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芬園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芬園鄉

圖片來自xuite

芬園鄉(Hun-hn̂g-hiong)位於臺灣彰化縣東北部,地處彰化縣、臺中市南投縣三縣市之交界。其西側緊鄰八卦山山脈,是彰化縣唯一位居八卦山東麓的行政區,也因地形的影響,芬園鄉的地緣、生活關係與臺中市、南投縣較為密切。芬園一名源於清領時期當地居民種植罌粟菸草,臺語稱菸草為「芬」或「薰」(hun),當時取其近音「芬」字,因而名為「芬園」。[1]

歷史

芬園鄉早期是平埔洪雅族貓羅社的居住地,清代康熙初葉(約1660年)始有閩人(福建人)移入墾拓。當時此處尚屬彰化縣半線堡之一部份,芬園於雍正元年(1723年)彰化正式置縣時稱「貓羅社」,屬彰化縣半線堡線北社番之一部份,至乾隆二十九年以後,由彰化縣轄內諸番社中獨立分出為「貓羅堡」(貓羅堡包含今彰化縣芬園鄉、台中市霧峰區、彰化市及台中市烏日區一部分),當時芬園為貓羅堡下的一個

1885年台灣建省,改隸台灣府台灣縣貓羅堡。1895年日本治理台灣後,大致維持清朝時的堡里街庄架構;1901年,芬園庄與周圍數個街庄成立芬園區,隸屬於新成立的臺中廳,這是「芬園」正式成為行政區域名稱的開始,1911年8月8日芬園區改為臺中廳員林支廳管轄,1915年7月10日又改為臺中廳彰化支廳管轄。1920年台灣實施州廳制,臺中廳與南投廳合併為臺中州,彰化支廳改為彰化郡,芬園區改為芬園庄。戰後1945年由臺中州接管後改臺中縣,彰化郡改為彰化區,芬園庄改為芬園鄉。1950年10月全台行政區域調整,將臺中縣之彰化、員林、北斗三區合併,成立彰化縣,芬園鄉隸屬彰化縣至今。

地理

芬園全鄉行政區外型頗似為注音符號的ㄏ字,西面有八卦台地盤亙通過,山坡地佔本鄉全部面積的40%,西南角的松子嶺,標高海拔 153.2 公尺,為芬園鄉丘陵地中地勢的最高處,整個八卦台地地勢在芬園境內為西南高、東北低的走向。而全台的經濟重鎮之一的台中盆地西南側則經過本鄉東側,流經盆地內的烏溪隘寮溪貓羅溪所形成的沖積平原為芬園鄉最重要的農耕地。

水文

芬園鄉係屬烏溪流域的一部分。為主流烏溪及支流貓羅溪的主要行水區域,所形成的沖積平原,為本鄉重要農業生產區。烏溪主流在中央山脈發源後在柑仔林與北港溪 (南投縣)匯合,始稱烏溪。之後,持續向西南流至南投縣草屯鎮雙冬附近轉東北,行經80公里後,進入芬園鄉後與臺中市霧峰區隔溪相望,形成中彰的自然縣界,後持續沿著中彰縣界北行,在彰化縣伸港鄉及臺中市龍井區間出海。而烏溪的另一重要支流貓羅溪發源自南投縣中寮鄉九分二山西南側沿八卦台地東麓與臺中盆地斷層線,向北北西方緩流,於南投縣碧山巖出草屯鎮入芬園鄉,之後,大致為由南向北流流經下茄荖西方,於茄荖村納入隘寮溪,流至竹林村北方,進入臺中市烏日區,於彰化市東北隅的福田裡注入烏溪。

氣候

芬園鄉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全年氣溫以7月為最高,1月最低,全年平均最高溫為28°C,平均最低溫為19.4°C,年均溫約為23°C,氣候溫和怡人。冬季為乾季,以東北季風為主,夏季西南風盛行,由於位居侵台颱風主要路徑地區,7~9月常有颱風侵襲,故降雨量以8月降雨量最多,其次為6月。年平均雨量約1,400公釐,相對溼度為78%。

自然災害

芬園鄉為氣候溫和且適合人居的地方,長久以來自然災害極少,但1959年發生的八七水災卻造成本鄉重大的人員傷亡與財物損失。這次水災的導火線艾倫颱風雖然未登陸台灣,但前往日本的途中卻引進南海上的強烈西南氣流,在中南部降下極大的降水量。芬園鄉剛好位於暴雨中心內,在1959年8月7、8日兩天內降下暴雨1,100.8公厘,造成附近烏溪和貓羅溪的溪水暴漲、堤防潰堤,鄉內全境幾乎滅頂。災後官方統計本次芬園鄉傷亡為死亡36人、失蹤16人、重傷46人、無家可歸者高達3,998人。房屋受損方面,全倒324戶,半倒308戶,為本鄉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

此外,1999年臺灣中部發生了921大地震,造成了鄰近員林鎮、台中市霧峰區、南投縣草屯鎮、南投市等鄉鎮市非常重大的災害,芬園鄉幸未遭受重大損害,僅有少數房屋出現龜裂而已。

參考文獻

  1. 芬園鄉,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