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青 (臺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青

圖片來自百度
女演員
國籍 中華民國
出生 (1947-11-01) 1947年11月1日(76歲)
台灣 苗栗
職業 演員政治人物
語言 國語客家話臺灣閩南語
宗教信仰 佛教
葉青 (臺灣)
個人資料
政黨 20px 親民黨(2015年-)

葉青(1947年11月1日),小名阿雲,台灣苗栗人,歌仔戲名伶,行當小生,尤擅於較為冷峻的角色。在家中排行第四。繼父杜清駿為高雄縣岡山鎮地區戲班胡琴弦手,母親葉月英則為小

簡介

葉青自幼即隨家族戲班四處奔走,登台跑龍套串場童生

入小學後,脫離戲班,由外婆接回苗栗。小學畢業後,又返岡山,前往台南工作,曾於台中大明補校受兩年教育,誦讀《三字經》等漢文童蒙書籍,矯正閩南語發音。曾相繼從事百貨行、雜貨店、米店店員。當時台語電影風行,葉青18歲時投入拍片,拍攝了五、六十部的電影,拜廖五常為師,練習拳腳武打身段

1969年,經柳青推薦,加入中國電視公司歌仔戲團,首演「花田錯」,正式走入電視歌仔戲演藝生涯。受石文戶劉鍾元陳聰明等人調教。

1972年,葉青加入台灣電視公司聯合歌仔戲團,相繼演出「七俠五義」、「西漢演義」、「三國演義」等戲碼。在「三國演義」戲中以坤生扮演關公,實為特例。

1982年,葉青加入中華電視台,與狄珊等人組「神仙歌仔戲團」,結合郭美珠林美照許儷齡陳昇琳石惠君狄鶯林夢梅連明月等人,狄珊編劇,合演華視《葉青歌仔戲》,首演劇目為「瀟湘夜雨」。

1984年挖掘楊懷民參與「孟麗君」演出,擔綱皇甫少華一角。此一起用,造就楊懷民為電視歌仔戲至今唯一乾生,華視《葉青歌仔戲》自此多走「雙生、雙旦」的劇情軸線。而楊懷民原習京劇,使歌仔戲演出於身段、搬演更具戲味。

狄珊編劇初期偏於武俠風格,而後藉由聲光特效,逐步走向神話奇情類型,形成電視歌仔戲中「葉派」風格。

1985年後也從傳統歷史演義、古典小說汲取,編成劇目。

葉青歌仔戲演出,一向深具文學風格,在歌仔戲原有庶民趣味中,獨具特色,頗受台大中文系教授曾永義好評。於1988年、1990年、1991年獲得金鐘獎歌仔戲獎項。

1993年,以「冉冉紅塵」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為葉青少數舞台歌仔戲作品。

2001年,改編《桃花扇》,於公共電視台演出「秦淮煙雨」,受到矚目。

2015年,被親民黨列入全國不分區立委名單,排名第七位,但因2016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親民黨政黨票得票率僅6.52%,未能當選。

生平

童年時期

外婆是苗栗縣平埔族原住民,外公則是從廣東到臺灣討生活的漢人,三十多歲便因貧病過世。葉青的外婆不得已,將大女兒送去學戲,等到她自組戲班,就帶最小的女兒(葉青的母親葉月英)去幫忙照顧孫子。葉青的母親後來也學戲,扮演小旦(葉青的姐姐則演小生),並在戲班完成終身大事。生育二男二女後,葉青的生父於三十多歲因病去世,當時排行第四的葉青還在襁褓之中。為了生活,葉青的母親將第二個兒子送人,並經人撮合,與當時在歌仔戲界小有名氣的弦吹師傅「清駿師」再婚。葉青的童年就是在隨戲班到處表演中度過的。

小時候的葉青和姨媽很親近,常跑去姨媽的戲班玩,需要童生串場或臨時找不到人跑龍套時,姨媽會叫她上台充數。因為葉青頗有戲胞,母親、姨媽及戲班老師都希望她留下來學戲,但疼愛葉青的外婆反對,堅持帶她回苗栗念小學。在啟文國小就讀期間,葉青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畢業時是全校前三名,在校期間則擔任班長,認真負責、有正義感,也當選過模範生,還因為個性豪爽、身材高大而成了孩子王。每逢寒暑假,葉青會到姨媽的戲班跟著跑碼頭,每天早上六點就和「綁班」的小朋友一起上課,多少打下一些基礎,漸漸地,姨媽開始會派比較需要演唱的角色讓她上台。

