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骨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骨折的三大特徵是什麼,骨折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的疾病之一,它包括很多種類,比如腕部骨折、骨盆骨折、腰部的骨折。骨頭完整性或連續性的中斷就稱為骨折,根據不同的標準骨折分類方法很多,根據病因可分為直接暴力、間接暴力引起的;根據受傷機制不同可分為開放性、閉合性骨折;根據受傷時間長短可分為陳舊骨折和新鮮骨折.骨折可發生於各個年齡段,近年來,它的發生率呈逐年下降的趨勢;骨折患者臨床上多表現為:疼痛、腫脹、功能受限等.骨折的治療目的是使受傷肢體最大限度的恢復原有功能,常見的治療方法有復位、固定、功能鍛煉等。[1]



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可能是骨折的時候,這些怎麼來判斷呢





通過骨折的三大特徵可以做出初步的判斷,也就是骨折的三大特徵,有以下幾點:



畸形

骨折後其部位移位比較明顯的,從外觀上看可以有短縮成角或旋轉。




異常的活動

在正常的情況下,下肢肢體部位是不能夠有異常活動的,但是一旦發生骨折後,就有可能出現異常活動的現象,這是一種不正常的活動,是由於骨折移位引起來的。




骨擦音或骨擦感

患者骨折後,兩骨折斷端摩擦會產生骨擦音或者是骨擦感的症狀,以上就是骨折的三大特點。




全身局部以及骨折的體徵都可以不同的臨床表現症狀,骨折患者可以根據這些特點來大致的了解骨折的嚴重程度,以便更好的進行治療。



懷疑自己骨折的患者,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整復復位固定治療,然後配合功能鍛煉,這樣才能使受傷的骨折部位得以較快地恢復。




對於骨折

你不知道這8點,就不要輕易說:你知道骨折!



幾乎所有老百姓都知道骨折這個詞,不就是骨頭斷了嘛!



沒錯!



但是除了骨頭斷了,骨折的分類?骨折後的症狀?骨折需要做什麼檢查?骨折了如何治療?骨折癒合要多久?如何加速骨折癒合?什麼時候去醫院複查?如何避免再次發生骨折.


這些內容你真的懂嗎?如果無法回答這8個問題,就不要輕易說:你知道骨折!



什麼是骨折

老百姓理解的骨折,其實就是骨頭斷了!但這只是骨折分型中的其中一種罷了.



根據骨頭外傷被折斷的方式,骨折可以分為很多種類型。



當人類骨折的時候,骨頭可能出現完全折斷、或者只是出現裂縫、甚至完全粉碎性骨折的可能。




如果骨折的尖銳部分戳破皮膚,這種稱為開放性骨折,如果沒有戳破皮膚,則稱之為閉合性骨折。 。




對於一些存在嚴重骨質疏鬆的老年人,甚至年輕人來說,因為骨質疏鬆這個疾病的存在,會使你的骨頭變得脆弱,在同樣的損傷下,你的骨頭可能比別人更容易骨折!這在很多絕經後的女性中更多見。




骨折後還會有什麼症狀

老百姓理解的骨折,一般就是外傷之後出現的骨頭部位的疼痛,這是正確的!但是,除了骨頭部位的疼痛,骨折的患者還可能出現以下的這些症狀,可以在我們受傷的時候來幫助我們識別是不是骨折了,還是只是單純的軟組織損傷。




骨折的症狀輕重常常取決於骨折的類型及骨折的部位,常見的症狀包括

1、骨折部位出現疼痛、腫脹,甚至出現淤青,而且休息幾天都不見得好.



2、骨折部位看起來與正常不一樣,可能存在畸形或者明顯看到成角.



3、骨折部位如果發生在下肢可能導致無法負重下地,因為疼痛而不敢活動.



