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葵芳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葵芳站英語:Kwai Fong Station)是港鐵荃灣線的一個架空車站,位於新界西葵青區,中葵涌與下葵涌之間的分界線,但主要的是下葵涌醉酒灣葵仁路旁,於1982年5月10日啟用。

車站結構

葵芳站是一個架空車站。其與葵興站之間的一段的架空路軌設有混凝土隔音屏障,是首項地鐵在興建時已經規劃的減低噪音工程,減低列車嘈音對列車於葵芳邨中間通過時的影響以及防止葵芳邨居民將垃圾丟進軌道

大堂

葵芳站大堂的非收費區是被收費區分隔,因此乘客不能由大堂北面(A、D出入口)直接走至大堂南面(B、C出入口)或E出入口大堂[1],需要途徑路面往返兩個大堂,此特點與荃灣站相似。

葵芳站大堂現時有不同類型的車站商店,包括便利店、麵包糕餅店、外賣店、診所、藥房等,以及各樣自助服務,包括自動櫃員機和自動售賣機。大堂內亦有「iCentre」免費上網服務設施供乘客瀏覽萬維網的內容,乘客亦可以設有Wi-Fi功能的電子設備於「iCentre」範圍內享5節各15分鐘的免費無線寬頻服務。此外,於非收費區近A和D出入口設有「會員服務站」,供乘客登記為港鐵友禮會會員、查閱獎分及換領獎賞。

葵芳站曾經是港鐵數十年以來惟一車站大堂使用強力天花吊扇給大堂通風的一個車站,但在2018年,車站內天花吊扇不再開動,且於2019年左右,設於大堂兩個非付費區的多把天花吊扇被拆除。

月台

月台採用側式月台設計,兩個月台的候車位置被路軌分隔,並裝有月台閘門。乘客如果往返兩個月台,需要途徑大堂。根據車站啟用時的月台設計,在1號月台牆身較低位置,由於面向當時的葵芳臨時房屋區(即現時新都會廣場及葵涌廣場的位置),所以裝了全身落地玻璃板或設有幼鐵絲網欄的全身結構開口以便自然通風。但2號月台因為太靠近建築物(好爵中心),故此牆身沒有通風窗口或玻璃窗。兩個月台的牆身較高位置設有大型廣告燈箱,而每個燈箱以車站主色(綠色)的纖維板相間,纖維板上有車站名稱和月台號碼。後來在纖維板上方印上月台列車方向及目的地。而車站經歷多次月台翻新工程,現今月台的形像與車站啟用時大有不同。

葵芳站車站的整體布局及設計跟葵興站非常相似[2]

視頻

葵芳站 相關視頻

openBVE:試整灰M港鐵荃灣線M-Train,駛入葵芳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