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麗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麗文
個人資料
英文名 Winner
暱稱 蘇董
公民權 22x20px 中華民國臺灣
出生 (1980-12-13) 1980年12月13日(43歲)
22x20px 中華民國臺灣台北縣泰山鄉(今新北市泰山區)
教育程度 國立中正大學休閒管理系研究所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研究所
身高 171米(561英尺12英寸)
體重 60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130英磅)
運動
教練 李山龍李錫添(啓蒙教練)
李東玩(國家隊韓籍教練、現任)
退役 2015
現在執教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技擊運動學系

蘇麗文(1980年12月13日),女,台灣跆拳道選手,擅長滑步旋踢、前踢下壓,出生於台灣台北縣泰山鄉(現新北市泰山區)。

生平

蘇麗文就讀台北縣明志國小三年級時加入跆拳道館,成為知名教頭李錫添學生。1995年,蘇麗文將戶籍遷至金門縣,成為金門酒廠的贊助選手,並接受酒廠每月提供的營養費,開始代表金門南北征戰。

原圖鏈接蘇麗文

1998年,獲全國中正盃金牌。1999年,當選世界跆拳道錦標賽國手並獲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金牌,拿下為數可觀的國際賽獎牌。於2005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在女子輕量級決賽疑因判決不公,最終僅獲得銀牌。

2008年北京奧運

在2008年夏季北京奧運中,蘇麗文代表中華台北女子57公斤級出賽,在第一戰中就左膝受傷,敗給金牌得主南韓選手林秀貞。南韓選手在複賽獲勝晉級,使蘇麗文取得復活賽資格,出戰紐西蘭選手。

走路已經跛行的蘇麗文強忍傷痛上場,幾次不支倒地卻爬起再戰,獲勝晉級,有機會爭取銅牌,但退場時已經必須仰賴教練背負出場。據隊醫檢查表示有可能韌帶斷裂,建議放棄比賽,但是蘇麗文表示要繼續。銅牌戰對手為克羅埃西亞選手馬丁娜·祖布契奇,蘇麗文已經無法用左腳站立,只用右腳單腳支撐身體的重量,以受傷的左腳進攻。比賽過程中蘇麗文多次又因傷痛跌倒,教練與防護員數度上場,裁判主動詢問蘇麗文是否願意退出比賽,但她堅持要奮戰到底。三局結束,雙方4:4平手,進入第四局延長驟死賽,克羅埃西亞選手先有效攻擊得分,終於獲勝,蘇麗文落敗居第四名。據統計,蘇麗文在對戰過程中跌倒了11次,每一次都重新站起來,一直奮戰到最後一局。會後檢查,蘇麗文左膝十字韌帶與前副韌帶撕裂傷,左腳第四根腳趾骨折,必須返台動手術矯治。

根據台灣民視轉播奧運賽事的記者陳建君表示,在蘇麗文準備北京奧運的訓練時,她的父親被診斷出罹患鼻咽癌,兩人約定好,在台灣的父親要力抗癌症病魔,而遠征北京的女兒要全力爭取金牌,兩人一同奮鬥。

原圖鏈接蘇麗文

蘇麗文奮戰不懈,最終落敗後已無法自己行走出場,而須由教練背負。中國大陸媒體中新社以「最長的七分鐘,台北跆拳道選手蘇麗文感動全場」為標題報導[1],中國大陸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的照片標題更以「跆拳道:頑強蘇麗文,輸掉比賽贏得尊敬」[2],來讚揚蘇麗文奮戰到底的精神。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特別電致蘇麗文,嘉勉她奮戰不懈的精神深深感動了台灣人,比得到金牌更令國人驕傲。民進黨立委薛凌蔡同榮更建議政府,應以符合「對國家社會貢獻卓著之非公務員或外籍人士」的規定,頒予蘇麗文「卿雲勳章」,並將蘇麗文英勇的典範,納入中小學教材,鼓舞學生效法。

原圖鏈接蘇麗文

出賽紀錄

國內賽

國際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