐朝當代國史的修撰工作。還獨自撰寫了30卷的《太宗政典》,又繼承其父李大師遺志,以十六年功夫,獨立修成《南史》和《北史》,《新唐書》對兩書評價頗高,稱「其書頗有條理,刪落釀辭,過本書遠甚。」

其父李大師是一位有志於編著南北朝史的學者,但著述之事僅僅進行了兩年左右的時間,他即於唐太宗貞觀二年(628年)去世了。李延壽是李大師的第四子,深受父親的影響和家學的薰陶。貞觀年間,做過太子典膳丞、崇賢館學士,後任御台史主簿,兼直國史,累官至符璽郎,兼修國史。他沒做過高官,傾其畢生精力從事於官修和私修史書的編撰。

貞觀三年(629年),唐太宗命大臣組織修撰梁、陳、北齊、北周、陳佩雲隋五代史。魏徵主修其中的《隋書》,年輕的李延壽和其他一些知名學者參加了該書的修撰。貞觀五年(631年),母親又接着去世,他辭去了修史的職務,回家守喪。服闋,被派往蜀中(今四川境內)去做官。公事之餘,「以所得者編次之」,對前幾年搜集的一些史料進行初步的編排。[1]

參考資料

  1. 李延壽簡介 唐朝時期史學家御史台主簿李延壽生平. 古到今野史網. 2017-05-14 [2019-02-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