少女時期

由於外婆籌不出學費,葉青十三歲就告別學生生涯,回到岡山和父母居住。但葉青不喜歡做家事,寧願到外面工作,相繼做過百貨店雜貨店米店店員。當時姨媽的戲班生意興隆,一再慫恿她改唱歌仔戲,但葉青覺得戲班生活不穩定,就沒有答應。

苗栗念小學的六年期間,葉青都以國語客家話交談,回到岡山時臺灣閩南話說得怪腔怪調,因此後來她到台南縣「海埔仔厝」當百貨店店員時,就利用晚上沒班的時間,到台中大明補校念了兩年《三字經》等漢文童蒙書籍,矯正閩南語發音,為之後的歌仔戲咬字、吐音、行腔等奠立良好基礎。由於這個緣故,葉青後來特別建議復興劇校歌仔戲科加入漢文課程。她認為一個演員不能只懂戲劇本身,也要對文言詞彙有所了解,才能擴展演出層面,使表達出來的內容更豐富。

註:除了早期上私塾補校充實自己,後來每要演出一個歷史人物,葉青都會事先閱讀大量相關資料,以在演出時捕捉其個性神韻。這份用功使許多導演都願意提攜她。

葉青從小外向、好動而頑皮,和姐姐一直處不來,只好和哥哥弟弟玩在一起,久而久之個性變得比較男性化;加上後來長年扮演小生,無形中大夥都把她當成男人,認識她的男性都叫她「葉大哥」。「以前,我的動作很粗魯,拉大嗓門說話,放開大步走路,一點也不像個女孩。後來我發現女孩個性過份坦率隨便,不太適合。」自此,葉青改變過去的習慣,開始隨時注意各種細節,漸漸地就溫文儒雅、女人味十足了。

拍電影時期

葉青繼承了外婆的原住民血統,有一對明亮的眼睛及深邃的輪廓。1965年秋天,葉青探望外婆時遇到同住苗栗的表姐,表姐見葉青長著一張明星臉,就把她推薦給當時在台語片圈頗有名氣的演員女兒江青霞。在江青霞引薦下,葉青開始做起台語片臨時演員,與台語片導演歐雲龍的女兒歐玲玉一同在三重租屋(「葉青」這個藝名便是歐雲龍所取,取其「演藝事業長青」之意)。葉青沒戲時,就去台北圓環一帶頗有名氣的拳打師父廖五常那裡幫忙賣膏藥,也因為賣藥需要,順道學了點拳腳功夫。

拍了幾年片,葉青終於在『船過水無痕』(與江南合演)首挑大樑,演一個可憐的棄婦。這次演出相當受肯定,因此她之後又陸續在『歹夫累妻』(與石軍合演)、『隨轎後』(「拖油瓶」之意,與石英合演,飾演帶著一個兒子再嫁的寡婦)、『地獄花』等片演女主角,常與台語片演員金塗矮仔財戽斗同台演出,也演過粵語片『雪山怪魔』(由陳寶珠女扮男裝,女主角是蕭芳芳,反派是石堅)。由於葉青有武打基礎,因此她也拍過一些武俠片,比如在『鬼見愁決鬥獨臂刀』與易原合作,飾演盲女劍客;在國語片『南刀北劍』飾演男主角田野的妻子(也是張小燕的大嫂),觀眾由此開始真正認識到「葉青」這個演員。

五零年代後,台語片逐漸走下坡,加上國語片邵氏國聯等公司的天下,葉青一邊到舞廳作秀賺錢,一邊暗自為將來打算。

踏入歌仔戲界

1969年中視開播歌仔戲,需要四組人馬輪流演出,其中一組正好缺一個小生,而葉青在拍武俠片期間認識的柳青剛好是歌仔戲團的當紅小生,想起葉青也出身歌仔戲班,就向製作單位推薦她。包括陳聰明石文戶劉鐘元等電視歌仔戲的重量級人物親自到歌廳看過葉青的演出後,認為以她的扮相、身高,以及在歌仔戲班成長的經歷,應該能好好琢磨培植,便決定邀葉青演出。

原本葉青相當猶豫,後來聽台語資深演員歐雲龍分析,知道電視歌仔戲比較不講究身段台步念白,她有電影的演出經驗及功夫底子,應該不難應付;而且這是透過電視向觀眾宣揚本土傳統藝術的好機會,才決定加入中視金龍劇團。11月首演「花田錯」(飾卞畿),扮相俊美,奠定往後反串小生的戲路。這是葉青第一次和林美照姐妹合作,林美照在戲中演小ㄚ環,和葉青配對的是姐姐林夢梅。後來,葉青與楊麗花柳青小明明巫明霞)合稱為電視歌仔戲四大小生。

