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鼻咽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鼻咽癌原圖鏈接

鼻咽癌是指發生於鼻咽腔頂部和側壁的惡性腫瘤。是我國高發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為耳鼻咽喉惡性腫瘤之首。常見臨床症狀為鼻塞、涕中帶血、耳悶堵感、聽力下降、復視及頭痛等。鼻咽癌大多對放射治療具有中度敏感性,放射治療是鼻咽癌的首選治療方法。但是對較高分化癌,病程較晚以及放療後復發的病例,手術切除和化學藥物治療亦屬於不可缺少的手段。 [1]

病因

鼻咽癌病因
原圖鏈接

鼻咽癌的發病因素是多方面的。多年來臨床觀察及實驗研究表明,以下因素與鼻咽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遺傳因素

  • 家族聚集現象 許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鼻咽癌具有垂直和水平的家族發生傾向。
  • 種族易感性 鼻咽癌主要見於黃種人,少見於白種人;發病率高的民族,移居他處(或僑居國外),其後裔仍有較高的發病率。

地域集中性 鼻咽癌主要發生於我國南方五省,即廣東、廣西、湖南、福建和江西,占當地頭頸部惡性腫瘤的首位。東南亞國家也是高發區。 易感基因 近年來,分子遺傳學研究發現,鼻咽癌腫瘤細胞發生染色體變化的主要是1、3、11、12和17號染色體,在鼻咽癌腫瘤細胞中發現多染色體雜合性缺失區(1p、9p、9q、11q、13q、14q和16q)可能提示鼻咽癌發生髮展過程中存在多個腫瘤抑癌基因的變異。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常見發病部位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 耳鼻咽喉科 鼻咽腔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傳染性
家族聚集現象,種族易感性,地域集中性,易感基因,病毒感染,.環境因素 鼻塞,涕中帶血,耳悶堵感,聽力下降,復視,頭痛
鼻咽癌病因
原圖鏈接

病毒感染

1964年Epstein和Barr首次從非洲兒童淋巴瘤(Burkitt淋巴瘤)的活檢組織中建立了一株可以傳代的淋巴母細胞株。電鏡下可見皰疹型病毒顆粒。由於它具有與皰疹病毒家族其他成員不同的特性,故命名為Epstein-Barr病毒,即EB病毒。

環境因素

有報告顯示移居國外的中國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隨遺傳代數逐漸下降。反之,生於東南亞的白種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險性卻有所提高。提示環境因素可能在鼻咽癌的發病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2]

臨床表現

鼻咽癌症狀
原圖鏈接

原發癌

鼻咽癌病因
原圖鏈接
鼻咽癌病因
原圖鏈接
  • (1)涕血和鼻出血 病灶位於鼻咽頂後壁者,用力向後吸鼻腔或鼻咽部分泌物時,輕者可引起涕血(即後吸鼻時「痰」中帶血),重者可致鼻出血。
  • (2)耳部症狀 腫瘤在咽隱窩或咽鼓管圓枕區,由於腫瘤浸潤,壓迫咽鼓管咽口,出現分泌性中耳炎的症狀和體徵:耳鳴、聽力下降等、臨床上不少鼻咽癌患者即是因耳部症狀就診而被發現的。
  • (3)鼻部症狀 原發癌浸潤至後鼻孔區可致機械性堵塞,位於鼻咽頂前壁的腫瘤更易引發鼻塞。初發症狀中鼻塞占15.9%,確診時則為48.0%。
  • (4)頭痛 是常見的症狀。臨床上多表現為單側持續性疼痛,部位多在顳、頂部。
  • (5)眼部症狀 鼻咽癌侵犯眼眶或與眼球相關的神經時雖然已屬晚期,但仍有部分患者以此症狀就診。
  • (6)腦神經損害症狀 鼻咽癌在向周圍浸潤的過程中以三叉神經、外展神經、舌咽神經、舌下神經受累較多,嗅神經、面神經、聽神經則甚少受累。
  • (7)頸淋巴結轉移 頸部腫大之淋巴結無痛、質硬,早期可活動,晚期與皮膚或深層組織粘連而固定。
  • (8)遠處轉移 個別病例以遠處轉移為主訴而就診。
  • (9)惡病質 可因全身器官功能衰竭死亡,也有因突然大出血而死亡者。

鼻咽癌合併皮肌炎

皮肌炎是一種嚴重的結締組織疾病。惡性腫瘤與皮肌炎的關係尚未明確,但皮肌炎患者的惡性腫瘤發生率至少高於正常人5倍。

隱性鼻咽癌

頸部腫大淋巴結經病理切片證實為轉移癌,但對各可疑部位多次檢查或活檢仍未能發現原發癌病灶,稱為頭頸部的隱性癌(原發灶位於胸、腹或盆腔者不屬於此類)。 [3]

診斷

鼻咽癌診斷
原圖鏈接

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最為重要。能否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與以下幾點有密切的關係:

  • 腫瘤的原發部位及腫瘤的生長方式(外生性或黏膜下向深層發展)。
  • 在臨床工作中,如遇到原因不明的一側進行性咽鼓管阻塞症狀;涕中帶血後吸鼻後「痰」中帶血;頸側淋巴結腫大;原因不明的頭痛;外展神經麻痹等患者均應考慮到鼻咽癌的可能,進行詳細

檢查。

  • 患者本人對鼻咽知識缺乏,不及時到醫院就診而延誤診斷。

[4]

治療

鼻咽癌治療
原圖鏈接

目前治療主要是放射性治療。放射性治療可以輔助化療,通過正規的放射性治療三個月後,原發病灶沒有徹底消失,或者頸部轉移淋巴結沒有消失,可以考慮手術切除。總之,目前鼻咽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效果很好。目前鼻咽癌通過正規治療五年生存率可以達到50%以上,是惡性腫瘤中預後較好的一種腫瘤。 [5]

預防

1、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能抑制腫瘤的發生; 2、醃漬食品能增加腫瘤發生的幾率,提示減少醃製食品的攝入。 3、應及時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及時就診,儘快診斷,儘快治療。 4、注意避免吸入有害煙霧,如煤油燈氣、殺蟲氣霧劑等,並注意積極戒煙戒酒。 [6]

視頻

鼻咽癌!

[7]

鼻咽癌的三大症狀!

[8]

鼻咽癌的診斷!

[9]

參考來源

  • 趙充,盧泰祥,韓非,盧麗霞等. 139例鼻咽癌調強放療的臨床研究. 《 中華放射腫瘤學雜誌 》 , 2006
  • 閔華慶,洪明晃. 鼻咽癌新分期的研究. 《 VIP 》 , 年
  • 馬駿,麥海強,洪明晃等. 中晚期鼻咽癌新輔助化療聯合放療前瞻性臨床試驗的長期結果. 《 癌症 》 , 2001
  • 盧泰祥,趙充,吳少雄,羅偉等. 鼻咽癌單純常規外照射放療療效的分析. 《 中華腫瘤雜誌 》 , 2005 *陳明,曾祥發,趙充,吳少雄等. 鼻咽癌患者放療後張口困難及其影響因素. 《 癌症 》 , 2001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