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查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獅心王理查
Richard the Lionheart
英格蘭國王
在位 1189年7月6日—1199年4月6日
加冕 1189年9月3日
前任 亨利二世
攝政 阿基坦的埃莉諾; 威廉·倫夏William Longchamp第三次十字軍東征期間)
繼任 約翰
出生 (1157-09-08)1157年9月8日
英格蘭牛津博孟特宮Beaumont Palace
逝世 1199年4月6日(1199-04-06)(41歲)
阿基坦公國Duchy of Aquitaine沙呂
安葬 法國安茹風弗洛修道院Fontevraud Abbey
配偶 納瓦拉的貝倫加麗亞
子嗣 干邑的腓力Philip of Cognac(私生子)
朝代 金雀花王朝
父親 亨利二世
母親 阿基坦的埃莉諾
宗教 羅馬天主教

理查一世英語:Richard I;1157年9月8日-1199年4月6日),中世紀的英格蘭王國的國王,因勇猛善戰而有「獅心王」稱號。理查一世身為天主教教徒,曾加入教廷發起的十字軍聖戰,為第三次十字軍遠征的將領,於阿蘇夫會戰中擊敗穆斯林軍隊。

生平

早年經歷

1157年9月8日理查出生在英格蘭牛津,是金雀花王朝的創始人——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與阿基坦女公爵埃莉諾的第三個兒子。理查從小受到良好教育,學會拉丁語並能夠用法語普羅旺斯語寫詩;不僅如此,理查還積極參加騎士訓練,他很喜歡參加宮廷裡有關軍事作戰的活動。1168年,年僅11歲的理查受封為阿基坦公爵,為了得到阿基坦,他向法蘭克人的國王路易七世效忠並與路易的女兒法蘭西的艾莉絲Alys of France, Countess of Vexin訂婚以換取四年以後到阿基坦就任。

王位糾紛

理查從16歲起,就捲入了王室的內戰。由於父親亨利二世與王后埃莉諾生了4男3女。四個兒子中長子早夭,另外三位分別是小亨利、理查和傑弗瑞。根據當時的世襲法則小亨利成為太子,並受封大部分的領土,並包括法國的諾曼第安茹等地。理查則受封母后埃莉諾的土地阿基坦傑弗瑞則受封英王亨利早年占領的布列塔尼區。分封既定,亨利二世與王后埃莉諾於1167年又得一子約翰,由於領土已分封結束,亨利二世要求其他兒子將自己領地中的一個部分分給約翰,導致父子反目。

1172年,因為父母失和,小亨利、理查和傑弗瑞三兄弟站在母親一邊對父親宣戰。父子之戰長達十餘年,小亨利傑弗瑞先後病逝,1189年理查則與法蘭西王腓力二世結盟。戰爭期間雙方曾試圖和解,可惜亨利二世的談判條件依然是為小約翰爭取權益,甚至提出讓約翰成為新的王儲,導致雙方談判沒有結果。兩位王子病死後,亨利二世身體狀況下滑,於是要求兩方休兵;就在這個瞬間,約翰倒戈向理查與腓力二世,於是亨利二世開始絕食並拒絕醫治,只求速死。兩天後,亨利二世含恨而死。亨利二世臨死前,命令畫匠畫了一幅畫,內容是四隻小鷹和一隻老鷹互相撕咬,其中最小的鷹停在老鷹的肩膀上,利嘴正在啄老鷹的眼睛。亨利二世命令他死後,這一幅畫掛在威斯敏斯特宮的大廳裡。

登上王位與管治

亨利二世死後,理查則於同年七月即位,稱理查一世。理查曾集中精力整治阿基坦。在這裡,不安定的政局和大量的山頂城堡成了理查訓練的最嚴酷的場地,最後讓他成長為優秀的騎士。1175年至1185年十年間,作為一名英勇的騎士,他在鎮壓眾多國內叛亂過程中盡顯其出色的組織能力,並因此而聲名遠揚。而這段時期中最為著名的戰役就是他於1179年攻克桑頓日岩幼堡(Taillebourg),因為這是一座難以攻破和防禦工事最為堅固的堡壘。後來兄長亨利於1183去世,理查遂成為英格蘭王位唯一的繼承人並兼有諾曼第公爵領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