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台:在古時建築上,正房、正殿突出連着前階的平台叫「月台」,月台是該建築物的基礎,也是它的組成部分。由於此類平台寬敞而通透,一般前無遮攔,故是看月亮的好地方,也就成了賞月之台。而現代的月台通常指進入火車站後方便旅客上火車的一段與火車車門踏步平行的平台。

分類

島式

又名中置式月台、中央月台,是鐵路月台的一種形態,為路軌在兩旁,月台被夾在中間的設計。相較於側式月台,島式月台具有以下之優點:1. 月台總寬度較側式月台小。2. 與月台相關的設備(如電動扶梯)只需購置一組,可降低投資及運營成本。3. 較易於監控。4. 旅客若搭錯路線較易於換線返回。5. 衍生出跨月台轉車站的設計,提升通勤時轉乘另一條列車路線時的效率。但島式月台的一大缺點就是月台面積受到限制[1],因而造成了旅客動線複雜及擴建不易的問題。首爾地鐵一號線就有不少車站需面對這種問題。

側式

又稱岸式月台,因為常成對使用而又稱為相對式月台或對向式月台,是指路軌在中央,而月台就在左右兩側的設計,例如台北捷運木柵線全線車站皆採取此設計,以及港鐵坑口站、葵芳站、葵興站、荃灣站、上環站、杏花邨站。側式月台,廣泛的定義即月台只有一面有軌道,故包括只有一個月台與一個軌道的情況。例如港鐵港島線部分車站、寶琳站、迪士尼站及台北捷運小碧潭站僅有一個月台與軌道,亦為側式月台。

側式月台的一大特色,就是月台被軌道分隔,因此產生了乘客必須要利用人行天橋或地下道才能往來兩月台之缺點。但相較於島式月台,側式月台擁有面積不受軌道限制的優點,因此只要周邊環境許可的話,月台無需更動現有路軌就可擴建。香港鐵路東鐵線的上水站就是這樣把月台面積擴充,以便承受落馬洲支線通車後所帶來的額外轉乘人潮。正因為側式月台的優點在此,因此側式月台多用於地面或高架車站,例如上海軌道交通三號線除上海南站、中山公園上海火車站等大客流站點外,均使用側式站台,但上海軌道交通八號線由於在一些區間使用了雙圓盾構,因此一些地下車站也作為側式車站。另外,亦有把側式月台再劃分為單線月台和相對式月台兩款:單線月台指在路線中只有一個側式月台的;其餘的就是相對式月台。

港灣式

是鐵路終點月台的一種型態。列車駛進車站時會有如船艦般被凹形月台包夾在中間。這種月台常見於區域或長途客運鐵路的終點站,列車必須以進站時的顛倒方向駛離月台。另外還有一種比港灣式月台為小,被稱作碼頭式月台的型態,專為貨運列車上落貨物而設計。在實際使用上,港灣式月台最大的好處在於旅客並不需要利用行人地下道或行人天橋之類的設施往返不同的月台之間,而可以直接在平面上行走至月台的頭端之後,轉接至其他月台,因此非常適合長途客運路線的起訖點(乘客較常攜帶大件行李不方便上下樓梯),或是不同路線間的接駁點(轉車方便)使用。使用港灣式月台的車站,車站的站房通常設於月台的頭端位置,而非一般常見的設於路線側面。在某些採用港灣式月台的車站,會在每一條乘車線的兩側都設置月台,因此列車停靠之後兩側的車門皆可開啟供旅客上下車,經常可以在旅客流量大班次密集、需要瞬間上下乘客之後讓列車駛離月台的接駁車站內見到。

混合式

是鐵路車站在超過兩個月台時所採用的一種形式。按其類型可以分為雙島式月台、雙側式月台、完全混合式月台三類[2]。雙島式月台是由兩個島式月台並排而成,可以為車站提供三個到四個月台。港鐵大埔墟站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一般乘降時會利用最外兩側的月台,而兩個月台中間的鐵路,可以用作列車掉頭之餘,亦讓前往粉嶺的乘客在本站下車轉乘之餘,在另一邊月台讓前往沙田的乘客上車。另外,紅磡站亦是一個雙島式月台的設計,在九龍南線通車之後,可以讓乘客在兩個島式月台之上從東鐵線及西鐵線互相轉乘。

雙側式月台是由兩個側式月台並排而成,可為車站提供四條鐵路、四個月台,當中位於中間的「島式月台」,可用作兩條鐵路換乘之用。港鐵的大圍站可視作這類車站的代表:當乘客從馬鞍山線乘客前往尖東方向時,可以直接到另一邊月台轉車;但若是馬鞍山線乘客前往上水方向,又或從東鐵線乘客轉乘馬鞍山線,都要經過大堂才可以換乘。完全混合式月台是指當月台或路線數量再多時或是月台規模限制,可能會出現島式和側式月台的結合。例如首爾地鐵的水西驛,本身是首爾地鐵3號線的尾站,亦是國鐵盆唐線的中途站。不過,由於國鐵與首爾地鐵由不同公司經營,為方便管理,雙方把各自的路線放在一邊,形式了島式月台與側式月台的結合,這便是完全混合式月台。

視頻

月台 相關視頻

發車音樂催促令?JR東日本取消月台廣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