4、骨折部位如果骨折端損傷附近的神經,可能導致局部的皮膚麻木。



骨折了需要做什麼檢查

拍個X光片吧!這個大家都知道,簡單便宜,而且對於骨折來說一目了然,做檢查的時間也比較短暫,就幾分鐘(排隊的時間不算)。



但除了X線之外,對於複雜骨折,如骨頭的粉碎性骨折,醫生可能會安排一個骨骼的CT,觀察骨頭碎裂情況,方便手術。



而對於X光片上沒看到明顯骨折線的患者,受傷後疼痛淤青等長時間無好轉,則需要行核磁共振(MRI)檢查來排除是否存在細微的骨裂。



小的骨裂在MRI下可以看到骨頭損傷周圍的水腫信號,由此來推斷。


骨折了如何治療

首先強調一點,不是所有的骨折都需要做手術的!骨折的治療主要取決有骨折的嚴重程度及類型。



1、醫生首先會治療你的疼痛



人文關懷必須持續於患者治療的始終!這類藥物一般推薦使用非處方藥如非甾體類消炎藥,這在黑鍋的科普中說過很多遍了!不是抗生素不會耐藥,也不會上癮。




2、如果骨頭斷了之後沒有明顯的移位



或者斷的地方已經對接上了,那麼這個時候的治療主要在於預防骨折的移位。醫生可能會選擇給你打個石膏、使用支具固定等,最主要的目的是保持骨折部位固定良好,促進局部的癒合。





3、如果骨折斷的地方還沒有接上去



嚴重影響你的生活質量的話。對於一些簡單的骨折移位,醫生會選擇手法復位,而對於以下手法復位難以取得良好效果的骨折,醫生可能會選擇通過手術來使你骨折的骨頭回到最初的位置上去。而這一類的手術包括鋼板螺釘等等這些內固定或者外固定。




4、骨折癒合過程中,康復很重要



在骨折癒合的過程中,醫生會配合康復醫生一起為你治療,通過一些強化肌肉來加速你的快速康復。




5.骨折了長好需要多久



老百姓常說:傷筋動骨100天,這個是有道理的!這個差不多與骨頭正常癒合速度相關,但這並不敢保證就一定是100天,對於一些骨折病人來說,骨折延遲癒合,骨折不癒合的大有人在!這也取決於骨折的部位及類型。[2]


但大多數骨折的病人骨頭完全長好,需要幾周到幾個月的時間。小孩子骨折的癒合時間常常要比成人快得多。

骨折了的你能做什麼來加速癒合

1、聽醫生的話,不要自己當醫生.


2、健康飲食,補充足夠的鈣、蛋白質等.


3、限制某些運動,疼痛的時候休息是最有效的.


4、禁止抽煙,抽煙的話會造成局部血管收縮,延長骨折癒合時間。



你什麼時候應該去醫院複診

骨折治療好轉後,定期複查對於骨折的病人來說是非常必要的,這能使醫生了解你病情的動態發展情況。




如果你出現了以下幾個問題的時候,請及時前往醫院就診

1、症狀加重:痛的更厲害了、腳腫得更厲害了,其他症狀美好反而更重了.



2、你發燒了!這個時候需要及時複診,對於一些術後病人,要排除是否合併感染.



3、打了石膏,然後不小心把石膏打濕了,也要回醫院複診.




你或者家人能做些什麼來預防再次發生骨折

臨床上很多病人在醫院做完手術,一回家,摔了一跤,骨頭又斷了......常常抱怨自己為什麼這麼倒霉.所以家人一定看護好骨折病人。




那麼為了保護骨折後的你少受傷,你應該做到

1、儘量在骨頭長好之前不做那些容易受傷的劇烈運動,如果一定要做這些運動的話,請帶好防護裝備,再怎么小心都不為過.



