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沖積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沖積扇(alluvial fan)是山地河流出口處的堆積地貌。

山地河流流過山麓後,因為坡度變緩,流速降低,河道變寬,河水攜帶的砂石大量堆積,使河床抬高,因此河流不斷地變遷改道,或分成多股水流,形成一個延伸很廣,坡度較緩的台地,外形如同摺扇,故名為沖積扇。

沖積扇從頂端到邊緣,地面緩慢降低,坡度逐漸變小,堆積物逐漸變細,如果是發生在峽谷通往平原的出口,會形成沖積扇平原,沖積物經過風化,逐漸發育成沖積土,土壤較肥沃。河流由山區進入平地,因坡度變緩形成以谷口為頂點,向低處堆積呈扇狀的地形。

形成

  • 濕潤區:降水多,量大,水流較穩定,出山口河流形成的大沖積扇,淘選度較好,礫石磨圓度高,扇面上分流、網流發達。物質在濕熱氣候下,土質紅壤化。
  • 半濕潤區:出山口河流在山前多發育大面積的沖積扇。如中國華北的黃河漳河滹沱河永定河等沖積扇,表面扁平,坡度較小,形成廣闊的沖積扇平原。其中,黃河沖積扇面積72,144平方公里,扇面上廢棄的古河床高地、河間窪地呈指狀分布,波狀起伏的微地貌明顯。
  • 乾旱區:降雨極少,暫時的洪流在山麓谷口處形成洪積扇。組成的泥沙石塊,顆粒粗大,磨圓度差,層理不明顯,透水性強,扇面網狀水系不太發育。在山前斷裂活動的盆地,洪積扇的沉積厚度深,緊靠山前厚達數百米。洪積扇從頂部到扇緣可達數百米高差。一系列洪積扇互相聯結,形成洪積平原[1]

相關信息

我國西北地區的聚落多分布在山麓沖積扇地區,比如甘肅河西走廊祁連山山麓沖積扇,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四周天山崑崙山等山地的山麓沖積扇,都有大量聚落分布[2]

沖積扇是上游位于山區的河流流出山口,突然進入到平坦開闊的地形,從而由於流速突然下降,攜帶的泥沙以山口為中心,形成的扇形堆積。沖積扇上往往地形有一定的坡度,但是相對平坦,泥沙沉積較多,土壤較肥沃,加上河流水源充足,適宜開展農業生產,發展聚落。

視頻

沖積扇 相關視頻

沖積扇土壤肥沃
沖積扇、三角洲等流水沉積地貌的成因分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