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礫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礫石

礫石,是江河裡天然形成的石子,是風化岩石經水流長期搬運而成的粒徑為2~60mm的表面無角圓滑的天然小卵石,是沉積物分類中的一種名稱。特點是無稜角、較圓滑,強度低於碎石。按平均粒徑大小,又可把礫石細分為巨礫、粗礫和細礫三種。

[1]

礫石海岸

環境/海洋概論 由直徑2mm以上的礫石所組成的海岸稱為礫石海岸。卵石海岸的形成有兩種方式。其一是海邊的山崖在波浪的沖擊下,在風化作用、海水溶蝕和熱脹冷縮的作用下,導致岩石的破碎。這些碎石大小相差懸殊,開始時極不規則,稜角分明。但經由長期的海浪翻滾,相互碰撞、磨擦,鋒利的稜角逐漸被磨平,慢慢變小且變得圓滑,最後成為光滑的卵石。許多的卵石堆砌在一起,組成了卵石海岸。 [2]

台灣卵礫石層主要分佈

台灣卵礫石層主要分佈於西部之林口礫石層、頭嵙山層、六龜礫石層及東部之卑南山礫岩層,按美國統一分類法,卵礫石為粒徑大於四號標準篩(4.76mm)之石料,4.76mm~75mm稱為礫石,75mm~300mm稱為卵石,台灣大學鄧屬予教授(民國八十五年)指出通常在地表堆積的鬆散未固結者稱為礫石,曾經被埋藏到地下而壓實者稱為礫岩,被埋藏到10公里以下而變質者,稱為變質礫岩。 [3]

視頻

三仙台礫石灘

[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