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保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保障(social security)作為一種國民收入再分配形式是通過一定的制度實現的。我們將由法律規定的、按照某種確定規則經常實施的社會保障政策和措施體系稱之為社會保障制度。由於各國的國情和歷史條件不同,在不同的國家和不同的歷史時期,社會保障制度的具體內容不盡一致。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為滿足社會成員的多層次需要,相應安排多層次的保障項目。

社會保險需以相關法律為依據,通過國民收入的再分配,對公民在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以及由於各種原因而導致生活困難時給予物質幫助。現代意義上的社會保障制度是工業化的產物,以19世紀80年代德國俾斯麥政府頒布並實施的一系列社會保險法令為標誌。

完善制度

新中國建國60年來,城鎮社會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建設也在順利地向前推進。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是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也是政府孜孜以求的目標。建國初期到1978年,社會保障實際上是國家保障,但層次較低。改革社會保障開放以來特別是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迅速。在城鎮,到2008年末,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21891萬人,比1989年增加16181萬人,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31822萬人、12400萬人、13787萬人和9254萬人,比1994年分別增加31422萬人、4432萬人、11965萬人和8338萬人。在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正在積極探索,新型農村醫療改革試點也在加快推進。截至2008年底,全國參加農村養老保險人數為5595萬人。2008年,2729個縣(市、區)開展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參合率91.5%。低保等制度的實施使得低收入居民生活得到保障。2008年末全國領取失業保險金人數為261萬人。2008年有2335萬城鎮居民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4306萬農村居民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1]

取得成就

高度重視

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方面邁出新步伐。我們建立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實行城鄉醫療救助制度,在新醫改中大幅度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平;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繼續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大力推進基金省級統籌和養老保險跨地區轉移接續工作;養老保險基金規模不斷擴大,並有效實現保值增值;連續8年增加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在全國範圍內解決了關閉破產國有企業退休人員參加醫保、老工傷待遇、集體企業退休人員參加養老保險等一批歷史遺留問題。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讓越來越多的城鄉居民享受到實惠,使我們距離人人享有基本社會保障的目標越來越近。

從2009年算起,我們僅用3年時間基本實現了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比原來預期的10年左右時間大大提前。這填補了農村居民和城鎮非就業居民養老保險長期以來的制度空白,人人享有養老保險成為現實。基本實現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這是我國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成就

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還體現在消滅貧困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建國初期到1978年,雖然經濟保持了一定的發展,但由於人口的迅速增加,加上長期實行平均主義分配方式對增加產出積極性的壓制,1978年全國農村的絕對貧困人口仍還約有2.5億人,約占全部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改革開放後,消滅貧困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點,通過政策支持和尋求國際合作,貧困人口不斷減少,到2007年末,農村絕對貧困人口減少為147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6%。聯合國世界銀行認為,在消滅貧困方面,中國政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近25年來,全人類取得的扶貧事業成就中,三分之二的成就應歸功於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的典範。

2008年社會保障制度不斷完善,各項社會保險覆蓋範圍繼續擴大,參保人數和基金規模持續增長。全年五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合計13696億元,比上年增長2884億元,增長率為26.7%。基金支出合計9925億元,比上年增長2037億元,增長率為25.8%[2]

視頻

社會保障 相關視頻

社會保障政策
生活中的社會保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