2、家裡地面上保持乾結、混亂的電線這些請把它們整理好,地毯這些東西固定好,換一雙不滑的拖鞋。



3、開車、坐車的時候,請系好安全帶,自己很小心並不代表別人也會一樣小心。


4、適當補鈣,使自己的骨頭保持強壯,降低發生骨折的概率。



5、適當運動,每天散散步,曬曬陽光。





骨折還是骨裂?這篇文章告訴你如何區分

生活中骨折、骨裂等問題時有發生,人的骨頭突然受到猛烈撞擊,就可能會出現骨折或者骨裂的問題,但是很多人並不能真正區分骨折和骨裂,難免碰上特殊事件就手忙腳亂。


骨裂和骨折區別在哪,護理的方式都有哪些?今天小美給大家簡單講解一下兩者的區別和護理方法。



骨折骨裂非一碼事兒

定義不同:骨折涵蓋骨裂,大概率由外力衝撞引致.



骨折

主要是骨質出現了部分或完全斷裂,一般由外傷、病理等原因導致。



骨裂

指的是裂紋骨折,嚴格上來說骨裂是骨折當中的一種類型,多數是因為打擊傷、輕微的撞擊跌落等引起的。



所表現不同

程度輕重之差,骨裂較骨折而言程度輕.



骨折

患者主要會表現出局限性疼痛、壓痛,同時也伴隨患處局部腫脹、長出瘀斑等情況,骨折患者其肢體部位功能會暫時喪失,嚴重影響日常活動。



骨裂

患者則不會有瘀斑等問題出現,通過石膏或者小夾板等簡單固定後能進行輕度活動,恢復起來要比骨折患者更快。

所以,骨折與骨裂定義不同,骨折包含骨裂並比骨裂症狀嚴重。



幾招教你應對骨折

1.骨折患者必須要及時進行修復手術,並且在術後需要固定處理,以免骨折問題因為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而使問題越發嚴重。


2,並且骨折患者在術後應用枕頭、棉被等軟物墊起患肢,因為這樣可以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對於防止過度腫脹是非常有幫助的。


3.最重要的是骨折患者在術後一定要加強功能鍛煉,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長期臥床,這樣反而會影響術後恢復進度。




術後飲食切牢記

有人說以形補形,骨頭湯裡面鈣含量很多,喝了之後能促進骨折的癒合,是這樣嗎?




骨頭湯裡面的成分是非常複雜的,骨骼最主要的成分是羥基磷灰石,這種東西非常堅硬,用開水熬是熬不出鈣的,所以骨頭湯裡面鈣的含量是非常非常低的。因此,如果想通過喝骨頭湯來補充鈣質是不夠的,還不如吃點蝦皮,或者在藥店裡面買點鈣片更有幫助。

對於骨折的病人的飲食療法,我們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早期一至兩周:飲食配合要以清淡為主,如蔬菜、蛋類、豆製品、水果、魚湯、瘦肉等,禁食酸辣油膩等食物。




2.到了兩至三周:可在初期的食譜上加上骨頭湯,動物肝臟之類,以補給更多的維生素AD,鈣及蛋白質食療。





3.五周以上的病人:飲食上可以解除禁忌食譜,可在配老母雞湯,骨頭湯,以及燉的水魚等,能適量的飲酒,對於這樣的病人,這就是骨折手術以後的飲食方案。




中醫骨折飲食保健

骨折食療(以下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諮詢醫生)



骨折後2~4周

食療做法:當歸10克,骨碎補15克,續斷10克,新鮮豬排或牛排骨250克,燉煮1小時以上,湯肉共進,連用兩周。田雞煲湯;製作材料。主料:雞400克,豬肉(瘦)200克  輔料:枸杞子25克,三七8克。調料:姜5克。製作工序。   


1.雞切去腳,洗淨,放入滾水中煮十分鐘,取起洗淨,滴干水。豬肉放入滾水中煮五分鐘,取起洗淨。  



2.杞子洗淨,田七洗淨,搗碎。  



3.水12杯或適量放入煲滾,放入雞,豬肉,杞子,田七,姜煲滾,慢火煲三小時,下鹽調味。



骨折後5周以上

食療做法:枸杞子10克,骨碎補15克,續斷10克,苡米50克。將骨碎補與續斷先煎去渣,再入餘2味煮粥進食。每日1次,7天為1療程。每1療程間隔3~5天,可用3~4個療程。   

