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峽是連接兩塊較大陸地或較大陸地與半島間的狹窄地帶。前者如連接兩洲的蘇伊士地峽,連接北美洲中美地峽;後者如連接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克拉地峽(Kraisthmus),連接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間的彼列科普地峽(Perekopskiyisthmus)等。地峽便於開鑿運河以溝通兩側海洋,如巴拿馬地峽位於南美洲大陸和北美洲大陸之間,蘇伊士地峽位於亞洲大陸非洲大陸之間,克拉地峽位於馬來半島和亞歐大陸之間,彼列科普地峽位於克里米亞半島和蘇聯烏克蘭大陸之間。

地球上的地峽很少,比較重要的有位於南美洲大陸和北美洲大陸之間的巴拿馬地峽、位於亞洲大陸和非洲大陸之間的蘇伊士地峽和位於馬來半島和亞歐大陸之間的克拉地峽。

成因

地峽的成因很複雜,有的地峽是大陸板塊漂移而形成的,有的地峽則是陸地部分下沉到海中而形成的。

作用

地峽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地峽往往是溝通大陸和大陸、大陸和半島的橋樑,往往是交通運輸的咽喉要道。地峽比較狹窄,便於開鑿運河,如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分別是在巴拿馬地峽和蘇伊士地峽開鑿的,巴拿馬運河連接大西洋太平洋,蘇伊士運河溝通地中海紅海[1]。  

世界主要地峽

墨西哥的特萬特培克地峽將墨西哥灣的欽佩切灣和太平洋連接起來,寬度為308千米,最窄處220千米,建有縱貫地峽南北的鐵路埃及的連接地中海和紅海的蘇伊士地峽,寬度為135千米,建有著名的蘇伊士運河;巴拿馬的連接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巴拿馬地峽,寬度為75千米,有巴拿馬運河通過;泰國的連接泰國灣安達曼海的克拉地峽[2],寬度為42千米,為太平洋與印度洋的陸上捷徑,國際上多次建議在此開鑿運河,可惜未能實現;希臘的連接科林斯灣和愛琴海的科林斯地峽。寬度為63千米,也有科林斯運河通過。

視頻

地峽 相關視頻

泰國若打通克拉地峽 新加坡將被荒廢
中泰克拉地峽的開通讓日本,韓國,美國傻眼,新加坡強烈抗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