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臺中盆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臺中盆地

圖片來自blogspot

臺中盆地臺灣中部一座盆地地形,於臺中市豐原區南投縣名間鄉之間,並跨境於彰化縣芬園鄉下茄荖一帶,面積約380平方公里,是台灣第二大盆地。[1]

歷史

臺中盆地的形成年代,大約於中壢期,相當於上更新世,是伴隨著大肚台地八卦台地的生成,造成地層下陷(東側形成車籠埔斷層,西側形成彰化斷層),此為盆地的雛型,而後經長時間河川沖積,形成現今臺中盆地。

地理

位置

臺中盆地北起大甲溪南岸,與后里台地相望,南至濁水溪北岸,與竹山丘陵(亦稱斗六丘陵)遙望;盆地中央有烏溪流經為界,以北則東西夾於霧峰山地(三汀山丘陵)、大肚台地,以南則東西介於南投丘陵、八卦台地。

構造

臺中盆地南北長約40公里,東西寬度自北端豐原起,寬度約9.5公里左右,向南漸寬,至臺中市區(原臺中市)已達最大寬度約16公里,之後便漸縮減,至草屯剩下約6公里左右的寬度,繼續向南至名間風隙,是盆地最南端且最窄達800公尺,此段狹長地勢,地理學家富田芳郎稱之「名間地峽」,但實際而言,這處地峽是屬風隙,與地峽的定義不同。整體而言,地形呈現南北高、中間低,總面積約為370平方公里。

沖積扇

臺中盆地內平坦地勢,是由大肚溪支流的烏溪大里溪筏子溪從山上挾帶泥沙沖刷下來所形成的聯合沖積扇,主要構成的沖積扇有:古代大甲溪沖積扇、太平至霧峰山麓野溪沖積扇、霧峰至草屯烏溪沖積扇、草屯至名間貓羅溪沖積扇,因此盆地全境地質是以礫石黏土構成的沖積層,盆地東側偶有野溪於山口留下的階地堆積層。臺中盆地的地勢則是以扇頂位於烏溪橋附近為盆地最高點,海拔約95公尺左右,沿烏溪向西流去烏日附近,海拔已降至盆地最低點約25公尺左右,自此便脫離臺中盆地。整體而言,盆地是呈由東向西的傾面。

位居臺中盆地正中央的烏溪沖積扇,流經九九峰、土城平原,自象鼻坑附近出山,對岸即茄荖山,位於草屯鎮御史里,為烏溪環流丘,自北麓流經,形成兩山對望的隘口景觀,自此出山便形成網流狀的廣大沖積扇。

參考文獻

  1. 臺中盆地,tl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