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金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金櫻(1946年-),彰化秀水人。原名王仁心,女,早期藝名王金英小貓仔台灣歌仔戲演員,工旦行,河洛歌子戲團藝術總監。獲頒獎項:103年度「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

第二屆臺北文化獎章(1998年),第八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2000年),文化部認定為人間國寶〔2019年〕。

生平

王金櫻因幼年時期跟著姐姐王金蓮學習子弟戲入行而與歌仔戲結緣,六歲時因頂替缺席的演員演出「老家婆」一角,開始參與歌仔戲劇團的演出,小學畢業後跟著賣藥團進行巡迴「站唸」。完全靠唱腔吸引圍 觀群眾。在這種環境的磨練下,王金櫻的唱腔也就日益精進。

歌仔戲首重唱腔技巧,所以坊間有一句俗諺:一聲蔭九才,無聲勿免來。十七歲時,王金櫻從嘉義「公益電台」離開,以出色的嗓音考進了「臺中民天電台」,當時「小貓仔」的名號響遍中台灣,陸續灌錄的《秦香蓮》、《三進士》、《玉堂春》、《鴻鑾禧》等歌仔戲唱片,讓她知名度大增,戲迷遍及台灣與東南亞。

二十二歲隨著姐姐北上投入劉鐘元旗下,改名王金櫻,進軍電視歌仔戲,同時還每天在「民本電台」、「正聲電台」唱足八小時。中視開播時,成立了歌仔戲團,《三進士》選角時,許多歌仔戲明星都怕演壞女人,王金櫻老師自告奮勇演出戲裡惡媳婦一角,之後壞女人的角色就一直是她包辦,但因為扮相可愛,所以即使演出的角色是反派,觀眾仍對她存有好感,認為這個壞女人很「古錐」。

天生的觀眾緣讓她受到劉鐘元先生的提拔,劉先生讓她休息一年好讓觀眾對她反派的印象淡忘,一年後,王金櫻復出與柳青搭檔,並找來了導演陳聰明、京劇武聲呂金虎來調教身段,王金櫻老師認真學習,以補足她以往身段作表缺少的實務經歷,此番再度耀上螢光幕,旋即紅透半邊天。當年幾齣作品如《梁山伯與祝英台》、《柳燕娘》、《西廂記》等戲均得到非常好的收視成績,陳聰明、柳青、王金櫻三人在當時有「鐵三角」之美名。

劉鐘元先生成立了「河洛歌子戲團」後,王金櫻老師亦追隨加入。為了報答劉團長的知遇之恩,她一輩子沒換過東家,儘管星河浮沉讓演藝圈的人才流動成為常態,她卻不受影響,從不思另覓高枝。1991年,王金櫻開始在現代劇場的大舞台綻放風采,她詮釋過的經典女性相當多,在台上她可以是《秋風辭》中母儀天下的衛後,《台灣我的母親》裡勤儉持家、堅毅直爽的阿強嬸,也能將《梁皇寶懺》中心如蛇蠍的皇后郗氏刻畫地入木三分,魅力獨具。

大陸知名編劇陳道貴形容王金櫻老師,是一位近乎完美的女性,在她身上凝聚了東方女性所具備的一切美德,私底下的王金櫻老師,談吐幽默,開朗風趣又不失端莊高雅,為朋友、為家人、為歌仔戲,她總能樣樣做到盡善盡美。[1]

王金櫻曾在各無線電視台 台視、中視 、大愛電視主演電視歌仔戲。扮相甜美、身段柔軟。以與柳青、楊麗花、黃香蓮、郭春美、李如麟、唐美雲、許亞芬、小咪等的對手戲見知於世。現主要參與大愛電視唐美雲歌仔戲團菩提禪心 之高僧傳以及唐美雲歌仔戲團 舞台公演 演出。曾在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及前身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歌仔戲科系兼任副教授。

在國立傳統戲曲學院擔任講師八年期間,王金櫻老師總扮演嚴師慈母的雙重身分,教導學生要藝德兼顧,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一般疼愛,學生亦對她愛戴有佳。

