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營養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營養師食物和營養的專業醫療人員,亦是台灣法定十八名師級醫事人員之一。幫助人們透過適當的日常飲食組合維持或促進健康。他們也監督、指導食物的準備和供應,發展更好的飲食方法,參與研究,並培養個人和團體良好的營養之飲食習慣醫院中營養團膳部門的目標是為病人、親屬和看護者保留、準備和供應美味的、有吸引力的、營養豐富的食物,另外在醫院中營養治療部門,則是利用營養素和食物來和疾病對抗或是利用特殊營養素以及透過營養師的專業來讓重症患者能持續存活甚至是撐過醫師所訂定的療程,亦有專業的營養醫學門診依有內外科病患的飲食調整需求,達到理想的健康。因此,營養師的角色不可或缺。

一名營養師,必須要有判讀醫事檢驗報告的能力、熟稔不同食物與食品的性質、具備研討公共衛生的知識、擁有精湛的菜單設計技巧和一定的烹調手法技術與團體膳食管理本領,同時專精膳食療養法、生物化學生理學營養學[1]基礎醫學的專業水準。

中國營養師

中國大陸,公共營養師是從事公眾膳食營養狀況的評價與指導、營養與食品知識傳播。

2005年10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第四批11個新職業[2]。公共營養師作為正式的職業種類和名稱進入國家職業大典。2007年1月1日,《公共營養師國家職業標準(試行)》頒布實施。全國各省勞動部門根據本地情況開始相關統一鑑定工作。

分級

中國大陸的公共營養師可以分為四級:

四級公共營養師(國家職業資格四級)

三級公共營養師(國家職業資格三級)

二級公共營養師(國家職業資格二級)

一級公共營養師(國家職業資格一級)

四級公共營養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2)具有醫學或食品專業中專畢業證書

(3)經四級公共營養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三級公共營養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6年以上。

(2)取得四級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

(3)取得四級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三級公共營養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4)具有醫學或食品專業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證書。

(5)具有非醫學或食品專業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證書,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6)具有非醫學或食品專業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證書,經三級公共營養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二級公共營養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3年以上。

(2)取得三級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3)取得三級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經二級公共營養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4)具有醫學或食品專業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取得三級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

(5)具有醫學或食品專業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取得三級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二級公共營養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6)具有醫學或食品專業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一級公共營養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9年以上。

(2)取得二級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

(3)取得二級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一級公共營養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新職業試行期間:

(4)具有醫學或食品專業大學本科學歷證書,連續從事本職業或相關職業工作13年以上。

(5)具有醫學或食品專業碩士博士研究生學歷證書,連續從事本職業或相關職業工作10年以上。

考評辦法

1、按規定的時間完成規定學習學時; 2、領取准考證。 3、在指定的時間、地點參加理論考試和技能考試。 4、理論考試、技能考試均達60分以上者,由商業飲食服務業發展中心及全國商務人員職業技能考評委員會頒發營養師證書。 5、有一科達不到60分者,視為不及格,下次重新申報補考。

視頻

營養師 相關視頻

營養師是幹什麼的、營養師可以從事那些職業
註冊營養師——國家政策解讀

參考文獻

  1. 營養學的研究方法,醫學教育網,2015-5-27
  2. 勞動保障部正式發布第四批新職業,中國政府網,200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