葉青進入電視台前三年的二十幾部戲,除了星期三是以錄影剪接的方式製作以外,其餘都是現場直播,演員得熟悉走位、台詞、台步、曲調、表演身段,以免走出鏡頭或忘詞等,使葉青在表演上紮下厚實的底子。

1971年10月,葉青演出中視桃園三結義」,首創由女性在電視上飾演關公的先例。這段期間,雖然有幾個製作人一再邀葉青參演閩南語電視劇,但因為她想先專心演好小生,就沒有答應。

台視聯合劇團時期

1972年中視解散歌仔戲團,整個製作班底移師台視,組成聯合劇團。葉青也在製作人大力推薦下加入台視,9月推出的第一部戲「七俠五義」與楊麗花 聯合製作、主演,楊麗花演南俠展昭,葉青演錦毛鼠白玉堂。白玉堂的俊秀俠義風采,同時有些睥睨一切、小心眼的矛盾性格,讓葉青演來大呼過癮,是她最喜愛的角色之一。

播到白玉堂獨闖沖霄樓、落入陷阱時,電視台接觀眾電話接到手軟,都是希望更改他命運的,可見這角色受歡迎的程度。由於白玉堂太搶戲,經過旁人挑撥,楊麗花心裡不舒服,葉青也很尷尬,由此產生兩人「一山不容二虎」的傳聞。不過葉青表示:「我們並沒有王不見王,是媒體給我們的封號,楊團長是我的先進、前輩,對我也很疼愛。」楊麗花則在『歌仔戲皇帝~楊麗花』一書裡說:「其實,我跟葉青之間一點問題也沒有,但因為外面這樣炒作,搞得我們也很尷尬,加上後來沒有合作機會,倒好像我們真的失和一樣。還好,後來我們有機會在私下場合碰面,聊開後,大家還是好朋友。」(P 145)楊懷民說她們私下一起打過麻將,後來楊麗花舞台公演『梁祝』、『丹心救主』,葉青也上台獻過花。

許仙姬上節目時透露,當時聯合劇團分為三團輪流演出,楊麗花通常與許秀年柳青通常與王金櫻,葉青通常與已逝的青蓉搭配。後來與葉青長期合作的名導演石文戶,發現葉青氣質冷峻堅毅又帶點陽剛味,便多給她一代豪傑之類的角色,編劇時甚至會在桌上放一張葉青的照片,依葉青的型和擅長的戲路來塑造角色,以讓她充份發揮。

1973年2月,葉青演出「西漢演義」,創下歌仔戲播最多集的紀錄(108集,也有說106集)。每集30分鐘的戲,由於戲紅,廣告竟佔去20幾分鐘。葉青對楚霸王項羽的詮釋也令後來的老搭檔兼名編劇狄珊印象深刻。

不續約事件

1977~1980年,歌仔戲從老三台消聲匿跡,葉青便隨自家開的旅行社到處遊歷。1980年在狄珊引線下,葉青與台視簽約,2月與華真真合作演出台語歌唱劇丹桂飄香』,是葉青後來在華視演出的『斷腸紅』(1984)故事原型,大受歡迎,證明葉青人氣未曾隨淡出螢光幕而稍減;3月,葉青繼續演出台語歌唱劇「嘉慶君遊台灣」,與青蓉許秀年郭美珠楊貴媚等人合作,受到觀眾熱烈喜愛,加演了三十集才告終。

1980年當時的台視專捧楊麗花,所以葉青在1981年寄出不續約存證信函;但受限於當時「三台默契」的陋規,若不能拿到台視的不續約證明,在中視與華視便難以容身。葉青自認爭的是一個「理」字,不畏自己所頂撞的是電視台長久以來最敏感的問題,依然在同年六月舉行記者會,聲明演藝人員應該有權選擇做自由演員。這事件廣獲各方戲迷支持,媒體也筆伐「三台默契」的不合理,引起行政院新聞局的重視。同年7月19日,葉青從台視拿到編號「001」的證明書,這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一張「未續約證明」。

參見

參考文獻

  • 師大國文研究所李雅惠小姐碩士論文『葉青歌仔戲表演藝術之研究』
  • 1994年8月號『婦女雜誌』
  • 聯合報、1977年電視周刊764期、中國時報、蘋果日報等相關報刊雜誌
  • 聯合影音網『客家身影~歌仔戲名小生 葉青』

視頻

|alignment=left |dimensions=480 |container=frame |description=2013.06.02【台灣演義】金鐘小生.葉青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