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薩拉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薩拉丁

圖片來自liputan6

薩拉丁·優素福·伊本·阿尤布({صلاح الدين يوسف بن أيوب/ ALC-LC:Selahedînê Eyûbî;1137年或1138年-1193年),通稱薩拉丁(Saladin),埃及阿尤布王朝的第一位蘇丹敘利亞的第一位蘇丹,1174年-1193年在位。阿尤布王朝是得名自他父親納伊姆·阿丁·阿尤布

==介紹==薩拉丁是埃及歷史民族英雄,因為他在阿拉伯人對抗十字軍東征的過程中,表現出卓越的領袖作為、騎士風度、軍事才能,聞名於基督徒穆斯林世界。他為人慷慨,從不吝惜錢財,死後的財產只有幾個第納爾,還不夠支付葬禮費用。

他是庫爾德族穆斯林[1],也是首位成為埃及敘利亞蘇丹的庫爾德族人,阿尤布王朝的建立者,在黎凡特之役中,領導穆斯林及阿拉伯人對抗來自法國歐洲的十字軍。在權力最鼎盛時期,其蘇丹國包括了埃及敘利亞美索不達米亞庫爾德斯坦希賈茲也門

哈丁戰役中,薩拉丁所領導的軍隊收復了自法蒂瑪王朝期間被十字軍佔領長達八十八年的巴勒斯坦。雖然耶路撒冷的十字軍王國仍持續了一段時期,但他們在哈丁之役中的戰敗,成了這場穆斯林與十字軍戰爭的轉捩點。也因此薩拉丁在庫爾德族阿拉伯及穆斯林文化中均享有盛名。薩拉丁是虔誠的遜尼派穆斯林,但其義行及高貴的行為在基督教經典中也可發見,尤其是在卡拉克攻防戰中的著墨甚多;雖說是十字軍的敵人,也贏得了不少對方的敬重,例如獅心王理查。薩拉丁雖是歐洲人最憎惡的人物,但也是體現古老騎士精神的最好範例。

早年生活

薩拉丁出生於今天伊拉克的提克里克,他的本名是優素福,薩拉丁則是一個榮譽性的稱號,意思是「信仰的正義」[2]

資料來源

現代與近代均可找到許多作品描述薩拉丁的生平,偏向正面評價的史學家有Al-Qadi al-Fadil的作品Ascalon,和Imad al-Din al-Isfahani與Baha ad-Din ibn Shaddad,但美索不達米雅的法學家伊本·艾西爾(Ibn al-Athir)作品裡的薩拉丁則呈現比較兇殘的樣貌。

統一阿拉伯

1138年,薩拉丁出生於庫爾德人的家庭,地點在底格里斯河邊的提克里特(今伊拉克薩拉赫丁省省會)。他前往大馬士革完成學業,並在努爾丁國王的宮廷服務十年,以其對遜尼派經文的興趣而著名。

1160年,努爾丁派遣薩拉丁的叔父謝爾庫赫去埃及作戰,他隨行學習軍事。1169年,他取代法蒂瑪王朝哈里發和他叔父成為埃及總督,那時耶路撒冷的拉丁人國王阿馬爾里克正要入侵埃及。

起初,薩拉丁的政權很不穩固,沒人認為他能長久待在埃及。因為,在之前多次的權力更迭裡,宰相們勾心鬥角扶植許多哈里發繼承人。其次,薩拉丁領導的是外國軍隊,無力控制埃及的什葉派軍隊,後者仍效忠失勢的法蒂瑪王朝哈里發。再者,薩拉丁雖掌控統治權,但名義上附屬於巴格達阿拔斯王朝的哈里發,以及贊吉王朝蘇丹努爾丁。1171年9月,努爾丁去世,薩拉丁受近衛軍支持發動政變。1174年成功奪權,穆斯林教長們宣布他繼位為蘇丹。阿尤布王朝從此建立。

其後,薩拉丁收復敘利亞兩河流域的大部分,發動聖戰抵抗十字軍。1187年,他俘虜耶路撒冷國王居伊聖殿騎士團團長熱拉爾·德·里德福爾,重新收復聖城耶路撒冷。歐洲震動,導致其第三次十字軍東征。1192年9月,雙方簽定三年三個月的和約,獅心王理查帶著真十字架撤退,約定三年後回來一決雌雄。但兩人皆未實現諾言。1193年3月4日,薩拉丁病逝於大馬士革。1199年4月6日,獅心王理查戰場中箭後死於傷口感染。

對西方世界的影響

在十九世紀,薩拉丁因為其對抗十字軍以及其慷慨,有著騎士精神的形像。薩拉丁在中古時期並不出名,但在戈特霍爾德·埃夫萊姆·萊辛的劇本《智者納坦》(1779)及沃爾特·司各特的小說《十字軍英雄記》(1825)有比較正面的形象。當代對薩拉丁是以這些文學作品為準。依照約納舍恩·萊里-史密斯的說法,司各特對薩拉丁的描述是:「十九世紀自由派的歐洲人,但中古時期的西方人會對其印象不佳。」。十字軍在1099年攻克耶律撒冷時曾進行屠殺,但薩拉丁大赦天主教徒,也讓一般的天主教徒自由通行,甚至是戰敗的基督教軍隊,只要可以付出事先提出的贖金即可(正教會因為反對十字軍,薩拉丁對正教會的待遇更好。)塔里克·阿里的小說《The Book of Saladin》提出了有關薩拉丁及當時世界的有趣觀點。

儘管薩拉丁和基督教的君主的信仰不同,但薩拉丁獲得了基督教君主的尊敬,特別是獅心王理查。理查曾稱讚薩拉丁是位偉大的王子,是伊斯蘭世界最偉大也最有權力的國王。薩拉丁也說沒有任何一個基督教的國王比獅心王理查偉大。在二人簽訂條約後,雙方互贈許多禮物以表尊敬,但兩人再也沒有再見面。在1191年4月,一位法蘭克婦人的三個月嬰兒從帳篷中被偷走,被賣到市場中。獅心王理查要她去找薩拉丁表達其委屈。根據Bahā' al-Dīn的敘述,薩拉丁自己出錢將嬰兒贖了回來。

參考文獻

  1. Encyclopedia of World Biography on Saladin. [August 20, 20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8-30). 
  2. H. A. R. Gibb, "The Rise of Saladin", in A History of the Crusades, vol. 1: The First Hundred Years, ed. Kenneth M. Setto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1969). p. 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