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葵興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葵興站英語:Kwai Hing Station)是港鐵荃灣線位於新界葵青區中葵涌的一個架空車站,本站非常接近上葵涌,於1982年5月10日啟用。葵星中心及葵盛東商場設有適用於本站的港鐵特惠站,為使用成人八達通卡的乘客提供港幣2元車費回贈。

車站結構

葵興站及葵芳站是在1970年代末期設計及建造的,兩站均是採用同一個設計款式。屬混凝土建築,從外觀看有如一個長方型的盒子。其與葵芳站之間的一段的架空路軌設有混凝土隔音屏障,是首項地鐵在興建時已經規劃的減低噪音工程,減低列車嘈音對列車於葵芳邨中間通過時的影響以及防止葵芳邨居民將垃圾丟進軌道。

大堂

葵興站大堂的非收費區是被收費區分隔,因此乘客不能由大堂北面(A、D出入口)直接走至大堂南面(B、C出入口)或E出入口大堂,需要途徑路面往返兩個大堂,此特點與荃灣站相似[1]

葵興站現時有數間車站商店,包括便利店、麵包糕餅店、飲品專門店和銀行。站內亦設有自動櫃員機。

月台

月台採用側式月台設計,兩個月台的候車位置被路軌分隔,並裝有月台閘門[2]。乘客如果往返兩個月台,需要途徑大堂。根據車站啟用時的月台設計,在每個側式月台的部分牆身較低位置裝了全身落地玻璃板或設有幼鐵絲網欄的全身結構開口。而牆身較高位置設有大型廣告燈箱,而每個燈箱以車站主色(黃色)的纖維板相間,纖維板上有車站名稱和月台號碼。後來在纖維板上方印上月台列車方向及目的地。而車站經歷多次月台翻新工程,現今月台的形像與車站啟用時大有不同。

車站以北隧道口後設有一條渡線。每當荃灣線大窩口站或荃灣站出現故障時,往荃灣方向的上行線列車將會以該站作為臨時的終點站。屆時,前往大窩口站及荃灣站的乘客將須要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由於葵興站太靠近建築物(新葵興廣場),加上沒有龐大客量,因此車站的月台島只能容納一條單向扶手電梯,所以比正常的月台島闊度為窄。 葵興站車站的整體布局及設計跟葵芳站非常相似。

視頻

葵興站 相關視頻

openBVE:十一月三十號,香港葵興地鐵站,遊客又慢慢多了起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