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委中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委中穴, Wěi zhōng(BL40),經屬:足太陽膀胱經,膀胱經之合穴。別名:膕中,郄中,血郄。委中穴,是針灸四大要穴之一,又為足太陽膀胱經之合穴,足太陽經為少氣多血之經,是刺血較為理想的穴位,故《針灸大成》稱為血郄。委中穴的位置:膝蓋後面的直線中間。中醫認為刺激附分穴有緩解治療頭痛、小便不利、腰背痛、遺尿、豐胸美乳等作用。


穴位含義

膀胱經的濕熱水氣在此聚集。
1.委中穴,「委」,堆積也。「中」,指穴內氣血所在為天人地三部的中部也。該穴名意指膀胱經的濕熱水氣在此聚集。本穴物質為膀胱經膝下部各穴上行的水濕之氣,為吸熱後的上行之氣,在本穴為聚集之狀,故名「委中穴」。
2.膕中穴,指本穴所在部位為膕窩橫紋處中點,故名「膕中穴」。
3.郄中穴,意指膀胱經氣血在此聚集,出入緩慢。本穴物質為膀胱經膝下部各穴上行的水濕之氣,在本穴為聚集之狀,氣血的輸出輸入皆較緩慢,如從孔隙中出入一般,故名「郄中穴」。
4.血郄穴,「血」,指委中穴的氣血物質為受熱後變成的紅色液體也。「郄」,孔隙也。血郄名意指本穴氣血為膀胱經水濕吸熱後的氣化之氣,亦即是血的氣態物。
5.膀胱經合穴,本穴物質為膀胱經氣血匯合而成,故為膀胱經合穴。


概況

【取穴】位於膕橫紋中點,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腱中間,即膝蓋里側中央(膝蓋後面的直線中間叫做委中穴)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濕熱水氣,亦即是血的氣態物。
【運行規律】大部分散熱冷降後歸於此部,小部分吸熱後上行委陽穴
【功能作用】 益氣補陽[1]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舒筋通絡、涼血解毒、散瘀活血、清熱解毒。
【主治病症】:頭痛、惡風寒、小便不利、腰背痛、遺尿等、豐胸美乳。現代常用於治療急性胃腸炎、中暑、腰背痛、急性腰扭傷等。
【配伍應用】:
委中穴配腎俞穴、腰陽關穴,具有活絡止痛的作用,主要緩解治療腰腿痛、坐骨神經痛。
委中穴配曲池穴、風市穴,主要緩解治療濕疹、疔瘡等。
委中穴配腎俞穴、陽陵泉穴、腰陽關穴、志室穴、太溪穴 主治腰痛。
委中穴配長強穴、次髎穴、上巨虛穴、承山穴主治便血。


穴位療法

【針刺】直刺委中穴 l~1.5寸,或用三棱針點刺膕靜脈出血。針刺不宜過快、過強、過深,以免損傷血管和神經。
【刮痧】用面刮法從上向下刮拭委中穴3~5分鐘,隔天一次,治療腰腿痛、下肢疼痛等。 【艾灸】用艾條溫和灸委中穴5~20分鐘,可改善小便不利、腰背痛、遺尿。
【按摩】用大拇指按揉委中穴100~200次,有助於治療腰腹痛、頭痛、惡風寒。


視頻

焦守廷上傳足太陽膀胱經《委中穴》


參考文獻

  1. 委中穴,穴位密碼網