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堅
 
男演員
本名 石榮璋、奸人堅
原文名 Shih Kien
民族 漢族
籍貫 廣東番禺
出生 (1913-01-01)1913年1月1日
中國北京
逝世 2009年6月3日(2009-06-03)(96歲)
職業 演員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配偶 李潔瑩
代表作品 電影
《龍爭虎鬥》(1973年)
電視劇
《黃飛鴻》(1976年)
《狂潮》(1976年)
《倚天屠龍記》(1978年)
《射鵰英雄傳》(1983年)
經紀公司 喜天影視


石堅Shih Kien,1913年01月01日—2009年06月03日),原名石榮璋香港著名電影演員,是粵語電影中的老牌奸角,綽號「奸人堅」。 早年經常在關德興所主演的「黃飛鴻」系列電影裡擔任反派角色。而他最為內地觀眾所熟悉的形象,當屬無線電視1983年拍攝《射鵰英雄傳》中的孿生兄弟裘千仞和裘千丈。


動態

香港老牌藝人石堅辭世 世間再無「奸人堅」

  時光網訊 北京時間6月4日凌晨,香港著名演員石堅在醫院與世長辭,享年96歲。
  石堅原名石容璋,出生於1913年,早年曾從事過話劇、工人及體育教師等行當;1939年正式進入電影圈,是粵語電影中的老牌奸角,在關德興版的《黃飛鴻》系列電影裡出演反派角色,以至於圈內人送給他一個響噹噹的綽號「奸人堅」;1973年,被嘉禾公司欽點在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里飾演大反派「韓先生」一角,石堅在片中盡顯其武術功架,將北派武功呈現觀眾眼前,其中與李小龍對壘的戲份更是精彩連連。1975年,石堅進入無線電視做藝員,拍攝過《狂潮》、《倚天屠龍記》、《流氓大亨》等經典劇作,其間尤為令內地觀眾熟悉的是,1983年版《射鵰英雄傳》中他所塑造的孿生兄弟裘千仞和裘千丈,一面武功蓋世、氣度非凡,一面行騙江湖、醜態百出,堅叔把這兩個性格迥異的角色演得活靈活現,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1993年,石堅正式宣布退出影壇,他的最後一部影視作品是為專為其度身訂造開拍的電影《奸人世家》,於1994年上映。1996年,石堅獲得首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終身成就獎;2003年,石堅與曹達華獲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專業精神獎,2004年為星光大道留掌印以作紀念。
  石堅為本地演藝文化界貢獻良多,即使離開銀壇十數年,仍十分關注本港演藝文化事業,且經常出席香港演藝人協會聚會,2006年還曾捐出名下一個物業作給演藝文化界團體作推廣及發展用途,因此在行內外均備受尊敬。
  在生活中,演過無數奸角的石堅其實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長者,1993年退出影壇時,無線電視曾為石堅舉行了盛大的歡送晚會,並於綜藝節目《歡樂今宵》中播放,名為《石堅江湖再見匯群雄》,足見其顯赫的江湖地位。文化界人士對石堅更表讚佩不已,其中金庸表示最喜歡其在無線電視劇《倚天屠龍記》中的「金毛獅王謝遜」角色,並親題「神堅如石」,並贈予石堅作紀念;著名書法家佘雪曼在其退休時曾送上「藝如玉石,歷久彌堅」墨寶。

[1]

視頻

香港影壇老前輩石堅關德興現場收張學友呂方為徒, 還展示武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