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卦台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卦臺地

圖片來自sunriver

八卦臺地,又稱八卦丘陵八卦山山脈八卦山脈,清治時期稱大武郡山,[1]臺灣中部一座臺地,面積約210平方公里,位於彰化縣東境,南投縣西境,是夾於彰化平原臺中盆地之間;北起大肚溪南岸,與大肚臺地相望,南至濁水溪北岸,與斗六丘陵遙望。

地理

八卦山山脈乃是彰化、南投兩縣之縣界,同時也是鄉鎮地方界線,除彰化市外,其餘皆為如此。行經行政區域有:彰化市芬園鄉花壇鄉大村鄉員林市社頭鄉田中鎮二水鄉南投市名間鄉

地形

八卦臺地位居彰化平原之東,南投平原之西,恰好位置將兩個地形面區隔,自空中鳥瞰下來,宛如腰細身長的絲瓜。在稜線沿處有零星大小不等的臺地,其中發育完整多數在南投縣境內,相對在彰化縣境內已多數呈丘陵地,仍有存在零星散落的小臺地。八卦臺地是自南向北逐漸隆起形成,因此南半段受濁水溪侵蝕,北半段受烏溪侵蝕,較大面積的且完整的河階是以名間鄉境內為最。

八卦臺地最高峰是橫山,海拔443公尺,頂部是呈無山峰的臺地,這塊臺地是烏溪、濁水溪侵蝕形成河階,也是最早被抬升,自此開始南北分流,因此在南側呈東西走向一道河階崖,落差高達100公尺,下降至大莊面,然後便往南漸漸攀升,沿處有赤水、松柏坑、弓鞋與埔中等河階,都出現東西走向的河階崖,是由濁水溪侵蝕導致,至松柏嶺松柏山,海拔已上升至403公尺,於埔中河階南側正好為臺地最南端有處墓碑山,這道斷崖是因臺地隆起,使濁水溪河道南移,侵蝕所形成河蝕崖。

相對於橫山北側,與施厝坪面呈落差約20公尺的河階崖,向北仍有六分寮面、豆周寮面,至不完整呈破碎狀的南風寮面,海拔降至大約255公尺,這些都是烏溪舊河道遺留下來的痕跡,繼續向北至彰化市最高峰銀行山,海拔降至232公尺,直到臺地最北端八卦山,已經矮降成97公尺,因此臺地整體地形是呈現南高北低。另外,臺地東北麓有一道南北走向,呈狹長狀且不連續的河階,位彰化市快官一帶、芬園鄉東北境。

地質

隨著八卦臺地的隆起,因此西麓出現與臺地走向一致的斷層帶,除了在花壇橋仔頭發現斷層崖,以及三家春有地層露頭,往南皆無發現任何證據,所以目前斷層位置是處於無法確定的狀態,被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判定這條斷層帶是為「存疑性斷層」。依照富田芳郎的發現,在林朝棨石再添楊貴三地理學家都有記載,至今僅知道這條斷層分成三段,分別是彰化斷層員林斷層田中斷層,中央地質調查所統稱這條斷層帶為彰化斷層

臺地的地質構造是以頭嵙山層為主,但北段是香山相,相對於南段是被紅土覆蓋的火炎山相,形成北段與南段不同地質。香山相構造是砂岩,當中會夾有礫石層;火炎山相構造是厚層礫岩,少有可見砂岩夾層,因被紅土所覆蓋,僅在斷崖處可見得相層。臺地表層呈現紅土化,在各河階面皆有分布,其中北段較南段的紅土顏色深,乃因名間鄉境內河階群所受風化影響較低所致,其中以南風寮紅土最深,大莊紅土則是最淺,這與地形構造有很大關係。