婚姻生活

在中視演歌子戲的歲月中,王金櫻行有餘力,自己也經營一家餐廳。就在此時,王金櫻認識了大她二十歲的先生,雲仙樂園董事長的葉顯皇。王金櫻的先生是 苗栗卓蘭人,家境很好,小時候就到日本去留學。本來二次大戰結束後,他就想回來,但因為先前自己把錢借給了朋友而要不回來,以致於沒錢回台,只好繼續留在 日本另謀發展。

談起了先生,王金櫻很自豪:「我先生很愛台灣,他後來甚至放棄日本的國籍。」婚後,王金櫻育有3個女兒。由於先生、女兒全力支持,加上夫家的經濟況狀不錯,讓她衣食無虞,使得王金櫻在歌子戲事業的發展上,能夠毫不中斷地持續下去。很多人知道,王金櫻是台北烏來雲仙樂園的「董娘」,但是王金櫻很謙虛地說:「那是夫家的家族事業。」[2]

人生如戲,王金櫻,曾從已故丈夫葉顯皇手中,繼承烏來雲仙樂園,卻因女婿楊健福債務糾紛,將樂園賠給旺旺集團。2019年又傳出內湖區萬坪土地將遭法拍,[3]


舞台人生永不落幕  獲頒人間國寶

從河洛歌子戲團的藝術總監職位退休後,王金櫻老師將近年的薪傳重點擺在老藝人的智慧資產採集,與多位國寶級歌仔戲前輩,合力為歌仔戲在台灣的永續做最大的努力。

文化部從2009年起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重要傳統工藝暨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今年1月陸續公告去年新增者。本次新增兩位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都屬「歌仔戲」項目,是該類別自2009年認定廖瓊枝為人間國寶後再次新增。

文化部說,王金櫻是歌仔戲旦角代表性資深演員,參與內台、賣藥團、廣播、電視、劇場等不同階段歌仔戲的發展歷程,嗓音唱腔甜美圓潤,形塑人物生動鮮活。尤其王金櫻保存多齣戲的四句聯歌簿,精擅四句聯的唱唸,咬字講究,具備傳承的重要價值,教學、提攜後進也不遺餘力。文化部從2009年起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重要傳統工藝暨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今年1月陸續公告去年新增者。本次新增兩位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都屬「歌仔戲」項目,是該類別自2009年認定廖瓊枝為人間國寶後再次新增。[4]

從小旦演到老旦,歌子戲表演藝術家王金櫻,演技精湛洗鍊,嗓音寬高委婉,唱腔聲情並茂,藝術成就有目共睹。王金櫻獻身台灣歌子戲,四十年不間斷。她對歌子戲藝術的執著與熱情,令人敬佩;她對傳統藝術的傳承與創新,見解獨特。

她期待,有朝一日,台灣能成立一個「文化電視台」,讓台灣的藝術文化,有更大的表演空間。王金櫻認為,國家應透過這樣的電視台,讓這些台灣的藝術表演節目,不受商業廣告的操控,有著較大的表演空間,不但可以保障奉獻藝術的表演者,也可以讓全民隨時都有藝術節目的選擇。[5]


視頻

103年度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王仁心(王金櫻)藝師

參考資料

  1. [http://banlamgu.com.tw/%E9%96%A9%E5%8D%97%E5%B6%BC%E7%9A%84%E6%95%85%E4%BA%8B/%E8%AA%8D%E8%AD%98%E7%8E%8B%E9%87%91%E6%AB%BB%E8%80%81%E5%B8%AB/ 王金櫻獲頒獎項:103年度「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第八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2000年)第二屆臺北文化獎章(1998年】
  2.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7/n2779680.htm 藝術家訪談系列 (3) 台灣國寶王金櫻 舞台人生永不落幕】
  3. [https://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index/20190223/38262905/news/ 歌仔戲「小貓仔」王金櫻 遭女婿拖累 萬坪土地淪法拍】
  4. [about:blank 傳承歌仔戲 王金櫻、小咪列人間】
  5.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7/n2779680.htm 藝術家訪談系列 (3) 台灣國寶王金櫻 舞台人生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