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嘉慶君遊台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嘉慶君遊台灣台灣民間故事。大意是在清朝乾隆年間,尚未內定為儲君嘉慶帝曾經微服出巡遊歷台灣。迄今仍有許多穿鑿附會的說法[1],但並非史實,嘉慶帝一生不曾到過台灣。住過臺灣的只有朱術桂瀘溪王魯王世子朱弘桓巴東王等明朝宗室。[2]

廟宇傳說

臺灣有不少廟宇有跟「嘉慶君遊臺灣」相關的傳說。

廟名 位置 傳說內容
草屯慶安宮福德祠 臺灣南投縣草屯鎮 傳說嘉慶君遊臺灣時經過北投街,夜宿土地公廟,因土地公指點免於遭人謀害(也有說法是託夢警告將有臺灣原住民出草),事後乃賜御匾封該廟為「慶安宮」,「慶安」二字即是指「保佑嘉慶君平安」。另外也有傳說嘉慶君暫宿時因廟中空間有限而將土地公神像移置一旁,隔日卻忘了放回原位,結果一行人走不出村莊,直到將神像放回原位才能離開。
崁頂福安宮 臺灣臺南市白河區 傳說嘉慶君遊臺灣時經過蔴荳保時遇到土匪,幸有白鬍老翁相救{。日後嘉慶君登基後詔封該廟土地公王侯官職,並賜「三寶」(官帽、日月乾坤、文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