植被

八卦臺地的林相是以喬木類灌木類為主,由香楠相思樹血桐構成的林相,其中以香楠林相分布比例居高,佔臺地整個植群分布15.9%,但受到人為干擾甚大,開發地佔臺地全境有58%,相對植群面積僅佔臺地全境42%,而僅存的天然原始林相佔全境分布植群面積還不到8%,被迫殘留於地勢陡峭的山坡地帶才可見其蹤跡,這地方也明顯集中於社頭二水山區呈帶狀分布,臺灣獼猴保護區位在其中,其它分布只有零星生長。造成這情況的原因,除了是受人為開發影響外,也因為另有外來物種入侵,導致植群分布被切割漸呈破碎化狀態。其中以臺地東麓所受到的影響最多。

八卦臺地維管束植物物種據統計有593種,其中43種屬台灣特有種,再細分則14種屬稀有物種。維管束植物屬台灣特有種、稀有物種多數分布於田中、二水山區,就地形而言,是屬名間河階群西麓,此地帶是呈現坑谷、峭壁地形,植群發展豐富。

由於臺灣尚未制定物種保育等級,因此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採用1980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對物種的保育等級制定,稀少(R級)有竹柏天料木野漆樹狗花椒鴉膽子喙莢雲實心基葉溲疏岩生秋海棠微毛凸軸蕨,除了竹柏未記載發現地,其餘物種有被發現是集中分布於二水山區,並且以狗花椒分布地點最易發現。

名稱

年份 採用名稱 文獻名稱 出處 作者 文獻性質
1932 八卦丘陵 八卦丘陵南部の地形 台灣地學記事 富田芳郎 日文期刊
1933 台灣地誌の研究(一) 台灣地學記事(附錄地學研究) 三浦唯宣 日文期刊
2000 五萬分之一臺灣地質圖說明書(第24號•臺中) 五萬分之一臺灣地質圖幅及說明書(第24號•臺中)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繁體中文圖冊
1955 八卦山中寮丘陵 臺灣之地形 臺灣銀行季刊 徐鐵良 繁體中文期刊
1957 八卦臺地 八卦臺地 臺灣地形 林朝棨 繁體中文書籍
1980 臺灣的地形景觀 臺灣的地形景觀 王鑫 繁體中文書籍
1985 八卦臺地的活斷層與地形面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報告 石再添楊貴三 繁體中文期刊
1959 八卦山臺地 臺灣地誌 臺灣地誌 陳正祥 繁體中文書籍
1972 八卦開析臺地帶 台灣地形発達史の研究 台灣地形発達史の研究 富田芳郎 日文書籍

交通

由於西麓呈現多處坑谷,較東麓陡峭,從東西端最窄四公里於芬園鄉,至最寬十公里於名間鄉。

公路

依八卦山脈背斜線開闢縣道139號,另有支線縣道139乙線,自此開始不再以背斜線開闢道路,該道路行經橫山,通往名間。縣道148號王功橫越八卦山脈來到草屯山脈西麓之下,有縣道137號沿八卦山脈西陵,由北彰化市大埔,向南二水與縣道152號銜接。自田中縣道150號,至赤水與縣道139乙線交匯,轉向東北方經大莊,抵達南投市臺3線終止,橫越整個名間鄉河階地。

八卦山脈境內有兩處隧道,其中一處為八卦山隧道公路隧道橫貫該座山脈,乃東西向快速公路臺76線連接彰化南投兩縣重要命脈,可銜接國道三號中興系統交流道,其中八卦山隧道為全臺第二長公路隧道,達4935公尺。在山脈北段,2004年1月12日開通了彰化東外環道(臺74甲線)[2],銜接中彰快速道路(臺74線),原本較少車流量的八卦山脈,自此形成員林地區,往返臺中要道之一。

鐵路

景點

八卦山風景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轄三座風景區其中之一,境內劃分有彰化市八卦山員林市百果山名間鄉松柏嶺三大遊憩區。每年有灰面鷲過境,林務局亦設有二水臺灣獼猴保護區,自然生態相當豐富。

參考文獻

  1. 周璽. 彰化縣志. 大武郡山:在縣治南三十餘里.由牛相觸山分支,右出橫亙二、三十里,下有清水巖 
  2. 彰化市東側外環道新闢工程全線通車典禮 交通大利多新春交通快速便捷 彰化縣政府新聞處,2014-12-07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