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爾德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庫爾德人是中東地區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們主要生活在土耳其東部和東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地區,全球約有3000多萬庫爾德人,是數量僅次於阿拉伯突厥波斯民族的中東第四大民族,也是世界上沒有自己國家的規模最大的民族。他們主要信仰伊斯蘭教,其中多數為遜尼派穆斯林(盛行蘇菲教團)。[1]

獨立鬥爭

長期以來,庫爾德人在中東幾個國家的夾縫中生存,即使面對複雜多變的地區局勢,他們都有着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仍然保持着自己優秀的傳統文化和語言傳承。海灣戰爭後,庫區在西方支持下愈加獨立,民族主體意識深入人心。

雖然庫爾德人一直都希望在庫爾德斯坦地區建立自己的歸宿家園,但長期以來卻一直受到周邊國家的遏制。現在只有伊拉克的庫爾德斯坦自治區相對自由,自治區的建立可以追溯到1970年3月在歷經了幾年的戰爭之後伊拉克政府與庫爾德斯坦民主黨達成的自治協定。該協議最終未能實施,1974年伊拉克北部又陷入了伊拉克政府與庫爾德人的新一輪血腥衝突之中。

2017年9月25日,伊拉克境內庫爾德斯坦地方政府不顧伊拉克的反對,進行獨立公投,有72%選民參與,高達92.73%支持獨立。伊拉克政府果斷出兵應對,庫區不得不宣布放棄獨立。

如出一轍,因此,當2019年1月美軍宣布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成立一支3萬人規模的邊防部隊保衛敘利亞北部時,土耳其無視美國要求克制的呼籲,聯合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敘利亞自由軍」(FSA)果斷髮動代號為「橄欖枝行動」(Operation Olive Branch),對YPG發起軍事打擊。

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對敘利亞東北部的庫爾德民兵發起行動。埃爾多安稱,土耳其將庫爾德民兵視為恐怖分子,並認為必須採取攻擊才能使該地區「和平」。而在10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公開回應讓美軍從敘土邊境撤出的決定。美國實際上已經拋棄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盟友敘庫爾德武裝,這標誌着美政策的重大轉向。[2]

視頻

庫爾德人——最不為人知的著名民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