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獅心王理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耶魯英國君主史系列著作之一

理查一世研究專家整理英格蘭、法蘭西與穆斯林編年史家留下的記述

重現英國歷史上最後的騎士王

☆理查一世,綽號「獅心王」,可能是威廉征服以來英國歷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君主,也可能是英國歷史評價變化幅度最大的國王。作為英格蘭君主,理查一世在位十年,卻僅在英國待過六個月。他領軍參加第三次十字軍東征,與另一位傳奇君主薩拉丁在東方勇猛戰鬥。他又在歸國途中被俘,後以巨額贖金被贖回。

☆在英格蘭、法蘭西、穆斯林史家的筆下,在不同時期的人眼中,在傳說中,有不同的獅心王。本書作者約翰·吉林厄姆通過整理英格蘭、法蘭西與穆斯林編年史家留下的記述,為我們還原了這位金雀花王朝的國王。

在世界歷史上的諸多偉業中,獨一無二、冠絕英格蘭諸王的理查一世都扮演着積極的主導角色,任何一位君主都未曾面臨過他在第三次十字軍東征中面對的種種艱巨挑戰。數個世紀以來,理查也因他的十字軍功績被視為最偉大的國王之一,然而近代以來的歷史學家們卻開始對理查嚴加指責,認為他疏於管理內政,將他視為一位冒失的統治者和不稱職的丈夫。

在這部權威著作中,約翰·吉林厄姆教授詳細研究了導致理查評價褒貶不一的種種原因,並對理查治理國家的情況進行了論述,提出了令人信服的新觀點。本書還附有一份經過更新的參考文獻列表,以供讀者查閱。

媒體推薦

一部傑出的中世紀史著作,吉林厄姆不愧為一位偉大的歷史學家。

——尼古拉斯·文森特,《泰晤士報文學增刊》評論

這部著作對傳統觀念進行了令人信服的修正……堪稱中世紀政治史研究著作的典範。

——斯科特·L. 沃格,《不列顛研究季刊

一部大師之作……作者綜合運用多種史料的能力令人驚嘆。

——西蒙·亞羅,《教會史研究期刊》

約翰·吉林厄姆無疑是最傑出的理查傳記作者……這是一部令人信服的絕佳著作。

——S. D. 丘奇,《英國歷史評論》

一部關於英格蘭最著名十字軍統帥的權威傳記。

——R. N. 斯旺森,《釋義時代》

作者簡介

約翰·吉林厄姆,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中世紀史榮休教授,理查一世統治時期相關研究的權威學者,2007年當選英國皇家學會成員。

◎譯者簡介

黃明浩,北京大學世界史博士研究生。

書評

本書是汗青堂系列裡比較罕見的中世紀人物傳記。從亨利二世的巔峰時代,一直寫到了約翰王繼位。雖然跨度只有短短五十年,卻是一部安茹帝國的興衰史。然而,本書的閱讀體驗完全取決於你對金雀花王朝的熟悉程度。連貫的歷史敘述被淹沒在了無休無止的史料論述里。如果你對這段歷史並不了解,很遺憾,你必須撥開那些爭論,去自尋故事發生的線索。如果你真的只對傳主本身感興趣,那本書的閱讀過程同樣令人疑惑。

作者使用很明顯的先驗視角進行切入,充斥着隔三差五就會發作的怨氣或者在為怨氣做準備的鋪墊。全書都在發出這樣的感嘆:「如果獅心王理查還不夠偉大,那還有誰能比他做的更好呢?」從本書中,並不能讀出有血有肉的君主。面對那些詆毀理查一世的人,作者選擇了推上了神壇這一方式來做回應,好讓大部分人迅速停止思考,只需要頂禮膜拜就行了。

我們必須承認作者引述的很多史料極具可信度。如果薩拉丁都在讚美他的敵人,或許獅心王確實有他的可取之處。然而,如果一個人必須有缺點,作者卻沒有用同樣的方式去證明!作者的發力是不對稱的。或許本書只為獅心王的粉絲們而寫?更靠譜的方式或許是通過閱讀更多專著,比如亨利二世、約翰王、腓力·奧古斯都和薩拉丁的傳記,從側面了解獅心王理查。同樣是汗青堂的中世紀英格蘭史系列,非常推薦《最偉大的騎士》,因為這是一部難能可貴的自下而上的視角去審視中世紀的君王。雖然書名已經用「最偉大」來定性,作者卻沒有任何想神聖化傳主的意思。作者不惜吝嗇的證明了威廉·馬歇爾有着幾乎所有成功政治家應有的缺點。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