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焦

中焦,人體部位名。三焦之一。三焦的中部,指上腹部分。它的主要功用是助脾胃,主腐熟水谷,泌糟粕,蒸津液,化精微,是血液營養生化的來源。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中焦
  • 屬性:人體部位名
  • 功能:血液營養生化的來源 主要功用消化、吸收

中焦 人體部位名。三焦之一。三焦的中部,指上腹部分。它的主要功用是助脾胃,主腐熟水谷,泌糟粕,蒸津液,化精微,是血液營養生化的來源。

中焦如漚中焦主要指上腹部,包括脾、胃等。胃主腐熟,脾主運化,肝膽主疏泄,並分泌、排泄膽汁以助消化。因此,中焦具有消化、吸收並轉輸水谷精微和化生氣血的功能。《靈樞·營衛生會》說:「中焦……此所受氣者,泌糟粕,蒸津液,化其精微,上注於肺脈,乃化而為血,以奉生身。」並概括中焦的功能為「中焦如漚」。漚,是浸泡的意思。所謂「如漚」,是形容中焦脾胃腐熟、運化水谷,進而化生氣血的作用。《難經》亦持此說,如三十一難說:「中焦者,在胃中脘,不上不下,主腐熟水谷。」

中焦中醫指bai胃的上下口之間du的一段,主要功能是管zhi消化dao。

中焦是人體部位名zhuan。三shu焦之一。三焦的中部,指上腹部分。它的主要功用是助脾胃,主腐熟水谷,泌糟粕,蒸津液,化精微,是血液營養生化的來源。

膲為體內臟器,是有形之物;有認為「焦」字從火,為無形之氣,能腐熟水谷之變化;有認為「焦」字當作「樵」字,樵,槌也,節也,謂人體上、中、下三節段或三個區域。[1]

視頻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中焦,騰訊,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