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尤布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尤布王朝(Ayyubid dynasty)為12世紀-13世紀統治埃及、敘利亞也門伊斯蘭教王國。該王朝由庫爾德人建立,全盛時期的版圖延伸至聖城麥加與北伊拉克。由阿尤布、謝爾庫赫兄弟帶領的阿尤布家族原先是贊吉王朝的士兵,後來在阿尤布之子、埃及民族英雄薩拉丁帶領下獲得了獨立地位。

薩拉丁於1169年成為埃及總督。1171年,薩拉丁在阿拉伯帝國法蒂瑪王朝末代哈里發死後解散法蒂瑪王朝,建立了阿尤布王朝。薩拉丁花費了接下來的十餘年去東征西討,到了1183年,王朝占有埃及、敘利亞、北部美索不達米亞、漢志、也門及西至突尼斯北非沿岸。在1187年的哈丁戰役中,又取得對耶路撒冷王國的勝利[1],但是不久以後十字軍又重新控制了巴勒斯坦的海岸線

薩拉丁逝世後,他的兒子們爭奪對王朝的控制權,最終由薩拉丁之弟阿迪勒一世於1200年登上蘇丹的寶座。但自從1250年代起,尤其是蒙古人在1260年取得對阿尤布王朝的控制之後,王朝愈加衰微。蒙古人離開以後,馬木留克(馬穆魯克)人在哈馬推翻了阿尤布王朝最後一任統治者。

儘管時間短暫,但是阿尤布王朝開創了一個經濟繁榮的時期,並且使得伊斯蘭世界的文明再一次興盛。

起源

阿尤布王朝的祖先是納吉·愛德-丁·阿尤比。他屬於一個開始居住於一個叫Dvin的北亞美尼亞城鎮的庫爾德部落。他屬於Rawadiya的部落,本為Hadhabani部落的分支。Rawadiya是在Dvin地區支配性的庫爾德部落。

衰亡

馬穆魯克的崛起及埃及的失陷

1248年,一支由1800艘船艇組成的十字軍艦隊抵達塞浦路斯,意圖發動第七次十字軍東征及占領埃及。這支軍隊的指揮者法王路易九世試圖聯合蒙古人進攻埃及,當此事未能實現後,十字軍改為駛往埃及的達米埃塔登陸。正在敘利亞的阿尤布聞訊後,立即趕返埃及。他在曼蘇拉組織了一支軍隊,又組建了一支突擊隊纏擾十字軍。

阿尤布不久病逝,其妻Shajar al-Durr與巴赫里馬穆魯克將領們,包括拜巴爾及艾伯克,成功抵擋十字軍的攻勢,又切斷十字軍從達米埃塔的補給線,最終迫使十字軍投降,路易九世被俘。

新任蘇丹Al-Muazzam Turanshah在戰爭勝利後就疏遠馬穆魯克,結果於1250年4月被叛變的巴赫里馬穆魯克人殺害。艾伯克與Shajar al-Durr結婚後,接收了埃及的政權

統領阿勒頗

在敘利亞的安-納昔爾·優素福(An-Nasir Yusuf)是薩拉丁的曾孫,有意恢復阿尤布家族薩拉丁一脈的最高地位,成功取得所有以敘利亞為根據地的阿尤布王族的支持,與埃及的新統治者對立。優素福的統治範圍從美索不達米亞的哈布爾河延伸至西奈半島。他於1250年12月進攻埃及,雖然在兵力及裝備上占優,卻被艾伯克打得大敗。優素福返回敘利亞後,慢慢失去對敘利亞的控制。

1253年4月,雙方簽訂條約,馬穆魯克可保有埃及和巴勒斯坦直至納布盧斯(但不包括該地)的土地,而安-納昔爾·優素福則被確認為穆斯林敘利亞的統治者。其後衝突再起,新的條約達成,這次優素福取得原先由馬穆魯克占有的巴勒斯坦土地,不過他把耶路撒冷交給一個叫Kutuk的馬穆魯克人,又把納布盧斯和傑寧交給拜巴爾。

1257年初,艾伯克被殺,由他的15歲兒子曼蘇爾·阿里繼位。在敘利亞的巴赫里·馬穆魯克向安-納昔爾·優素福施壓,要求他侵入埃及進行干涉。優素福擔心巴赫里如果取得埃及就會篡奪他的王位,所以沒有行動。

蒙古的征服

1259年,伊兒汗旭烈兀對敘利亞發起攻擊,並於次年1月24日占領了阿勒頗[2]。安-納賽爾得知阿勒頗的失陷後,從首都大馬士革外逃至埃及,3月,怯的不花攻占大馬士革。阿尤布王朝至此名存實亡,僅統治着哈馬一隅。

隨着蒙哥的過世,伊兒汗回軍參與到蒙古帝國汗位繼承爭端之中,怯的不花繼續進攻巴勒斯坦,直到他在阿音札魯特戰役中被馬木留克擊敗而死。

殘餘勢力

阿尤布王朝的Hisn Kayfa公國仍統治着東南部安納托利亞,1334年,阿爾圖格王朝作為伊兒汗國的附庸對Hisn Kayfa進行了一場不甚成功的戰爭,但最終迫使阿尤布王朝割讓了底格里斯河左岸。

14世紀,阿尤布王朝重建了Hisn Kayfa城作為據點,16世紀早期被土耳其奧斯曼帝國吞併。

視頻

阿尤布王朝 相關視頻

阿尤布王朝崛起,薩拉丁率二十萬大軍攻城,投石車拋出大火球!

參考文獻

  1. 1187年的哈丁戰役,鐵血網,2014-06-17
  2. 蒙古西征之爭奪敘利亞,搜狐, 201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