羊骨湯。


1.將黃豆洗淨,浸半小時。


2.蚝豉洗淨。


3.羊骨洗淨,斬件。


4.把黃豆、蚝豉、羊骨一起放火鍋內,加清水適量,文火煮2小時,調味即可。食物相剋蚝豉:蚝豉不宜與糖同食。  



 

骨折吃什麼對身體好

  

1、多吃新鮮的蔬菜很水果。



  

2、適當多吃一些青椒、西紅柿、莧菜、青菜、包菜、蘿蔔等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蔬菜,以促進骨痂生長和傷口癒合。  



 

3、補充鋅、鐵、錳等微量元素。動物肝臟、海產品、黃豆、葵花籽、蘑菇中含鋅較多;動物肝臟、雞蛋、豆類、綠葉蔬菜、小麥麵粉中含鐵較多;麥片、芥菜、蛋黃、乳酪中含錳較多。  

 



骨折最好別吃什麼食物特別注意

1.忌盲目補充鈣質。對於骨折後臥床期間的病人,盲目地補充鈣質,並無裨益,還可能有害。


  

2.忌多吃肉骨頭有些人認為,骨折後多吃肉骨頭,可使骨折早期癒合。其實不然,現代醫學經過多次實踐證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頭,非但不能早期癒合,反而會使骨折癒合時間推遲。   



3.忌偏食.  



4.忌食山芋、芋艿、糯米等易脹氣或不消化食物.   



5.忌少喝水臥床骨折病人,尤其是脊柱、骨盆及下肢骨折病人,行動十分不便,因此就儘量少喝水,以減少小便次數,如此雖小便次數減少,但更大的麻煩也產生了。如臥床病人活動少,腸蠕動減弱,再加上飲水減少,就很容易引起大便秘結。長期臥床,小便瀦留,也容易誘發尿路結石和泌尿系感染。所以,臥床骨折病人想喝水就喝,不必顧慮重重。   



6.忌過食白糖大量攝取白糖後,將引起葡萄糖的急劇代謝,從而產生代謝的中間物質,如丙酮酸、乳酸等,使機體呈酸性中毒狀態。這時,鹼性的鈣、鎂、鈉等離子,便會立即被調動參加中和作用,以防止血液出現酸性。如此鈣的大量消耗,將不利於骨折病人的康復。同時,過多的白糖亦會使體內維生素B1的含量減少,這是因維生素B1是糖在體內轉化為能量時必需的物質。維生素B1不足,大大降低神經和肌肉的活動能力,亦影響功能的恢復。所以,骨折病人忌攝食過多的白糖。   



7.忌長期服三七片骨折初期,局部發生內出血,積血瘀滯,出現腫脹、疼痛,此時服用三七片能收縮局部血管,縮短凝血時間,增加凝血酶,非常恰當。但骨折整復一周以後,出血已停,被損組織開始修復,而修復必須有大量的血液供應,若繼續服用三七片,局部的血管處於收縮狀態,血液運行就不暢,對骨折癒合不利。   



8.骨折禁飲果子露。



總結

骨折,也就是老百姓理解的------骨頭斷了!



當骨頭斷了的時候,骨折的地方會疼痛、腫脹、淤青,無法活動,影響生活質量。



對於簡單的明顯的骨折,拍個局部的X光片就可以知道大概了,但如果是複雜的骨折或者簡單的骨裂,那麼可能分別需要做CT和MRI。



骨折的治療包括對症止痛治療,保守治療如手法復位打石膏、支具固定等,保守治療無效則可能考慮手術治療。



骨折的癒合一般需要幾周到幾個月時間,期間要聽醫生話,出現任何不適時及時複診,避免再次發生骨折。

視頻

骨折吃什麼好的快

視頻

基本安全—骨折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