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膀胱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膀胱經

中文名:膀胱經

外文名:bladder meridian

屬性:人體經脈

涉及學科:中醫學

膀胱經(英語:bladder meridian ),是一身之藩籬,主一身之陽氣。膀胱經是抵禦外界風寒的一個天然屏障。膀胱經還是人體最大的一個排毒通道

剌激膀胱經可以增加全身的血液循環新陳代謝,把人體的廢物從尿液中排出去。膀胱經主要是在身體的背後,循行路線最長,穴位最多。[1]

膀胱經是掌握尿液和汗液這兩條通道的,所以膀胱經一定不能被堵住;另外,膀胱經是直接連接臟腑的,能夠把臟腑的毒通過膀光經後背的俞穴及時排出來,所以膀胱經還是排毒最簡單、有效的一個通道。[2]

膀胱經在哪個位置

膀胱經起於目內眥(睛明穴),上行達額部,交會於頭頂部(百會穴)。

它有一條支脈,從頭頂部分出,到耳上角部.它的直行經脈,從頭頂部分別向後行至枕骨處,進入顱腔,連絡於腦,回出分別下行到頸部(天柱穴),下行交會於大椎穴,分左右沿肩胛內側,挾脊柱兩旁下行,至腰部(腎俞穴),穿過脊旁肌肉,深入體腔,聯絡腎臟,屬於膀胱。

另有一條支脈,從腰部分出,沿脊柱兩旁下行,穿過臀部,從大腿外側後緣下行至膕窩中(委中穴)。

還有一條支脈,從項部分出下行,經肩胛內側,從附分穴挾脊下行至髀樞,經大腿外側後緣至膕窩中與前一支脈會合,沿小腿外側後緣下行,出走於外踝後,沿足背外側緣至小趾外側端(至陰穴),交於足少陰腎經[3]

調理膀胱經

找到枕骨下方的天柱穴,摸上去是一個很軟的凹陷;使勁用力向下按壓,如果經絡不暢,就會覺得酸痛刺痛。

膀胱經就像勤勞的清潔工,看起來不怎麼起眼,卻遍布城市的各個角落,一旦沒有了它,或者它不好好幹活了,我們身體這個城市就會處於無法收拾的癱瘓狀態。

膀胱經還是我們女人身上最長的一條經絡,上面生長着67個(也稱67對)穴位。要記住它們有個小竅門:後背脊柱兩側的穴位,全是膀胱經的穴位。按摩整個後背,可以輕鬆將膀胱經的毒排出去。

打通膀胱經,讓更多的氣血流入這條經絡。膀胱經連接背三焦,按壓相應的穴位可以很好地調節氣血功能,把體內的毒通過膀光經後背的穴位及時排出來。

上焦主管呼吸

上焦淤堵會出現喉嚨痛頭暈

中焦主管消化系統

中焦淤堵會有便秘

腸蠕動緩慢引起宿便堆積顯得腹部脂肪過多

下焦主管腎水去婦科

下焦淤堵會有手腳冰涼,腰酸,腹部脂肪堆積等等。

足太陽膀胱經

足太陽膀胱經於每天下午3點到5點氣血最旺,在這個時候,如果你去刺激它,能更快把你身體裡的毒素排出體外,這個時候要多喝,加速尿的排泄。

五行俞穴

1、白帶多而發黃。

每天用力按揉雙腳小腳趾頭上的至陰穴(井金穴)20分鐘,三天白帶減少,顏色變淡。一個星期,白帶恢復正常的顏色和流量。

2、頭髮早白,額頭長痘。

每天用力掐揉足通谷穴(滎水穴)30分鐘,堅持1個月,便能看到令人驚喜的效果。

3、便秘,有痔瘡

每天按揉束(輸木穴)30分鐘,可以通便,防止痔瘡的生成。

4、有頸椎疼痛落枕的現象。

每天按揉崑崙穴(經火穴)30分鐘,配合喝黑豆芝麻薏米漿,3至5天症狀即可緩解。

5、小便紅黃,味道重。

每天用力按揉委中穴(合土穴)20分鐘,配合多喝白開水,三天症狀即改善。[4]

膀胱的功效

膀胱經上的穴位眾多,可以改善很多問題:咳嗽老不好、心裡發憋、心血管問題、胃痛、肝膽問題、腰酸腰痛、坐骨神經痛月經不調小腹脹痛、婦科問題、可緩解頭暈頭痛咽喉腫疼、寧神、祛風、清熱、緩解失眠、肩背頸項痛、落枕、肩周炎氣喘、強壯腎氣、增強腎功能、提升記憶力、改善耳鳴、胸部脹痛等。

一言以蔽之,幾乎所有慢性病、急性病都給膀胱經不通有關,尤其是感冒發燒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憂鬱症、肝病、腎病等常見病!因此打通膀胱經至關重要,是自愈這個系統工程的重要一環!

打通膀胱經還有一個好處:幫助身體排毒,本來身體運轉自身會產生一些毒素,另外現在霧霾和食品安全問題也越來越嚴重,經常拍打膀胱經可以幫助打通全身經絡,促進集體微循環,幫助身體排毒。[5]

熱點視頻

足太陽膀胱經講解微課

參考資料

  1. 膀胱經的功效和作用, 360doc個人圖書館,2018年6月3日
  2. 膀胱經有什麼作用, 搜狐,2018-07-30
  3. 膀胱經在哪個位置, 大眾養生網,2018-06-11
  4. 膀胱經,人體最大的排毒通道 , 搜狐,2019-03-07
  5. 膀胱經竟然那麼重要,腰酸背痛頭暈頭痛都有關!附疏通方法!, 搜狐,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