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遜尼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遜尼派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中文名:遜尼派

英文名:Sunnite

宗 教:伊斯蘭教

遜尼派,「遜尼」系阿拉伯語的音譯,原意為「遵守遜奈者」,全稱「遜奈與大眾派」,系伊斯蘭教主要教派之一。該派在穆斯林世界居主導地位,人數最多,流傳最廣。

遜尼派的教法學派

遜尼派分為哈乃斐馬立克沙斐儀罕百里等四大教法學派。中國穆斯林大多屬遜尼派中的哈乃斐教法學派。自7世紀以來,伊斯蘭教由於政治的、經濟的、宗教等原因分裂為不同派別。在政治繼承人方面,遜尼派承認艾布•伯克爾歐麥爾奧斯曼阿里四大哈里發為穆罕默德的合法繼承人。在教義學方面形成系統的教義思想和教法學體系。

基本教義

遜尼派基本教義稱為「六大信仰」,即:信安拉,信使者,信天使,信經典,信前定和信後世。基本功修是念誦清真言、禮拜齋戒天課朝覲等五項。

在教法學方面,堅持《古蘭經》、聖訓、公議、類比為四大法源或法理依據。

什葉派和遜尼派的區別

1、伊斯蘭社會領導權方面

遜尼派承認四大哈里發和以後的伍麥葉王朝阿拔斯王朝以及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哈里發的合法性;什葉派則認為只有阿里是穆罕默德的合法繼承人,伊斯蘭社會應該由阿里及其後裔領導,他們被尊稱為伊馬目

2、教義方面

什葉派將信伊馬目作為基本信條之一,而遜尼派對此卻不予承認。由於在伊馬目的數目和人選上存在分歧,什葉派又分為不同支派。其中主流為十二伊馬目派,此外還有伊斯馬儀派、宰德派等非主流派。

在歷史上,什葉派形成了包括大阿亞圖拉、阿亞圖拉和霍賈特伊斯蘭在內的宗教學者等級制度,這在遜尼派里是沒有的。什葉派規定信徒必須追隨一位宗教學者,這使得高級宗教學者具有巨大的社會影響力(如:伊朗現在的哈梅內伊)。

3、派別法律文本方面 從法源角度來看,遜尼派公認四個法律源泉,即《古蘭經》、聖訓、公議和類比推理。而對什葉派來說,教法的根源只有三個,即《古蘭經》、聖訓和伊瑪目的教法判決。 在具體的部門法當中,什葉派教法與遜尼派教法的不同之處主要在於遺產繼承和婚姻制度兩個方面。

在繼承法方面,什葉派以血親的權力為基本原則,規定了三類順位繼承人,他們分別是死者的直系後裔和父母,兄弟姐妹及其後裔及祖父母,叔伯姨嬸及其後裔。這一分配方式強調家族成員的利益,與遜尼派保留氏族成員的特殊繼承權力的做法不同。另外,在什葉派的繼承原則中,女性和母系親屬都按照女兒或姐妹的份額類推繼承,而在遜尼派中,這些人只是最後的順位繼承人,因此,女性享有較為有利的繼承權。

在婚姻方面,比較引人注目的是什葉派的臨時婚姻制度。臨時婚姻,即「穆塔爾」是一種穆斯林男子與無配偶之女子事先約定期限的婚姻形式。雙方在婚前立契約為據,規定時限和女方應得的彩禮。正式婚姻所附帶的權利和義務關係不完全適用於臨時婚姻。比如,所生子女視為婚生子女,但是女方不享有贍養權和繼承權。臨時婚姻不為遜尼派教法所認可,而且當事人還可能面臨私通的指控。但是,什葉派教法視這一做法為合法。

4、在人員分布方面

在全世界超過15億的穆斯林中,90%為遜尼派(中國穆斯林也主要為遜尼派),主要分布在阿拉伯國家以及土耳其、印度、馬來西亞等國,印度尼西亞是世界最大的遜尼派國家。

另10%主要是什葉派,其中一半分布在伊朗,其餘主要在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也門敘利亞、黎巴嫩、阿富汗、土耳其、巴林等國。

什葉派在伊拉克巴林以及阿塞拜疆占人口多數。在黎巴嫩,什葉派雖占少數,但他們人數不少,且擁有強大的政治影響力,形成該國最大的單一宗教群體。在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敘利亞,什葉派都占少數,但統治敘利亞的阿薩德家族所屬的阿拉維教派是什葉派的分支。在也門,什葉派派系栽德派占該國人口的45%。沙特當下領導的軍事行動的目標——也門胡塞叛軍——就屬於栽德派。[1]

視頻

油兔 探索求真 什葉派和遜尼派到底有什麼區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